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1-00179
文号
彭教体发〔2020〕78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6-3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教体发〔2020〕78号

各中学、中心学校,城区各小学、幼儿园: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宁党发〔2018〕32号)精神,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人为本,充分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领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具备做一个好老师应有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切实解决当前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全县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全面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能力。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师专业标准为基本准则,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和终身学习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质资源,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水平,潜心钻研,因材施教,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认识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四)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格按照校纪校规和相关规定对自行其是,推诿扯皮,拈轻怕重,擅离职守,拉帮结派,不能按规定要求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或学校指派工作任务,拒不执行学校工作安排的教师要予以严惩;廉洁从教,依法执教。坚决反对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向学生强制推销教辅资料、报刊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组织或要求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利用网络发布不当言论,讥讽、歧视、侮辱学生,猥亵、性侵、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遵纪守法,行为世范。依法依规严惩网络传销、赌博、非法集资、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教师组织或参与投资办企业和各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经商行为。

(五)进一步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高度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切实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不断满足教师的合理需求。切实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培训,及时了解掌握教师的心理状态,帮助教师减轻心理负担,提高教师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使教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健康的心理状态。

(六)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取得实效性上下功夫,讲求实际效果,克服形式主义,使师德师风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把师德师风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并自觉履行的行为准则。

三、方法措施

(一)明确责任主体

1、落实师德工作责任主体。各学校(园)是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建立学校(园)领导分工明确,责任明晰,任务层层落实的责任管理体系,教育体育局将师德师风管理责任落实纳入学校(园)年度考核目标,实行学校(园)年度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制”。

2、落实师德建设“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师德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各学校(园)党总支(支部)书记、校长同为学校(园)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教育体育局把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作为对学校(园)书记、校长考核的首要内容,完善和细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比例,强化考核刚性要求。

(二)强化师德教育

1、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各学校(园)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广大教师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

2、认真抓好师德教育“第一课”。要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新入职教师教育的“第一课”并常态化,认真组织实施。做到教学计划落实,课时学时落实,通过座谈会、主题演讲、征文、宣誓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教师的道德规范意识。在教师岗位练兵和骨干培养中要突出师德素养培育,引导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的职业理想,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3、健全师德常规教育和学习制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根据《彭阳县教体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彭教体发〔2018〕138号),充分利用每学年开学的师德主题教育周活动,集中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学习和反思活动,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十项准则》《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以全面提高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职业道德素养。建立教师法制教育学习制度,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组织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与本职工作和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领教师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人才观,培养健康人格和职业操守,逐步实现教师师德由道德底线约束向自觉职业追求提升,培养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道德追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自尊、自爱、自觉、自励和爱国、爱校、爱岗、爱生。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各学校(园)要把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师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列为必修课程,帮助教师对心理健康形成科学认知,掌握心理健康问题的基本常识、应对方法、预防措施和干预技能,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素养。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异常,及时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各学校(园)要建立校领导与教师定期谈话制度和心理健康预防预警机制,对已经发现或可能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制止或消除,做到防患于未然。    

5、严格落实教师关爱学生教育。各学校(园)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正确理解对学生关爱的核心和本质,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教育学生,善于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厘清严格管理学生与违反师德要求的区别,认真履行职责、教育管理好学生。教育管理学生要以人为本,从关心爱护学生出发,依法管理,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6、加强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各学校(园)要经常利用主流媒体曝光过的和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件、案例,对教师进行警示教育,并对典型案件、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从思想上教育和警醒教师防微杜渐,不踩师德师风“红线”,自觉匡正从教行为。

(三)加强师德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爱为魂”为主线,深入开展向“模范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最美乡村教师”和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活动,建立组织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宣讲及报告活动的常态机制,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榜样价值,营造浓厚的以师德高尚为荣的良好氛围,以此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高尚师德的重要抓手,引导教师自觉学习,自我锤炼,内化升华教师的精神品格。通过榜样的宣传和弘扬,在全县教师中形成崇尚模范、争做标兵、见贤思齐的价值导向。

2、加大师德典型表彰力度。各学校(园)要注重对“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等推荐评选工作,杜绝推荐评选工作平均化和个别照顾的现象,要通过推荐评选活动及时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绩。要通过挖掘和培养,推出一批师德典范,加大师德先进的表彰和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师德提升人格魅力,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学风,优化行风。

(四)加强制度建设

1、建立健全师德教育与管理制度。各学校(园)要按照乐教勤业、教育民主、教育公正的原则,科学制定本校(园)师德教育制度和职业教师素养提升培训计划。认真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十项准则》,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科学制定师德师风考核评估办法, 依法治教、依法执教,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不断完善本校(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内容入心,行为规范。建立每学期至少1次的学校、社会、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逐步形成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教师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

2、实行师德重大问题报告与限时办结制度。各学校(园)要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报告通报制度(试行)》规定,对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查处重大情况及时向县教育体育局报告。每季度专题书面报告日常工作,报告时间为每季度最后一月的第三周。县教育体育局每季度对全县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查处情况进行通报。并向自治区教育厅报告全县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查处重大情况,各学校(园)要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机制,落实各学校(园)校长师德师风建设报告通报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各学校(园)要建立违反师德师风举报平台,畅通投诉渠道,制定师德师风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行师德问题限时办理制度,对出现的师德师风问题,要迅速调查,快速回应,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各学校(园)要对通过各种形式反映的师德师风问题,落实责任,限时办理,妥善处置,向社会和公众做出满意答复。

(五)严格考核管理

1、严明纪律要求。各学校(园)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校纪校规,加强制度建设,严明纪律约束。建立警示惩戒、查纠处理制度,依法依纪加大对师德失范行为的惩戒力度。坚持师德师风从严要求、违者必究的方针,坚持正面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一经查实,要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以此警醒教师引以为戒,不断提升自身职业道德素养和自律能力水平。各学校(园)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和永恒的主题,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首位,贯穿学校管理的全过程,建立健全自律与他律并重的长效机制,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2、严格考核管理。各学校(园)要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坚持考核标准,规范考核程序,优化考核环节、公示考核结果,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和结果运用,将教师个人师德承诺书、《彭阳县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每学期的个人师德述评、学校的师德考评鉴定以及社会、学校、家长、学生的师德评价意见和考核结果装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同时要强化监督,全面开展教师体罚学生、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自查和专项治理工作,从严约束执教行为,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良好育人环境。要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绩效工资发放、年度考核、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相应定为不合格,并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各学校(园)要将每学年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公示后报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备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确保师德师风教育、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教育体育局成立以教体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局长任组长,教育体育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教育体育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体育局人事股,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落实等工作。各学校(园)要成立相应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本校(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开展。

(二)创新载体,确保实效。各学校(园)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寓于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中,让广大教师在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中接受教育,经受锻炼。要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将活动和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相互结合起来。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用新颖的活动引领教师成长,提高广大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的思想有所触动,素养有所提升,从而为教好书育好人提供动力支撑和政治保障。各学校(园)要充分听取广大教师和社会各界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化解矛盾,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有效监督,狠抓落实。各学校(园)要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全过程,强化格工作措施,狠抓师德师风教育、培训、考核、奖励、惩戒等各项工作落实。县教育体育局将加大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动不力的学校(园),责令限期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师德问题突出且屡禁不止的学校,对书记、校长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引咎辞职或予以免职。各学校(园)要进一步完善师德监督网络,公开举报电话、设立师德师风意见箱,广泛听取家长、社会对学校和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教育体育局设立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954-7013146教育体育局综治办

0954-7012255教育体育局教育股

0954-7012521教育体育局人事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