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1-00164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1-12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

为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促进全县各学校、幼儿园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县教体局严格按照《彭阳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案》(彭政办规发〔2020〕1号)要求和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实际,制定了2021年学校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校园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各级各类有师生学校131所,其中中学11所,小学77所,幼儿园43所。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库执法检查人员15人。安排抽查事项5项,抽查检查学校、幼儿园21所。

二、具体工作

(一)部门积极联合,形成监管合力。根据工作实际,确定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为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按照现有学校数5%的比例随机抽查学校(园)7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园)安全工作“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的通知》,9月23日,由教体局牵头,召开了教体、公安、市监、应急、消防等五部门参加的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联席会议,会后,教体局组织五部门深入被抽查学校、幼儿园,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检查中发现学生宿舍应急灯断电后不亮等13个问题隐患,当场下发整改通知6份,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检查组还对校园周边门市部、食品店、书店等开展了突击检查,对商家不规范营商行为提出整改要求,保证了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

(二)部门内部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年初,教育股、资助中心等相关股室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确定学校体育、卫生、国防教育、学生资助等工作作为2021年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园)卫生、体育、国防教育“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园)学生资助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按照学校总数5%的比例每一项随机抽查学校(园)7所,随机抽取检查人员2名,深入被抽查学校、幼儿园对学校(园)卫生、体育、国防教育、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目前,部门内部抽查工作正在进行,按照安排,11月底完成。

(三)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现场抽查工作结束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及时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录入并公示,向社会公开,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总结,编发了工作简报1份。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学校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部分学校对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中存在敷衍应付现象。

二是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由于人员调动等原因,2021年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库的执法检查人员只有4人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了执法证,执法检查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提高抽查学校比例。通过提高抽查比例,加大抽查检查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学校、幼儿园主体责任,对各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促进各学校、幼儿园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提高执法人员水平。组织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资格学习考试,争取人人有执法证,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