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彭阳 > 经济产业

银针绣出好日月 ——记彭阳县民间刺绣工艺第三代传人陈玉慧

来源: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11-28     
字号:

陈玉慧,女,汉族,1972年出生,现住彭阳县白阳镇海巴小区。自幼受到奶奶和母亲的熏陶对民间手工艺术颇为喜欢,现在是彭阳县民间刺绣工艺第三代传人。

高中毕业后学习裁缝、刺绣手工艺术等制作。2010年在彭阳县职业中学培训刺绣手工技能,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手工技能,在此学习期间,陈玉慧对刺绣的针法研究比较多,还兼学了编织,剪纸等工艺手工制作。

近些年,陈玉慧主要完成了《清明上河图》《高瞻远瞩》《五牛图》《金玉满堂》等作品并参加了各种比赛活动,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其中《清明上河图》作品在彭阳县第四届文化艺术月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获奖后更激发了她对于手工艺创作的热情。在此之后通过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完成了对编织,刺绣,剪纸,串珠等的完善学习,并顺利拿到各种资格证书。2017 年被彭阳县建茹培训学校聘用后,在彭阳县内开始教授学员,分享自己所学的刺绣、编织、串珠的知识与技巧。至今她所教授的学员已超过200余人。其中有少部分人也成为优秀的培训老师。

近年来陈玉慧的刺绣作品获得了不少奖项,其中《山水画》在彭阳县“两个带头人"暨妇女手工艺品成果展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刺绣作品《高瞻远瞩》在2013年第四期培训班结业作品展评中获得二等奖;《金玉满堂》在2017年在中国美术大赛网举办的中国第十届书画艺术大赛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在陈玉慧的家中,她向我们展示了她刺绣作品中一幅最为得意的作品《清明上河图》,图中的一山一水,一船一屋,一牛一马,都具有北宋时人们生活的特色,丝毫不能马虎。《清明上河图》用一针一线将北宋时期的景象纳入统一而富于变化的画卷中,场面宏大、人物众多,绣法精细入微,体现了作者精湛的绣功和高超的艺术水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