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彭阳 > 文明创建

草庙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彭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21-11-04     
字号:

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以来,草庙乡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始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工作统领,不断统筹乡村两级文明创建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主线,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注重抓点突破、带动示范,不断改革创新、狠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有力地开创了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在“立”字上下功夫,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一是加强“立志”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核心,带动乡直部门和村组深入学习,层层开展宣讲。先后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会和四次推进会,强化部署、鼓舞斗志,坚定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使干部群众“心中有梦想,脚下有正道”。

二是加强“立德”教育。以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主题,感召道德的力量,突出强公民道德之“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品、调查问卷、在街道沿线和14个村公路沿线安装设置公益广告牌、景观小品共计150余处,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平台,面向全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宣传。广泛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好儿媳等评选学习宣传活动。发挥榜样辐射带动作用,构建文明和谐乡镇。

三是加强“立信”教育。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信”建设为主题,激发诚实守信的社会共鸣,突出正社会文明之“风”。倡导企业、商铺始终将质量放在首位,诚信经营。党员干部带头讲诚信,诚信办公。司法所等执法部门阳光办案、做到公平公正,树立“文明诚信”政府形象,为奋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草庙新篇章提供有力的道德滋养。

二、在“行”字上下功夫,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枝繁叶茂

一是开展网格行动,落实责任开展创建。按照“界限清晰、责任明确、包干落实、督导到位”的原则,紧盯彭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要求,成立草庙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组。将草庙乡街道划分为3大片区,政府乡长任总网格长,人大主席、副书记、政府副乡长任片区长,乡村干部为成员,落实网格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遗漏不重叠、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落实,步步推进。

二是开展整治行动,强化管理提升创建。在乡村建设管理中充分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大力开展占道经营、街道“脏乱差”等城市病治理工作,发放规范市场秩序倡议书860余份,引导群众规范停车、有序经营。先后投资20多万元,在街道划定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350多处,设立2个临时停车场,完善修建损坏的道路、机井等设施20余处,创新公益广告“门前三包”制度,运用公益广告美化街道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告牌68个,核心价值观驻足可观、抬头可见,深入人心,践行于行。

三是开展志愿行动,引导群众参与创建。依托草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草庙乡志愿服务队,创建草庙乡创城志愿服务项目,完成志愿者招募、培训,每天两次定期在3个片区开展清洁环境卫生、规范市场秩序、引导停车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植树节前后,积极组织草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与干部群众进行为期2天的春季义务志愿植树活动。

四是开展关爱行动,发扬美德促进创建。充分利用端午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对敬老院孤寡老人、各村单双老户等进行慰问,做到弘扬传统文化,发扬传统美德。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先后办理各类实事210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群众中。组织全体乡村干部积极参与彭阳县助学圆梦行动,先后捐款40余人次。

三、在“融”字上下功夫,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花结果

一是把创建融入到思想建党的过程中。在党员干部中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创建工作纳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宣讲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乡党员干部核心价值观教育普及率达100%,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推动了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二是把创建融入到依法治乡的实践中。坚持依法治乡和以德治乡相结合,抓好法律规范的刚性约束,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落实到依法治乡的全过程。近年培养“法律明白人”44余名,建立乡矛盾纠纷调解室,联合综治中心 、司法所调节矛盾纠纷,为群众切实解决难题,形成了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机制,群众安全感连年上升。

三是把创建融入到行业管理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行业政策制度出台、政策法规执行、行业文化建设之中,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管理、医疗教育、养老服务、综合执法、水电路管理等各行各业服务中,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作用;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行业行为规范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基本遵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