索引号
640425001/2021-00004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1-15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县九届人大五次

会议文件(五)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3日在彭阳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与《彭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战疫情、稳增长、保生、促谐,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经济发展回稳向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县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交出了优异答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适时启动复工复产,抓“六保”、促“六稳”,在困局中取得了新突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4亿元,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亿元,下降1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38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656元和11880元,增长5.2%和8%。

——三次产业优势凸显。投入R&D经费144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2400万元,科技助推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牛、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0万头、53万只、200万只,粮食总产量达到22万吨,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15.2亿元。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家。原煤、原油产量分别达到890万吨和12万吨,预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34亿元。成功举办“网络山花节”、“梯田花儿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亿元。培育电商标杆企业10家,线上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现场会在我县召开。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7亿元。

——生态建设成果丰硕。治理小流域4条107平方公里,完成造林绿化16.52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程度、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6.9%和30.6%。示范推广“四个一”林草产业52万亩,林果产值达到3.88亿元,彭阳苹果荣获宁夏苹果大赛“双银”奖,“四个一”林草产业“彭阳模式”在全区推广。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工建设红河水污染防治工程、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6%。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建成养殖企业粪污处理设施49家,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率、残膜回收率分别达到90%和95%,土壤环境安全可控。

——城乡发展步伐加快。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新改建市政道路4条1.46公里,平安大桥竣工投用,康居苑改造和棚户区征迁安置全面完成。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示范村13个、美丽村庄8个,完成农村改厕5673户。罗洼、小岔、交岔美丽小城镇建设顺利推进。银昆高速彭阳过境段开工建设,实施农村公路项目137.3公里,新增城乡公交线路3条,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完成农村电网改造158公里,新建5G基站57个。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座,“互联网+农村供水”模式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163”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12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完成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组建乡镇“五办四中心”,下放审批事项123项,建成“家门口”服务站70个。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65个工作日内完成政府、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落实减税降费7322万元。成立信彭助贷管理中心,重组彭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缓解。创新协作帮扶模式,完善招商对接机制,落地招商引资项目27个。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剩余185户54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发放创业贷款1.6亿元,转移就业5.68万人,荣获全区转移就业示范县。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在线互动课堂实现全覆盖。开工建设县五中,建成县四小、六幼、西门体育场,“普高”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荣获全国阳光校餐示范县。县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平台试运行,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达到95%。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6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9%和96%。

——依法治县成效显著。基层治理不断深化,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经验在全区推广。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扎实有效,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七五”普法和第七次人口普查顺利完成,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复率100%。全面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强化审计监督,严格财政管理,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树立了担当作为、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的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共谋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势头更加迅猛,谱写了新时期彭阳跨越发展的恢弘篇章。

五年来,我们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5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2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彻底消除,16982户6108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部达标,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稳定在5万元以上。1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2.88%,实现了从“苦瘠甲天下”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嬗变。

五年来,我们聚焦产业升级,靶向施策、提质扩规,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1.4亿元,是“十二五”的2.4倍。农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分别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创建国家3A级景区2个,旅游收入是上个五年的5倍。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29.4∶27.2∶43.4优化为22∶30∶48。地区生产总值是“十二五”末的1.66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到12.54亿元,位于固原各县区之首。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聚焦绿色发展,坚守底线、挖潜增效,生态优势不断彰显。累计完成营造林100万亩,治理小流域33条53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较2015年分别提高4个和7个百分点,年均降雨量由不足400毫米增加至570毫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发展庭院经济10万亩,红梅杏、朝那鸡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林业总产值是2015年的2倍。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

五年来,我们聚焦城乡建设,夯实基础、增强后劲,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拓展县城建成区面积1.57平方公里,新增城市绿地182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较2015年提高6.7个百分点。再次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打造美丽小城镇8个、美丽村庄31个。农村电网低压四线比率从“十二五”末的40%提升到89%。新建农村公路1028公里,是上个五年的1.85倍。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互联网+人饮”建管模式全国推广。

五年来,我们聚焦人民期盼,完善功能、促进均衡,民生福祉显著增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千人医疗床位数较2015年增长29%。危房危窑改造实现动态清零。劳务创收较“十二五”增长78%。城乡低保标准较2015年分别提高58%和90%。荣获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姚河塬西周遗址入选“全国考古十大发现”。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变化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上级党委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凝结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辛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彭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的实践,奋斗历经艰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加快彭阳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打开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各方合力,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树立超常发展意识,统筹把握宏观政策和县域发展实际,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塑造转型发展的新优势。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办实办好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才能绘就共同富裕的新图景。

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外部环境影响和疫情冲击,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加快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二是特色产业层次较低,工业经济结构单一,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创新能力不足,开放程度不高,招商引资难度较大,投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能力亟需提升。四是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干部群众思想需要进一步解放,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任务

  

纵观国际国内大势,分析国情区情市情县情,“十四五”时期我县处于奋力追赶、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区市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既定各项工作安排,用奋斗作答、以发展应变,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开创彭阳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按照县委八届七次全会总体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与安全,践行建设先行区时代使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更加彰显山水美、业态美、城乡美、环境美、生活美,奋力谱写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彭阳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奋斗目标是: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9%以上。围绕上述工作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工作的着力点和方向是:

(一)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强基,实现经济实力大跨越。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2万亩以上。强化科技、信息、装备支撑,搭建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平台,调优“1+3+X”结构布局,着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四大行动”,使“彭字号”农产品走出宁夏、迈出国门。力争2025年农业增加值达到18亿元。

扩规发展现代工业。坚持走生态友好型工业发展路子,着力构建煤炭综合利用、农副产品加工、轻工轻纺“三大工业体系”,加快能源工业转型升级,力争“十四五”期间原煤、原油总产量分别达到5200万吨和75万吨。大力发展现代纺织、轻工制造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建材、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延伸产业,打造宁南地区轻工产品制造集散基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力争2025年工业增加值突破20亿元。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一核两线一廊”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完善基础配套,健全服务体系,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吃住行、游购娱、康养健一体化发展,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电商物流,打造陕甘宁交汇区重要物流节点和仓储物流基地。加快现代商圈、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专业市场建设步伐,力争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5亿元。

(二)坚持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实现城乡面貌大改观。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实施“十大基础设施工程”,建靓生态县城,建美宜居乡村,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实施补短强基行动。建成银昆高速彭阳过境段,争取实施固西高速东延伸彭阳段、彭青—银昆高速连接项目,改造提升S202王洼至罗洼段,力争等级公路总里程达3600公里以上,全面形成“贯穿南北、通达东西”的交通运输网。实施水系连通和“互联网+城乡供水”提升工程,推动引黄入彭,建成石家峡等中小型水库5座,新修高标准农田3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6万亩,打造“三网六保障”现代水利格局。加快城乡电力通讯提档升级,实现公用WIFI、光纤行政村全覆盖,建成5G城市和宽带农村。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市政基础和棚户区改造更新,启动海绵城市建设,争取实施高速公路城市过境段快速通道和工业园区标准化提升工程,力争“十四五”末县城建成区面积增加到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倡导绿色生活,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城市绿地70万平方米,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城市。加快城市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设施、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步伐,着力打造智慧城管2.0升级版,使“江南小城”更有内涵、更具活力,争创国家文明城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加大乡村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实施王洼独立工矿区综合项目,加快重点镇和美丽村庄建设步伐,努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实施方便居民生活出行双优计划,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加快村组及进户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农房改造、农村改厕,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积极培育村办企业和新型村级合作组织,力争到2025年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百万元以上村占比30%以上。

(三)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崛起,实现生态建设大发展。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筑牢生态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成茹河自治区级湿地公园,治理小流域19条350平方公里,确保“十四五”末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5%以上。围绕“一屏三带多廊多点”总体布局,完成造林绿化52.5万亩,力争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7%以上。探索推行林长制,严格落实禁牧封育政策,加快实施林区病害防护工程,不断提升森林草原信息化管护水平,争创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

壮大生态经济。以“四个一”林草产业为统揽,打造集基地生产、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规模化示范基地20个,发展林草产业100万亩,力争2025年林果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元以上。红梅杏、优质苹果保有量分别达10万亩和5万亩,争创国家矮砧苹果、绿色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发展林下中药材、中华蜂、生态鸡,力争林下经济产值突破1亿元。推动生态型林业向生态经济型林业转变。

强化铁腕治污。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完善环境污染执法监管和责任追究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乡村治污设施改造、“六废”处置能力提升和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实施千万元以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36个,让生态环保成为彭阳发展的鲜明底色,确保县域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年均达到90%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安全稳定。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实现营商环境大改善。

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以改革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主动。

持续深化重点改革。以推进“163”政务服务模式县乡一体化为抓手,建成“数字彭阳”,着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不断完善“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深化预算管理,加大财源培植,增强重点项目、民生领域财力保障。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机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扩大中小企业免担保、免抵押贷款改革试点,争创全国金融生态环境示范县。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闽宁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等平台作用,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加大“基地+产销+研发”一体型企业引进力度,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140亿元。抢抓政策机遇,设立特色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培育中药材、辣椒等开放型经济主体。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立“线上线下”特色产品展示中心和营销网络,努力把红梅杏、苹果、艾草等特色产品打造成国家知名品牌。

营造民主法治环境。严格落实“三个清单”,不断强化市场监管,加快形成开放有序、竞争充分、秩序规范的市场环境。规范落实“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权责明确、程序完备、行为规范、裁量合理。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选优配强“一村一顾问”,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争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五)坚持共建共治、均衡发展,实现民生品质大提升。认真实施“五大民生提升计划”,着力解民忧、纾民困、安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保障惠民。保持主要帮扶政策五年过渡期内总体稳定,加快实施脱贫户移民户双富计划,健全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管理机制,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城乡居民产业就业收入双增计划,加快双创实训基地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完善落实援企稳岗、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强化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和关爱服务,健全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多层次医疗、养老保险政策体系,织密兜牢民生底线。

繁荣事业利民。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推行集团化、联盟式办学,全面完成“县管校聘”改革,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50所,实施教师素质教学教育质量双升计划,争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推进“健康彭阳”行动,实施医疗医生水平双提计划,完善医疗基础设施,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城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一体化建设步伐,实施非遗传承基地、农耕文化博物馆、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等项目,建成姚河塬西周遗址考古公园,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和赛事之城。

强化治理安民。深化基层治理,聚焦“六个领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争创全区乡村治理示范县。持续推进“平安彭阳”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标准建成“雪亮工程”和“智安小区”,推动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信息化、网格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增强重大风险防范、突发事件应对、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依法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持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县。坚决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建设现代化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顺利起航,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极端重要。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围绕上述目标,在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紧盯“三个关键”,衔接乡村振兴。注重政策、产业、治理三个衔接,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分类帮扶和“四查四补”常态化查补机制,完善“三类户”帮扶体系,落实“三包一”责任,细化“三稳三强”措施,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继续整合各类资金,加快实施致富产业提质、综合性保障体系完善等“六大工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强移民产业扶持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积极稳妥做好就业、户籍、教育、社保、医保等转接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住得下、能融入、可致富。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持续抓好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建设,种植优质牧草65万亩,培育5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2家、50头以上家庭农场40家,肉牛饲养总量达到22万头;发展冷凉蔬菜6万亩、中药材4.5万亩、小杂粮10万亩、生态鸡200万只。完成肉牛定点屠宰场改扩建项目,争取河南伊赛屠宰加工项目落地建设,改造提升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创建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力争农业增加值增长4.5%以上,争创全国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持续加强乡村治理。围绕“1+6”治理体系,坚持“五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落实落细。依法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优配强班子。推行“4333”信访工作机制,力争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97%以上。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扎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不断加快民主法治示范县创建步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规范推广积分卡制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加大典型培育,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二)狠抓“三大领域”,壮大二三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

提升发展现代工业。调整优化“一园三区”产业布局,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95亿元。加快推进王洼选煤厂二期扩建、煤粉综合利用、煤矿储备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力争原煤、原油产量分别达到1000万吨和15万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改升级,培育规上工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各2家。积极融入全市纺织产业链,引进宁夏鑫犇纺织有限公司,争取浙江义乌新姿家居落地,力争纺织产值突破4000万元。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业。开工建设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加快实施嘛喇湾基础设施、任山河古战场遗址保护和百窑古村建设等项目,争取实施县城游客服务中心和宋城修缮保护工程。打造城阳旅游示范乡和阳洼、杨坪、任河特色旅游示范村。拓展四季游、节点游、网上游等新业态,办好“山花节”、“梯田花儿节”,力争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达到70万人次和2.8亿元以上。

全面发展现代服务业。建成东昂冷链物流和农副产品贸易中心,打造电子商务示范村5个,培育电商实体10家以上,力争线上成交额1.2亿元以上。培训家政、物业、物流等服务人员1000人。争取建设皇甫谧康养园,建成文化旅游美食示范街,建设乡镇商贸服务中心5个,运营新华百货。做优明皇、浙商国际、财富广场3个夜市经济圈,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

(三)加快“三项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坚持规建管同举,城乡村联动,推动城乡互通共荣、美美与共。

夯实基础建设。积极配合银昆高速彭阳过境段建设,加快实施椿树岔至杨坪公路项目,新建农村公路8条40公里,推进城市公交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推行路长制,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151公里。加快推进库坝联蓄联调和信息化建设,开工建设石家峡水库,除险加固病险水库3座,改造提升城乡供水管网780公里。建设“数字政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改造电力线路400公里,新建4G、5G基站各30处。

加快城市建设。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银昆高速县城出口至彭安街道路给排水工程,新改建市政道路2条3公里,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智能化管理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明月小镇、浙商二期等商业开发项目,争取建设大型停车场2个。新建城市绿地5万平方米,打造景观节点8个。加快完善城市智慧化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发展,形成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

统筹乡村建设。建成小岔、交岔美丽小城镇,争取开工建设古城重点小镇。注重民俗风貌保护和民族特色挖掘,高标准完成村庄规划30个,建成白阳镇周沟等美丽村庄4个,开工建设王洼煤矿沉陷区居民安置点,改造农村抗震宜居房120户。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乡镇生态提升和村庄清洁行动,打造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15个,绿化美化乡村干线和农户庭院4500亩以上。

(四)突出“三个重点”,厚植生态底色。提升生态经济功能,打造流域治理新样板,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品质”。

强化生态治理。实施王洼煤矿沉陷区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造林绿化12.6万亩,打造冯庄小寺、王洼赵沟等3000亩以上示范点4个,力争森林覆盖率达到32.6%。大力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新治理韩寨、史崾岘等小流域3条42平方公里。新建和除险加固骨干坝各1座,治理河道100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培育林草产业。以移民迁出区、退耕还林退化区为核心,发展以苹果、元宝枫等为主的“一棵树”、“一株苗”12.15万亩。以重点景区布景为核心,发展以万寿菊、金光菊等为主的“一枝花”4万亩。以满足县内养殖需求为核心,发展以青贮玉米、紫花苜蓿为主的“一棵草”37.6万亩。打造万亩综合示范基地1个,千亩林果基地5个、育苗基地3个,带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果林1万亩。

    推进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四尘同治”,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扎实推进“清河行动”、“治四乱”和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新建农村污水处理项目5个,加快红河水污染防治、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治理行动,争取建设县城餐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力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残膜回收率均达95%以上。

(五)落实“三大任务”,蓄足发展后劲。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加大开放力度,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提升彭阳影响力。

优化发展环境。修订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建成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推动“163”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延伸,建成“家门口”服务站52个,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拓展彭信融资担保公司、信彭助贷管理中心业务,推动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全区营商环境最优县。

深化科技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培育科技企业2家以上,争创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高校院所交流合作,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特色产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转化科技成果2项以上,投入R&D经费19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3000万元以上。

强化招商引资。健全完善产业招商扶持政策,突出“特色农业、生态友好型工业、全域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重点领域,组建专业团队,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需求,引进区内外产业龙头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各4家,落地辣椒加工、中药材基地等项目4个以上,争取实施纺纱织布、面粉加工项目,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亿元以上。

(六)实施“三大工程”,增进民生福祉。紧盯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实施教育体育提质工程。加快建设县五中,建成古城二小,改建县六小,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县管校聘”和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育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争创全区“互联网+教育”达标县。争取建设游泳馆、攀岩馆,分时段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实施文化健康惠民工程。注重发挥行政村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激发群众文化创造活力。加强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保护、开发和利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人物”同防,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深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建设疾控中心综合楼和王洼卫生院迁建项目,不断改善基层就医条件。

实施社会保障民心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加强技能培训、加大贷款扶持,确保转移就业5.2万人以上。分类做好失业、低保、社会救助等工作,统筹推进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提标,加大养老服务投入,建成老年养护院、新集、草庙和王洼敬老院。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和96%以上。

(七)围绕“三个目标”,加强自身建设。完善长效机制,提高执行能力,自觉扛起建设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

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强化政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全面加强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和民生事项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公开听证,不断提高政府法治化水平。

勤勉尽责,建设服务政府。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县级领导包抓乡镇和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公开承诺等制度,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强化失职追责惩戒,不断强化政府督查、绩效管理,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持廉守正,建设廉洁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持过紧日子,继续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最大限度保障民生。强化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监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彭阳的未来,需要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奋力谱写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图读懂彭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