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      2018-06-29     
字号: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宁夏回族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固原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根据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了《彭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就《工作要点》解读如下:

一、《工作要点》出台背景和依据

政务公开是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力支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2018〕61号)、《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发〔2018〕36号)等文件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期待,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本工作要点。

二、《工作要点》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明确了我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八大重点,梳理了三十二项任务,具体为:一是深入推进“五公开”,包括加强行政决策公开、加强“三个清单”公开、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加强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包括推进预决算和审计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深化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机制;三是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包括扩展解读范围、完善解读机制、提高解读效果;四是高度重视舆情回应,包括把握回应重点、强化联动机制、加大问责力度;五是提升服务公开水平,包括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审批与办事服务;六是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包括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管好用好政务“两微一端”新平台、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充分发挥其他公开平台作用;七是加快健全制度规范,包括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深入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八是全面补齐各项短板,包括高标准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探索政务公开亮点、做好自查自评及迎验工作。

三、《工作要点》亮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是贯穿2018中心工作的重点。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提高各项政策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是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办事便捷需求。学习借鉴和总结提炼“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是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本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突出,主要内容清楚,责任分工明确,在提升可读性的基础上,有助于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开展工作的针对性,有利于各项任务要求的贯彻落实。

相关文件: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