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彭阳 > 经济产业

彭阳县博物馆抢救性清理宋墓一座并发现古柳两株

来源: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8-06-06     
字号:

  2018年6月5日,有村民反映,在小岔乡冯王公路旁发现古墓一座。得知这一情况后,彭阳县博物馆杨彦彬等一行3人立刻前往现场抢救清理。 

  墓葬位于耳城村,背靠庙梁,前临深沟,对面为耳城城址。墓葬破坏非常严重,且破坏年代久远,未见人骨及陪葬器物。根据现场残存确定该墓葬为仿木建筑结构的砖砌单室墓,墓室平面呈长方形,坐南朝北,东西长2.26米,南北宽1.92米,残高1.8米。四壁由形态各异的动物、花卉及人物故事为内容的彩绘砖雕,仅东璧残存五块砖雕。其中在清理土堆里发现的一块带有宋代妇女形象的砖雕,具有重要历史和考古价值,为研究古代彭阳妇女的形象提供了依据。 

  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彭阳县博物馆又对榆树村张崾岘组岳家山营盘峁遗址进行了调查,经调查该遗址发现了新石器时代陶片、遗址。宋代为堡子,疑似为绥宁寨,明清民国沿用。遗址南部的“马鞍”部有两颗古柳,胸径约1米,初步推测距今约千年。虽饱经风霜,树干几近腐朽,但至今仍有勃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