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彭阳 > 经济产业

彭阳县稳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来源:彭阳文广局      2019-05-20     
字号: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启动以来,彭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区、市创文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创文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县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各1所。全县有12个乡镇文化站,15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全县156个行政村挂牌成立了156个农民讲习所。累计建成农民文化大院72个,其中区级标准12个,市级标准9个,县级标准56个。现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48个,农民文艺队47个。

围绕如期实现创文目标,彭阳县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采取“创文+”创建模式,建立部门+乡镇、乡镇+村组、村组+文化大院的“联创共建”新机制。全面完成博物馆、图书馆标准化设施配套项目,加大城区文化场所建设力度,推进文化持续繁荣,加大乡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非遗展厅,大力发展非物质文化。县文化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对12个乡镇文化站进行功能提升,为11乡村文艺宣传队配发了社火设备。

以县博物馆、图书馆两馆为龙头,在乡(镇)、村组尝试农耕文化园+展室创新模式,把博物馆、图书馆功能延伸到乡(镇)、村组,创建乡村历史文化系列展示馆(室)。为村组农家书屋配给价值2000元的图书,巩固提升15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图书藏书量达到5000余册。在县城游客中心建设非遗为主的文化旅游产品展示厅,加大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在12个乡镇扶持发展区、市示范农民文化大院各1个,县级农民文化大院1个,扶持发展农民文艺宣传队伍各2个,鼓励有文艺特长的农民在家门口自办文化大院12个,免费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狠抓“四大”惠民工程全覆盖,为公共文化服务增添新活力。发放“户户通”设备63246套,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用户全覆盖,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覆盖工程、全民阅读覆盖工程。

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益性文化服务力度,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扶持发展“四个”基层文艺队伍,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添了新动力。

图片15.png

图片14.png

图片13.pn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