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21/2022-00441
文号
彭政办发〔2022〕64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7-26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国家园林县城复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2〕64号

白阳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

《彭阳县国家园林县城复查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国家园林县城复查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彭阳县国家园林县城复查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复查,根据《国家园林城市评选标准》指标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组织、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组织有力、职责明晰的迎检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复查准备工作。持续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加强绿化保护力度,形成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生活环境健康舒适、避险环境安全韧性、城市风貌特色突出的园林县城新格局,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复查。

二、主要任务

(一)根据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要求和《国家园林城市标准》18项指标达标情况和16项遥感调查与测评基础材料完成情况进行自查自评,重点为:

1.生态宜居方面8项指标。建成区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化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保护达标率等。

2.健康舒适方面4项指标。城市林荫路覆盖率、道路绿化达标率、立体绿化实施率、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

3.安全韧性方面3项指标。建成区蓝绿空间占比、防灾避险绿地设施达标率、城市湿地保护实施率。

4.风貌特色方面3项指标。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率、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率、园林绿化工程中持证人员上岗率。

5.综合否定方面3项。未发生重大安全、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破坏历史文化资源等事件,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破坏性建设和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等行为。

6.遥感调查与测评基础材料方面16项。彭阳县地形图、土地用地分类图,建成区及历史文化街区、新建改建居住区(小区)位置(2002年以来)、园林式居住区(单位)位置等范围图,城市绿线、蓝线、步行道、林荫路、自行车道位置图,公园绿地、古树名木、主次干道位置等分布图,绿地系统规划、建成区面积、人口情况说明等。

(二)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逐项落实,查缺补漏,建立台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迎检资料的整理和编制任务。

(三)做好迎检路线和现场检查点准备工作,加强迎检期间城市环境整治力度,以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检国家园林县城实地复查。

(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信、电视、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和普及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关心、支持、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营造人人为建设优美城市环境做贡献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工作步骤

(一)自查自评阶段(20227月底前)。各责任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建立自查自评机制,严格对照《国家园林城市评选标准》18项指标逐项开展自查自评,731日前形成自查自评报告报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附自查自评打分表),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落实整改。

(二)准备迎检阶段(20228—10月底)。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压实责任,协调配合,按照《彭阳县国家园林县城复查验收工作责任清单》系统收集和整理相关指标数据、文件、法规制度、工作视频等基础资料,安排专人提供各项指标统计报表、规划文本、图片等相关纸质和电子版材料政府、部门公文需扫描红头页制作成图片格式、PDF格式或word格式,图片需制作成JPGJPEG格式,不能小于200K,上报文件需加盖单位公章10月底前完成复查相关台账资料的分类整理和归档工作。

(三)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复查阶段(复查时间待定)。准备具有代表性的园林绿化迎检点,确定检查线路,加强绿化建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增强全民参与动力,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迎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组复查。11月底前向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交复查申请(含工作总结和指标情况说明的自评报告)。

(四)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复查阶段(复查时间待定)。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要按照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检查提出的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不断完善复查相关资料,打造高质量迎检点,全力以赴迎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复查,确保顺利通过复查。

四、工作要求

国家园林县城复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时间紧迫,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迎检工作顺利完成。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是园林绿化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也是一个城市生态文明的标志,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是全县上下的共同责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国家园林城市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绿化美化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上水平上台阶,为迎接住房城乡建设部复查打造良好的市容市貌和生态环境基础。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彭阳县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推进复查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根据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把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年度考核,紧盯时间节点,定期跟踪督查,精心打造高质量迎检点,搜集整理归档工作资料,抓实抓细各项任务,扎实开展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各部门(单位)和白阳镇要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将名单和联系方式于2022728日前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邮箱pycgj2015@126.com

(三)密切配合,完善资料。资料准备是迎检工作的一项重要查阅内容,各部门(单位)要予以高度重视,严格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和要求,及时、全面、准确提供迎检工作有关资料,全面查漏补缺,切实查找出迎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确保各项指标达标。迎检台账资料一式两份,各部门(单位)和白阳镇2022815日前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邮箱pycgj2015@126.com

附件:1.彭阳县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领导小组

      2.彭阳县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验收工作责任清单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彭阳县国家园林县城复查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