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70/2022-00009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市监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4-15
有效性
有效

发挥“红黑榜”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助推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

彭阳县始终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点面结合,执法与监管并举、传统手段与智慧监管结合、线上与线下衔接,以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红黑榜”制度为重要抓手,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破除监管痛点难点,依法褒奖守信、惩戒失信的手段,构建政府、社会、行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创新方式,破解监管手段难。

彭阳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中,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与县融媒体中心密切协作,设立食品药品“红黑榜”专栏,每周发布一次食品药品安全“红黑榜”名单。“红黑榜”制度以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情况为主要指标,“红榜”为诚信守法、管理规范、卫生干净整洁、生产加工规范,在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状况在同类型单位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黑榜”则是在日常监管中管理不严格、生产加工不规范、卫生脏乱差,存在可能危及公众安全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需告知公众知晓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红黑榜”的曝光有助于让消费者自主选择安全的食品药品,让不按要求经营的商户付出经济和声誉的代价,把“红黑榜”作为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一个小切口,来实现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这篇大文章。

抓住关键,破解责任落实难。

一是随机选点抓问题。建立了分管领导负责,股室牵头,基层市场监管所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实施“标准制定、随机选点、媒体曝光”三步工作法,落实上榜单位动态闭环管理和“红黑榜”回头看等制度,推动了市场监管领域资源整合、业务联合和效能提升。二是精准选点强监督。执法人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要点,突出“后厨”卫生、加工制作等重点环节,将环境卫生优良、食品药品安全制度执行到位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作为“红榜”对象,将环境脏乱、未有效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作为“黑榜”对象,形成“红”“黑”对比,警示和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主动规范经营行为。三是全面曝光促整改。以“红榜”经营主体倒逼“黑榜”经营主体赶学超,对列入“黑榜”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执法人员增加检查频次,至少每月一检查,每月一督导,实行持续性现场巡查,压缩违法经营空间,并通过立案查处和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达到规范经营目的。

扩大影响,破解群众知晓难。

彭阳县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每周推出1期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红黑榜”,“红黑榜”用镜头呈现真实,用照片+文字说明上榜理由,把经营资质齐全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承诺书、健康证齐全并上墙公示,经营场所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桶分类有序、文明就餐“光盘”桌签摆放醒目,操作间清洗池分类规范标准、食品配料保鲜膜遮盖、餐具消毒彻底、食品冷藏冷冻柜内生冷荤素分类储存,油烟净化设施及时清洁等进行全面曝光,通过彭阳县融媒体中心、彭阳广电公众号、彭阳大城小事、快手、抖音等社会媒体广泛转发,同时加强信息报送、积极争取主流媒体支持,及时宣传“红黑榜”具体措施、典型经验和进展成效,社会反映强烈,点赞量累计达20万余次,形成了曝光一家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辐射力度远远超过案件办理的“一案一办一改”。

“红黑”结合,破解持续创建难。

一是跟踪监管,念好“紧箍咒”“红黑榜”。如何让“红榜”再接再厉、“黑榜”迎头赶超,专门设立了“回头看”+“风险分级管理”工作制度,结合静态风险因素和动态风险因素逐项计分,在日常检查和“回头看”工作中不断规范经营行为,分值会逐渐累积,达到“红榜”上榜标准后,可实现“由黑翻红”的正向激励。“红黑榜”的开展并没有让“黑榜”名单的经营主体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面对群众的质疑和客流量的减少,能够全面正视问题,改正不足。同样“红榜”名单经营主体也不会“一红到底”,在后续的监管过程中会以更加严谨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督促其起到示范表率作用,通过在食品药品行业内树立起培育典型、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激发各餐饮单位、药店不断提升、迎头赶超的闯劲。二是宽严并济,打好“组合拳”。彭阳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的震慑力,提升监管执法的力度与柔性,构建起放管结合、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自2021年8月开设“红黑榜”专栏以来,实时曝光22期,立案查处3起。对于屡次不改、拒不改正的经营主体,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责令经营场所进行停业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立案查处。通过红榜黑榜这样明显的对比作用,促使食品药品从业人员能够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自觉得遵守法律法规,促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及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彭阳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实施“红黑榜”管理制度,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将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积极提倡人人参与、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格局,引导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共同进步。“红黑榜”专栏下的留言板,共收集各类留言12万余条,各类建议意见3万余条,评论留言区网友讨论热烈,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倒逼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了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不断提升我县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红黑榜”的覆盖面和影响面,充分发挥“红黑榜”的示范带动效应和竞争机制,进一步完善“红黑榜”计分制,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监督抽检等监管措施,实现“红黑榜”与行政处罚双线并行,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宽“红黑榜”评定入选范围,合力助推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上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