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彭阳 > 经济产业

彭阳民间“艺术家”杨会兰

来源: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01-15     
字号:

定好尺寸大小,胸有成竹,或镌或镂,或刻或剪,剪法自然,刀工精湛,一把剪刀一张纸,68岁的彭阳县城阳乡居民杨会兰用传统民间剪纸技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理解收藏和传承着身边故事和真、善、美。

几十年来,杨会兰用心剪刻着四季,剪刻故事与传说……一张纸上取实留虚,虚实互映相补,以线条勾勒出的空白形成花草、动物、人物,拙朴见真,传神有趣,小件作品生动活泼,长卷作品气势不凡,艺术富有感染力,给人无限想象。除擅长折叠剪纸用于传统张贴的窗花、摆衬用的礼花、婚嫁用的喜花等,梅兰竹菊,春夏秋冬,包括改革开放及精准扶贫给身边带来的巨大变化都是她的创作题材,心中藏乾坤,运刀如有神。

杨会兰从小就受奶奶及姑姑影响,耳闻目染,痴迷上剪纸和刺绣,到后来参加工作、建立家庭、生儿育女,到现在退休在家,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爱好,创作出的剪纸作品以独特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很早就被人熟知和喜爱。早在1981年她的作品被固原文化馆承印的《固原民间剪纸》收藏,2011年出版发行的《宁夏建设》文化建设篇收录了她的个人创作经历和作品,更有很多作品多次被多家杂志刊登,获得过区、市、县诸多荣誉,为区、市、县文艺协会会员。其中在2016年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宁夏剪纸创意大赛中获得“铜剪刀”奖,2019年由宁夏文化馆和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宁夏剪纸创意大赛”中获“铜剪子”奖。2018年杨会兰被县民间艺术家协会聘为名誉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