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2-00083
文号
彭政办发〔2022〕62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水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7-27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2〕62号

设各乡镇,县各部门、区市驻彭各单位

彭阳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6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认真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防汛指挥机构实施指挥决策和防汛调度、抢险救灾提供依据,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安全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修订完善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5《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

6《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

7《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

8《宁夏回族自治区抗旱防汛条例》;

9《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0《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1《自治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2《自治区应对重特大水旱灾害工作方案》;

13《宁夏回族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4《固原市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

15《固原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6《水文情报预报规范》(GB/T22482-2008)等。

(三)工作原则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汛坚持住为王、字当先、字托底,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抗旱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实行先生活、后生产,科学调度,优化配置,确保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全力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的准备工作,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包括极可能出现县城、煤矿和工业园区内涝水库垮坝、堤防决口、干旱灾害、供水危机等重大险情的应急处置。

二、组织机构

(一)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统一指挥、调度全县水旱灾害应对工作,组织灾后恢复重建,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指   挥   长:旭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常务副指挥长:范忠于  政府副县长

指  长:彭  波  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

戴小维  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王继讲  政府副县长

张国仁  政府副县长

马文生  工业园区主任

孙有亮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杨昌基  交通运输局局长

景德镇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志科  县水务局局长

曹建刚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吴生勤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杨  飞  武警中队中队长

陈世平  县气象站站长

代建立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虎  攀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局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督查、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水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负责水旱灾害防治、隐患排查治理和日常巡查、检查以及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成员单位:政府办、宣传部、人武部、园区管委会、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武警中队、气象站、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局、网信办、彭阳县红十字会、融媒体中心、王洼煤业、长庆油田彭阳作业区、中石油销售彭阳站、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工作职责

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排部署彭阳县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掌握汛情、旱情、灾情,及时提出防汛抗旱工作部署,组织指挥抗洪抢险及抗旱减灾工作。调配防汛抗旱物资和队伍,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和队伍建设,组织做好灾后处置。当灾情超过处置权限和能力时,及时向市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由市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市应急指挥部和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工作。

(三)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值班电话:0954-7011975

主要职责:县应急管理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全县的防汛抗旱工作,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县防汛抗旱政策和制度;制订并监督实施水库洪水防御、调度方案;指导、检查、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制订洪涝抗旱灾害的防御预案并组织实施;督促指导有关防汛指挥机构依法清除河道范围内阻碍行洪的障碍物;负责特大防汛抗旱抗灾经费、物资的计划、储备、调配和管理;组织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防洪抗旱抢险骨干人员的培训;检查指导安全建设、管理运用和补偿工作;组织、指导防汛抗旱机动抢险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全县指挥系统的建设与管理等。

接到监测、预测和预警信息,或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后,县指挥部办公室要立即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会商或分析研判灾害发展趋势、灾害影响程度和范围;及时向县党委和政府、彭阳县指挥部报告情况,提出启动或终止应急响应级别和处置措施等工作建议;根据县指挥部的决定,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到指定地点集结或赶赴突发事件现场;落实事件处置工作中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和值守应急工作。

(四)各专业工作组职责

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和协同联动工作需要,成立8个专业工作组,分组开展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应急响应期间,各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各工作组成员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相互调整或增补,配合组长单位做好应急救援相关工作。

1.新闻宣传工作组

组长单位:宣传部

成员单位: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应急管理局、网信办、融媒体中心等有关成员单位。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协调报社、电台等有关新闻媒体单位及时报道水害灾害动态,统一对外发布灾害发展和应急抢险救援进展等情况,及时正确引导和处置灾害过程相关舆情。

2.监测预警组

组长单位:农业农村局气象站

成员单位: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等有关成员单位

主要职责:负责对天气形势、河道洪水、干旱情况及地质灾害进行监测、预报,为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及时提供准确的雨情和短、中期天气预报、短期气候趋势预测等气象信息,对重要天气形势和洪涝、干旱、地质等灾害作出预报,并及时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指挥部会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3.水量及洪水调度组

组长单位:水务局

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成员单位

主要职责:负责水利工程建设和防洪安全。做好旱情、水情调查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实施重要河流重点水利工程设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水量应急调度,及时向防汛指挥部提供报送旱情、雨情、险情、灾情。负责洪水资源调度、利用和管理,做好水灾害应急抢险救援技术、设备支撑和工程调度工作,及时做好灾后水利工程维修重建等工作。

4.应急救援工作组

组长单位:应急局

成员单位:水务局、供电局、公安局、武警中队、消防队、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化旅游广电局以及涉及的乡镇人民政府等有关成员单位

主要职责: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指导重要河流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利调度工作。组织相关乡镇开展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负责清理灾区现场,搜索营救被困群众和受伤人员,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组织救援人员和物资运输工作。负责灾区危房排查、应急加固或人员的撤离。

5.安全保卫组

组长单位:公安局

成员单位: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交通运输局、应急局、水务局

主要职责:组织力量对灾害进行控制、警戒,帮助群众迅速撤离和转移,进行交通管制,维护灾害社会治安,确保应急抢险救灾人员、设备、物资和受灾群众安全。

6.城市防涝组

组长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员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

主要职责:重点做好县城地下涵洞、县城低洼地带、交通枢纽等重要易涝点的治理,及县城内涝治理工程实施。

7.交通保障组

组长单位:交通运输局

成员单位:公安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文化旅游广电局等有关成员单位。

主要职责:负责所辖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应急抢险救灾道路畅通。协调道路运输企业为紧急抢险和撤离人员提供必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执行防汛指挥部命令,为水灾害应急抢险救灾运送人员、物资设备开通免费绿色通道。

8.医疗救治工作组

组长单位:卫生健康局

成员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卫生健康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彭阳县红十字会等有关成员单位。

主要职责:组织有关医疗机构和人员赶赴灾区对伤病员实施救治。负责开展灾区疾病预防和疫情防控,及时向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灾区疫情防控和伤员救治信息。

(五)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各乡(镇)人民政府设立乡(镇)应急管理指挥机构,按照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的要求,负责所辖行政区域的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及时准确上报灾情信息,发生重大灾情时,要立即赶赴现场核实灾害程度,同时将灾害情况上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六)其他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有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施工单位等,汛期成立相应的专业(兼职)防汛抗灾组织,负责本单位的防汛抗灾工作;有防洪任务的重大水利水电工程、有防洪任务的大中型企业根据需要成立指挥机构;针对重大洪灾时,可以组建临时指挥机构或前线指挥机构,具体负责应急处理工作。

(七)专家组

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设立县防汛抗旱专家,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等组成;相关成员单位可根据行业特点,设立本行业专家,由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参加各类会商,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决策咨询、工作建议和技术保障;指导水旱灾害的监测、预警、响应、保障、善后处置等工作。

根据不同的灾害类型和出险情况,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指定与灾害或险情密切相关的部门承担组建专家组任务,并由相关部门确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立后,在防汛旱应急期间应进驻防汛抗旱应急指挥应急管理局),为水旱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三、预报预警

(一)监测预报

气象负责汛期天气监测和降雨预测预报工作,从气象角度对汛情、旱情形势作出分析和预测。水务局承担水情、工情监测预报工作,提出洪水重点监测防御区域和年度监测工作意见。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加强对全墒情、地质灾害监测。各部门依据职责对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重、特大水旱灾害和次生灾害及时做出评估和预判,及时发布专业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并报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建立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机制,根据监测预报情况,组织气象、水务、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等部门和专家对灾害风险、发展态势等滚动开展联合会商,定期或不定期通报雨情、水情、旱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共同研判暴雨洪涝灾害、干旱灾害以及山洪地质灾害、工程出险等次生、衍生灾害风险。根据综合会商研判意见,作出有针对性安排部署,明确防御工作重点,提出防范应对措施。

(二)分级标准

水旱灾害分划分为四个预警级别: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和Ⅰ级(特别严重)。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发布的洪水灾害预警相应名称分别为:彭阳县洪旱灾害Ⅳ级预警、彭阳县洪旱灾害Ⅲ级预警、彭阳县洪旱灾害Ⅱ级预警、彭阳县洪旱灾害Ⅰ级预警,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事件

分级

预警

应急响应指挥

应急处置

雨情

水情

工情

应急调度

工程抢险

人员转移

  

Ⅳ级一般蓝色

  

6h 降雨量已达 30mm,中短期天气预报近期可能有较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特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15%以下;

根据洪水预报,可能遭遇  20 年一遇洪水;库水位已到防洪高水位。

  

  

一般险情;大坝出现浅层裂缝;下游坡出现多处渗水点;溢洪道有1孔闸门无法开启,并可能遭遇较强降雨

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组织会商,报告主管部门,采取应对措施;做好抢险队伍,物资和装备准备,根据情形采取必要处置措施;落实现场值守,加强巡视检查和水雨情测报

  

  

防汛行政责任人决定控制运行措施

  

  

防汛行政责任人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巡查监测


Ⅲ级 较严重黄色

降雨量大,6h 雨量已达50mm;入库流量增大较快;中短期天气预报近期降雨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地区发生特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15-30%;

  

  

根据洪水预报,可能遭遇  20 年以上 50 年以下一遇洪水;库水位已超过防洪高水位,但低于设计洪水位。

  

  

  

较大险情;大坝出现多处纵向、横向裂缝;下游坡渗漏较严重,溢洪道有2孔闸门无法开启,并可能遭遇较强降雨

水库主管部门组织会商,研究提出应对措施,报告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和抢险队伍,调集抢险物资和装备,开展应急处置;通知淹没区人员做好转移准备,必要时组织人员转移;加强事件变化和水雨情跟组观测

  

  

  

  

水库主管部门决定应急调度

  

  

  

  

处置方案由水库主管部门制定

  

  

  

  

做好人员应急转移准备

  

Ⅱ级严重橙色

降雨量很大,3h 雨量已达50mm;入库流量迅速增大;中短期天气预报近期仍有较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特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30-60%;

  

根据洪水预报,可能遭遇50年以上 1000年以下一遇洪水;库水位已超过设计洪水位,但低于校核洪水位。

  

  

重大险情;坝体出现局部滑坡;坝体出现大面积渗漏;溢洪道3孔闸门全部无法开启,并遭遇10年一遇以上洪水。

应急指挥长会商确定应对措施;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和部门;带领专家组赶赴现场,召集抢险队伍,调集抢险物资和装备;根据情况决定人员转移,有序组织实施;加强事件变化和水雨情跟踪观测

  

  

指挥长决定应急调度指令

  

  

抢险方案由专家组提出,由应急指挥部决定

  

  

指挥长临机决定,根据情况组织淹没区人员转移

  

  

Ⅰ级

特别严重红色

  

降雨量很大,3h 雨量已达100mm;入库流量迅速增大;中短期天气预报近期有较强降雨,可能出现特大暴雨。县内发生特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60%以上;

  

  

根据洪水预报,可能遭遇1000年及以上一遇洪水;

库水位已到校核洪水位及以上。

  

  

  

特别重大险情;坝体出现大范围滑坡;坝体出现大面积渗漏,伴有翻砂冒水;溢洪道3孔闸门全部无法开启,并遭遇30年以上一遇洪水。

应急指挥长立即赶赴现场,会商确定应对措施,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请求支援;立即组织洪水淹没区人员转移;快速召集专家组和抢险队伍,调集抢险物资和装备,开展应急处置;对事件变化和水雨情跟踪观测

  

  

指挥长下达应急调度指令

  

  

抢险方案由专家组提出,由应急指挥部决定

  

  

指挥长下达人员转移命令,快速组织淹没区人员转移

(三)预警信息报告与发布

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信息报告后,要组织会商并进行分析研判,对可能引发的彭阳县防汛抗旱突发事件的监测预测预警信息,由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向县政府提请后确定级别,经县应急管理指挥部指挥或其授权人签发后发布,并督促和指导按照相应预案做好处置工作。预警主送单位包括县应急管理指挥部成员单位、涉及预警范围内的乡镇人民政府及乡镇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并抄送区、市应急管理指挥部。

预警信息有:

1.工程信息

1)河道、流域信息

彭阳县河湖管理机构及分级管理人员,由河湖管护人员负责巡河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理;水库工程信息明确三个责任人,水库溢洪道和放水洞泄水流量超过设计流量时,应及时通知下游乡村做好安全工作;

主要河道出现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时,沿河乡镇应加强监测,并将河道运行情况上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若出现重大险情,在发生重大险情1小时内以文字形式报告县级防汛指挥机构,并报告出险部位、险情种类、抢护方案及处理险情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通信联络方式、除险情况,并定期跟踪汇报(即每日8时、20时各报一次),直至险情得到控制并稳定。

2)水库工程信息

水库水位达到汛限水位时,水库管理单位及指定防汛责任人对大坝、溢洪道、输水设施等关键部位加强监测,并按照防汛指挥机构批准的洪水调度方案严格调度,并向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报告工程运行状况。中型水库、小(一)、小(二)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在1小时内以文件形式报告县应急管理指挥部,报告出险部位、险情种类、抢护方案及处理险情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通信联络方式、除险情况,并定期跟踪汇报(即每日8时、20时各报一次),直至险情得到控制并稳定。

水库出现较大险情时,水库管理单位及指定防汛责任人按水库防洪预案及时向下游发布预警,迅速处置险情,并向所在乡(镇)政府和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报告出险部位、险情种类、抢护方案以及处理险情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通信联络方式、险情情况。

当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而可能溃坝时,水库管理单位及指定防汛责任人在直接上报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的同时,及时向受影响的区域发出预警,为群众安全转移争取时间。

  1. 在建工程信息

国家项目银昆高速公路、自治区重点项目和县上重大项目等,如石家峡水库水利工程等,建设和施工单位应落实防汛责任,按照批复做好防汛工作;

2.水旱灾情信息

1)水旱灾情信息主要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受灾人口以及群众财产、农林牧、学校、企业、交通运输、通信、供电及水利设施等方面的损失。

2)水旱灾害发生后,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及时向应急管理指挥部报告洪涝受灾情况,县、乡指挥机构收集动态灾情,全面掌握受灾情况,并及时向同级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指挥部报告。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应立即上报,重大灾情在灾害发生后2小时内将初步情况报到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核实灾情后续报。

3)县、乡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应按照《水旱灾害统计报表制度》的规定上报洪涝灾情。

(四)预警行动

1.预防预警准备工作

1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洪水灾害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防大汛的准备。

2组织准备。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指挥机构,落实防汛责任人、抢险队伍和预警措施,加强防汛专业机动抢险队伍建设。

3工程准备。按时完成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对存在病险安全隐患的水库、涵洞、排洪渠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实行应急除险加固;对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和病险工程,要落实安全度汛方案。

4预案准备。县、乡应急管理部门根据流域综合规划、防洪工程实际状况和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组织修订完善各类河流、库坝和县城防洪预案、防洪工程调度规程、堤防决口和水库垮坝应急方案、威胁区群众安全转移预案、行洪区居民安全转移预案和山区防御山洪灾害预案。研究制订防御超标准洪水的应急方案,主动应对特大洪水,针对险工险段,还要制订工程抢险方案。

5物料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的相关规定在防汛重点部位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逐步建立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相结合,专业化储备与单位储备相结合的防汛物料储备机制,合理配置,以备急需。

6通信准备。充分利用社会通信公网,确保防汛通信专网完好和畅通,健全水文、气象测报站网,确保雨情、水情、工情、灾情信息和指挥调度指令的及时传递。逐步建立完善分洪预警预报系统。

7防汛抗旱检查。实行以查组织、查工程、查预案、查物资、查通信为主要内容的分级检查制度,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8防汛抗旱日常管理工作。加强防汛抗旱日常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有关规定对在河道、水库、行洪区内建设的非防洪建设项目应当编制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并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对未经审批并严重影响防洪的项目,依法强行拆除;尚可采取补救措施的,责令限期采取补救措施。

2.洪水预警

1彭阳水文站应联系黄河水文站做好茹河洪水预警预报工作,店洼水库和石头崾岘水库管理所做好水库下泄流量预报工作,为茹河县城段做好防汛工作提供水情预报

2县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应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确定洪水预警区域、级别和洪水信息发布范围,按照权限向社会发布。

3任何个人发现堤防、水库发生险情,应立即向县、乡(镇)政府或有关部门报告。

3.山洪灾害预警

1凡可能遭受山洪或山体滑坡灾害威胁的地方,县、乡(镇)应根据山洪和滑坡灾害的成因和特点,主动采取预防和避险措施。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气象、民政、住房城乡建设等各有关部门按职能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建立群测群防的监测体系,建立地质灾害实情速报制度。水文、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及时发布预警预报。

2凡可能遭受山洪或滑坡灾害威胁的地方,由县、乡(镇)政府组织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务、气象等部门编制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预案,绘制区域内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图,划分并确定区域内易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地点及范围,制订安全转移方案。

3山洪或地质灾害易发区应建立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的监测体系,落实观测措施,降雨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加密观测,加强巡逻。每个乡镇、村、组和相关单位都要落实信号发送员,一旦发现危险征兆,立即向周边群众报警,实现快速转移。

4.干旱灾害预警

1各乡镇应针对干旱灾害的时间、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预警防范措施。

2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应建立健全旱情监测网,适时掌握实时旱情灾情,并预测发展趋势,根据不同等级,提出相应对策。建立健全干旱灾害统计制度,落实统计人员,及时统计上报旱情信息,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加强抗旱服务网络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以防范干旱灾害的发生和蔓延。

4气象部门应加强气候趋势预测,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土壤墒情等资料,做好干旱灾害预警和分析评估工作,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供水危机预警

当因供水水源被破坏、供水线路中断、供水水质被侵害等原因而出现供水危机,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应向社会公布预警,居民、企事业单位做好储备应急用水准备,住建、供水部门做好应急供水的准备。

6.报警

县气象观测站、水文站及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等是我县洪水灾害的报警部门,负责对我县突发防汛信息或洪水灾害信息的监测、报警。

7.接警

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辖区防汛报警的接警。

8.出警

县、乡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在接到洪水灾害等预警后,应立即向同级政府及应急管理指挥部、上级应急管理指挥部报告,当地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预警级别,立即做好人员、物资等方面的相应准备措施。

四、应急响应与处置

(一)信息报告

1.县(乡镇)政府有关部门在接到水旱灾害信息报告后,在向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的同时,应及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接到水旱灾害信息报告后,在向本级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应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如有必要,同时向相关市、县(区)指挥部通报。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或者事件本身比较敏感,可能演化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的突发事件,事发地市、县(区)人民政府和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及应急工作机构到事件报告后,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及时向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和自治区党委总值班室、政府办报告信息。信息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单位概况,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简要经过,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已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目前事件处置进展情况,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

2.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联络员报告制度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164号)要求,事件发生后,市、县(区)政府和自治区专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向自治区政府首报突发事件信息的同时,要按照上述规定的联络员范围报告联络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出发时间、到达现场时间或拟到达现场时间。如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更换联络员,要及时报备。应急处置联络员包括:事发地市、县、乡政府赶赴现场指挥先期处置工作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随同前往的市、县(区)政府办公室负责人或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专项指挥部各成员或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赶赴现场的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和应急工作机构负责人均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络员。

(二)先期处置

水旱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发生或可能发生时事发地县乡镇按照各级的相应预案实施先期处置,密切监视、监测和分析事件变化发展,及时预警,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开展抢险救灾。严格信息报告制度,雨情、水情应在2小时内,重要站点的水情应在30分钟内,大型水库和重要堤防发生严重险情及重大灾情应在2小时内上报到市防汛指挥部。

(三)响应启动

根据水旱灾害分级情况,将水旱灾害应急响应分为IV级、III级、II级和I级,依次对应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水旱灾害。

1.级响应

可能或已经发生一般水旱灾害时,受灾县人民政府或其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各成员单位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水旱灾害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研判,由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宣布启动级响应,并发布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的命令。

1)县级响应: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主持会商,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加强对汛情的监视,注意天气预报和降雨情况,办公室派人员赶赴第一线,查看险情部位或旱情,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按照防汛抢险预案,对发生险情的部位全力抢护,控制险情发展,消除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险情和措施。

2)启动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后,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动员部署防汛工作;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根据预案转移危险区域内的群众,强化巡堤查险和堤防防守,及时控制险情或组织强化抗旱工作。对发生决口事件,要采取工程措施封堵决口。对灾害灾情、旱情及救灾情况要及时上报县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上报区、市防汛办。

3)应急抢险: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及技术人员1小时内到达险情现场,2小时以内抢险人员和物资、队伍、机械到达现场,并投入抢险。

水旱灾害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灾情及其情况对响应级别及时进行相应调整,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2. III级响应

可能或已经发生较大水旱灾害时,县人民政府或其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各成员单位和专家对水旱灾害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研判,由受灾地县人民政府宣布启动III级响应,并发布启动相应应急程序的命令。

1)县级响应:县防汛抗旱总指挥召集有关部门研究会商,对防汛抢险作出相应工作安排,指挥部办公室派人首先到受灾第一线检查灾情。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密切注视汛情、旱情发展变化,对险情的发生发展和变化作出详细记载,对灾情及时统计上报。

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领导要赶赴灾区第一线,按照抢险预案,组织研究制定抢险方案,调动抢险队伍,调运抢险物资处理险情,对可能影响到的下游地区,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和财产转移,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对灾情、灾害损失及时统计上报。

2)启动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后,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动员部署防汛工作;根据预案转移危险区域内的群众,强化巡堤查险和堤防防守,及时控制险情或组织强化抗旱工作。对发生决口事件,要采取工程措施封堵决口。对灾害灾情、旱情及救灾情况要及时上报县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上报区、市防汛办。

3)应急抢险:副总指挥、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及技术人员1小时内到达险情现场,2小时以内抢险人员和物资、队伍、机械到达现场,并投入抢险。

3. II级响应

1区、市级响应:可能或已经发生重大水旱灾害时,事发地政府第一时间上报县政府,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并逐级上报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指挥部成员单位紧急会商研判,会同自治区政府应急办向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启动II级响应建议。由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启动II级响应决定,并发布启动相应应急程序的命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县人民政府和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水旱灾害应对工作。

2县级响应:县政府或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主持会商,行使相关权力,研究防汛抢险事宜和受灾群众安抚等重大决策。同时,增加值班人员,密切监视汛情、旱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监测预报和重点工程的调度。组织工作组赶赴灾区第一线指导抢险救灾,修复水毁工程。财政、民政部门及时提供救灾资金和物资援助,卫生健康局派出医疗队赴灾区实施医疗救护。统计受灾情况,及时上报县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发生人员伤亡的,在24小时内上报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发生决口事故的,按照防汛抢险预案,调度水利、防洪工程,组织封堵决口,并加强防守巡查,及时控制险情,对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安置,并派出医疗卫生救助组进行必要的救治和防疫。对灾情要及时统计上报。

3启动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后,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动员部署防汛工作;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根据预案转移危险区域内的群众,强化巡堤查险和堤防防守,及时控制险情或组织强化抗旱工作。对发生决口事件,要采取工程措施封堵决口。对灾害灾情、旱情及救灾情况要及时上报县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

4 应急抢险:副总指挥及技术人员1小时内到达险情现场,2小时以内抢险人员和物资、队伍、机械到达现场,并投入抢险。

4. I级响应

1区、市级响应:发生特别重大水旱灾害时,事发地政府第一时间上报县政府、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并逐级上报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指挥部成员单位紧急会商研判后,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响应级别建议,由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启动I级响应。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必要时请求国家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2县级响应: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总指挥主持召开紧急会议,指挥部全体成员参加,作出防汛抗旱应急工作部署。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领导及时赶赴灾区第一线,密切监测汛情、旱情和工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旱情的预测预报,做好重点工程调度,组织抢险救灾。并在24小时内派专家组赶赴灾区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在融媒体平台发布《汛(旱)情通报》,报道汛(旱)情及抗洪抢险、抗旱措施。财政局及时为灾区提供资金帮助,民政局及时救助受灾群众,卫生健康局及时派卫生专业防治队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救治和疫病预防控制工作,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3启动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后,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动员部署防汛工作;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根据预案转移危险区域内的群众,强化巡堤查险和堤防防守,及时控制险情或组织强化抗旱工作。对发生决口事件,要采取工程措施封堵决口。对灾害灾情、旱情及救灾情况要及时上报县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上报区、市防汛办。

4应急抢险:县防汛抗旱总指挥及技术人员1小时内到达险情现场,2小时以内抢险人员和物资、队伍、机械到达现场,并投入抢险。

(四)响应措施

1.不同灾害的应急响应

1河道洪水

当河道洪水超过警戒水位时,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会同河道管理机构,按照批准的防洪预案和防汛责任制的要求,组织防汛队伍巡堤查险,严密布防。根据情况,必要时动用人民武装等力量参加重要堤段、重点工程的防守或实施抢险。

当河道水位继续上涨,危及沿河两岸保护对象时,县防汛部门应根据河道水位情况和洪水预报,按照规定的防御洪水方案调度防洪工程,开启沿河渠道、泵站抢排,清除河道阻水设施,临时抢护加高堤防,增加河道泄洪能力等。

在紧急情况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有关规定,县政府或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行使相关权力,采取特殊措施,保障抗洪抢险的顺利实施。

主要响应措施是组织县、乡、村的应急抢险队加固防洪堤,解救、疏散受灾群众。听从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统一调配,严密布防,必要时动用民兵、武警参加重要堤段、重点工程的防守或突击抢险。王洼煤矿、彭阳工业园区根据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防汛要求应对本辖区范围内做好防范措施

2县城防洪涝灾害措施

当发生大的暴雨时,雨水对县城的影响主要有:一是县城污水泵站能否及时将县城内污水、雨水排放出去。二是县城茹河段排洪沟排泄是否畅通。三是学校、医院和机关单位应各自做好管辖范围内排水畅通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处理,确保防汛安全当县城发生特大雨涝事件时,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城市防洪抢险预案做好县城防洪排涝。

3灌区防洪涝灾害措施

当出现洪涝灾害时,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和移动排涝设备,开展自排和抽排,尽快排出积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河道主汛期,要正确处理排涝和防洪的关系,避免因排涝而增加防汛的压力。

干沟重要地段出现超警戒水位和发生险工险情时,县防汛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抢险工作,下达抢险命令、传递汛情和水情,启动抢险预案,负责抢险物资调拨运输等。险情段所属乡镇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险,其他乡镇抢险队伍待命,随时听从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的统一调配。

4堤防决口、水闸垮塌、水库溃坝

当出现堤防决口、水闸垮塌、水库溃坝前期征兆时,防汛负责单位要迅速调集人力、物力全力组织抢险,尽可能控制险情,并及时向下游发出警报,同时按规定上报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堤防决口、水闸垮塌、水库溃坝的应急处理,由防汛行政责任人负责,首先应迅速组织受影响群众转移,并视情况抢筑第二道防线,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

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视洪水情况,确定堤防堵口方案,调度有关水利工程为实施堵口创造条件,并明确堵口、抢护的队伍、技术负责人,启动堵口、抢护应急预案,及时调集人力、物力迅速实施堵口抢护。

5干旱灾害

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按特大、严重、中度、轻旱四个干旱等级制定相应的应急抗旱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特大干旱强化地方行政首长抗旱目标责任制,确保城乡居民和重点工矿企业用水安全,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启动抗旱预案,经当地政府批准,宣布进入紧急抗旱期,同时,采取应急抗旱措施,如应急开源、限水、调水、送水等抗旱措施。密切监测旱情,及时分析旱情、灾情对经济社会发生的影响,适时向社会通报旱情信息。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援抗旱救灾工作。加强旱情、灾情及抗旱工作的宣传。

严重干旱进一步加强旱情监测和分析预报工作,及时掌握旱情、灾情及其发展变化趋势,及时通报旱情信息和抗旱情况。及时组织进行抗旱会商,研究部署抗旱工作。适时启动抗旱预案,把开源节流、应急调水等各项抗旱措施落到实处,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确保群众的生活用水。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督促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落实应急抗旱职责。做好抗旱工作的宣传。

中度干旱加强旱情监测,密切注视旱情的发展情况,定期分析预测旱情变化趋势,及时上报、通报旱情信息和抗旱情况。及时分析预测水量供求变化形势,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根据旱情发生趋势,适时对抗旱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注视水量供求变化,加强旱情会商,动员部署抗旱工作。

轻度干旱掌握旱情变化情况,做好旱情监测、预报工作。做好抗旱水源的管理调度工作。及时分析了解各方面的用水需求。

6供水危机

当发生供水危机时,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加强对城市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统一调度和管理,严格实施应急限水,合理调配有限的水源,采取应急调水,补充供水水源,协调水质监测部门,加强供水水质的监测,最大限度保证城乡居民生活和重点单位的用水安全。同时,针对乡镇和农村居民供水危机,供水企业、乡镇和行政村根据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指示及时处理针对供水危机出现的原因,采取措施,尽快恢复供水水源,使供水量和水质正常。

2.各成员单位采取以下措施

1搜救人员。立即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广大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同时组织协调县人武部及县中队、消防总队等各方面救援力量,调配各类救援设备,按照任务分工,开展救援工作。现场指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指挥现场救援队伍实施救援工作。现场救援队伍要服从指挥调度,加强衔接和配合,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2工程抢险抢修。出现水旱灾害或水利防洪工程发生重大险情时,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根据事件的性质、影响范围、危害程度等,迅速对事件进行控制,组织开展防洪抢险和抗旱救灾工作,并立即向上级防汛主管部门报告。重要堤防的险情抢护、决口堵复和水库重大险情的处置应按照抢险预案进行。抢通修复因灾损毁的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交通设施,协调运力,优先保证应急抢险救援人员、救灾物资和伤病人员运输需要。抢修供电、供水、供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和应急需要。对重点险工险段或易出险的水利工程设施,应提前编制工程应急抢险预案,以备紧急情况下因险施策。

3安置受灾群众。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转移安置受困群众,开放应急避难场所,组织筹集和调运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移动厕所等各类救灾物资,解决受灾群众吃饭、饮水、穿衣、住宿等问题。救灾物资优先保证学校、医院的需要。优先安置孤儿、孤老和残疾人员,确保其基本生活。鼓励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安置受灾群众。

4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统筹医疗资源,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及时对灾区水源进行检测消毒,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做好遇难者遗体、死亡动物、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粪便等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加强消化道传染病、鼠疫、狂犬病等传染病的监测、防控和处理,及时接种疫苗。实行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卫生事件日报告制度。

5防御次生灾害。加强监测预警,防范因暴雨、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更大财产损失。组织专家对水库、堤坝、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地区开展险情排查、评估和除险加固等工作,必要时组织危险地区人员疏散转移。

6维护社会治安。严厉打击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受灾群众安置点、救灾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地区,增设临时警务站,加强治安巡逻,增强灾区群众的安全感;做好涉灾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7社会动员。防汛抗旱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水利工程设施和防汛的责任。各级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应根据水旱灾害的发展,做好动员工作,组织社会力量投入防汛。各级应急管理指挥机构的组成部门,在严重水旱灾害期间,应按照分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解决防汛的实际问题,同时充分调动本系统的力量,全力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做好防汛工作。在防汛的关键时刻,各级防汛行政首长应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灾减灾。

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捐赠和援助。审计、监察部门对捐赠资金与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根据彭阳县突发事件发展情况,向社会公布志愿服务需求指南,明确专门人员,及时开通志愿服务联系电话,同意接收志愿者组织报名,做好志愿者派遣和相关服务工作,引导志愿者有序参与救援工作。

8信息发布

汛情、工情、险情、灾情等防汛信息实行归口处理,同级共享。防汛抗旱信息的报送,应快速、准确,重要信息立即上报,若一时难以准确把握,先报告基本情况,后抓紧补报详情。属一般性汛情、工情、险情、灾情,按分管权限,有关部门分别报送本级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处理。凡因险情、灾情较重,按分管权限一时难以处理,需上级帮助、指导处理的,经本级应急管理指挥部领导审批后,可向上一级应急管理指挥部上报。对已接报的洪水灾害、工程抢险等信息,当地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应立即调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县应急管理指挥部接到特别重大、重大的汛情、险情、灾情报告后应立即报告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和区应急管理厅,并及时续报。县防汛抗旱信息由县应急管理指挥部统一审核,适时向社会公布。乡镇防汛信息由当地政府审核和发布。

按照分级响应原则,水旱灾害信息由政府新闻发言人或现场指挥指定的新闻发言人负责发布,重大以上水旱灾害信息发布工作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较大水旱灾害信息发布工作以市级人民政府名义,一般事件以县级人民政府名义发布。信息发布要统一、及时、准确、客观。宣传、公安等部门要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及时做好舆情管控、引导工作。

信息发布主要内容包括水旱灾害的种类及其次生灾害的监测和预警情况,事件发生时间、地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事件责任单位基本情况等。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权威发布、提供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召开新闻发布会。

(五)响应终止

1.应对特大、重大彭阳县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紧急转移和安置工作基本完成、次生灾害的后果基本消除,以及交通运输、电力、通信和供水等基本抢修抢通、群众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后,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县政府应急办提出建议,由县应急委员会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2.应对较大彭阳县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县应急管理局提出建议,由县人民政府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3.应对一般彭阳县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事发地县政府应急管理局提出建议,由县人民政府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五、应急保障

坚持分级管理、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保障抗灾抢险的顺利进行。

(一)应急队伍保障

1.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加强防汛抗旱抢险机动队伍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确保防洪抢险需要;各重点防洪地区要组建相应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彭阳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公安以及人武部是抗灾抢险的重要力量,随时投入防洪抢险。

2.调配防洪机动抢险队伍程序:一是本级应急管理指挥部管理的防洪机动抢险队,由本级应急管理指挥部负责调动。二是上级应急管理指挥部管理的防洪机动抢险队,由本级应急管理指挥部向上级应急管理指挥部提出调动申请,由上级指挥部批准。三是同级其他区域应急管理指挥部管理的防洪机动抢险队,由本级应急管理指挥部向上级应急管理指挥部提出调动申请,上级应急管理指挥部协商调动。

(二)经费保障

1.为确保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需要,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的原则,实行分级负担。县财政局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数额的防汛应急经费,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更新防汛抗旱抢险救援装备、抢险救灾队伍补贴、征用物资补偿等,确防汛抗灾救灾所需。

2.县、乡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和彭阳县防汛抗旱机动抢险队的日常工作、综合或专项演练和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乡镇物料储备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确保专款专用。

3.当启动应急响应时,县财政根据响应等级并按照有关规程落实相应资金用于响应行动。

4.县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对防汛抗灾救灾保障资金的使用和效果进行监管。

5.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捐赠和援助。

(三)物资保障

1.县、乡防汛部门机构、各工程管理单位按规定储备防汛物资。

2.县应急管理指挥部根据国家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有关规定,在重点部位规划、建设县级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仓库,并按国家防汛物资储备定额、标准进行储备。

3.防汛抗旱物资调拨原则:先调用本辖区防汛抗旱机构的防汛储备物资,后调用县防汛抗旱储备物资;先调用抢险地点附近的防汛抗旱物资,后调用抢险地点较远的防汛抗旱储备物资。

4.当有多处申请调用防汛抗旱物资时,应优先保证重点地区急需的防汛抗旱抢险物资。

5.必要时县应急管理指挥部负责向市、区应急管理指挥部提请防汛抢险物资的援助。

(四)通信保障

发展和改革负责保障防汛抗旱信息畅通。遇突发事件,启动通信保障预案,组织有关通信运营部门提供抗灾抢险通信保障,保证防洪抢险救灾通信畅通。必要时,调度应急通信设备为防汛通信临时指挥提供通信保障。

(五)治安保障

公安机关制定抗灾抢险应急状态下维护治安秩序方案,保障受灾地区、抢险工地和重点防洪工程的治安安全,保障疏散人员的安全。

(六)医疗卫生保障

由卫生健康、防疫部门负责灾区疾病防治的业务技术指导;卫生健康局组织医疗分队赴灾区巡医问诊,指导灾区开展防疫消毒、伤病员救治工作,开展灾区食品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

六、恢复重建

发生洪涝灾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善后工作。

(一)善后处置

1.救灾

1发展和改革、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负责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应及时调配救灾款物,组织安置受灾群众,作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排,负责受灾群众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保证灾民有干净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2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

3污染物清除

当地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染物进行清除。

2.防汛抗旱抢险物料补充

各有防汛对象的单位针对当年防汛抢险物料消耗情况,按照分级筹措和常规防汛的要求,及时补充到位。

3.水毁工程修复

1对影响当年防洪安全的水毁工程,应尽快修复。防洪工程应力争在下次洪水到来之前,做到恢复防洪功能。

2遭到毁坏的交通、电力、通信以及防汛专用通信设施,应尽快组织修复,恢复功能。

4.灾后重建

各相关部门应尽快组织灾后重建工作。灾后重建原则上按原标准恢复,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提高标准重建。

(二)总结评估

每年县、乡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应针对防汛抗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总结、分析、评估。引进外部评价机制,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对防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找出问题,从防汛抗旱工程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以及防汛抗旱工作的各个方面提出改进建议,以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

七、日常管理

(一)教育培训

1.公众信息交流

1汛情、工情、灾情及防洪工作等方面的公众信息交流,实行分级负责制,一般公众信息由本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审批后,可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2当主要水库有超警戒水位且呈上涨趋势,或山区发生暴雨山洪时,由本地区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统一发布汛情通报,以引起社会公众关注,参与防洪抢险救灾工作。

3新闻媒体单位要加强防洪抢险、避险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避险、自救能力。

2.培训

1按分级负责原则,县、乡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分别组织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防洪抢险骨干人员的培训。

2培训工作应做到合理规范课程、考核严格、分类指导,保证培训工作质量。

3培训工作应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每年汛前至少组织一次培训。

(二)预案演练

1.县、乡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根据实际举行不同类型的应急演习,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2.专业抢险队伍必须针对当地易发生的各类险情有针对性地每年进行抗灾抢险演习,一年不少于1次。

3.演习主要针对洪水常发生的险情和常用的查险、探险、抢险的方法进行,并需进行群众安全转移模拟演习。

(三)预案管理与更新

1.本预案由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管理,视情况变化对预案作出相应修改,报县人民政府批准。

2.县、乡应急管理指挥机构组织编制本辖区和重点工程防汛、抗旱预案。

(四)责任与奖励

1.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2.在防汛抗灾救灾工作中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1)在防汛抗灾的监测、预警、预测、报告等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

2)在防汛抗灾救灾及相关保障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

3)在灾后恢复重建、社会救助等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

4)在防汛抗灾救灾应急处置、管理工作中做出其他突出贡献的。

3.表彰和奖励工作由县应急管理指挥部提出建议方案,报县人民政府决定。

4.对因参加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受伤、致残或牺牲的人员,其医疗、抚恤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5.在防汛抗灾救灾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及主要负责人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未依照规定履行报告职责,迟报、瞒报、漏报和谎报或者授意他人迟报、瞒报、漏报和谎报洪涝灾害重要情况的。

2)洪灾发生后,对上级政府有关部门的调查不予配合,或者采取其他方式阻碍、干涉的。

3)在防汛抗灾救灾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

4)应履行而拒不履行防汛抗灾救灾职责的。

5)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

八、附则

(一)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

附件:

1.各相关成员单位联系电话

2.彭阳县防汛突发事件分级响应表

3.本预案应急组织体系图

4.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5.本预案应急响应流程图

6.彭阳县水务局(库存)防汛抗旱物资清单


附件1各相关成员单位联系名单

一、区级

区应急管理厅0951—8622111 传真0951-8622111

区水文局(报汛)0951—6025072

二、市级

市应急管理局:2088154(兼传真)传真:2088154

市水文大队;2032242

三、县级

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7011975(昼夜)

应急管理局传真:7011975

县水文站:7012853 IP电话:8145

工业园区7168008

县气象站:7012857

黄家河水文站冯站长:138****9818

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地址:10.64.96.236/shzh

用户名:PYSHZH_admin 密码:123

水文局雨量遥测系统:地址:10.64.3.14/yc

用户名和密码:gy0954

四、成员单位、乡镇及乡镇责任人联系号码

政府办7012302 宣传部7012229

武装部2950117 武警中队7017100

发展和改革局7012495 教育体育局7012516

公安局7016200 民政局7012379

财政局7012562 自然资源局7012440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7017555

交通运输局7012713 水务局7013151

农业农村局7012604 文化旅游广电局7013567

卫生健康局7012541 应急管理局7011975

市场监管局7012635 地震局7012539

气象站7012857 消防救援大队7012548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7015005 供电局7012035 电信局7012982 移动公司139****9003

联通公司131****1790 彭阳县红十字会7012541

白阳镇办公室电话:7012783 镇长:薛138****7670

古城镇办公室电话:7711106 镇长:文小荣181****6818

王洼镇办公室电话:7641110 镇长:薛137****7749

红河镇办公室电话:7761012 镇长:杨国儒139****9299

新集乡办公室电话:7731010 乡长:李万斌139****9079

城阳乡办公室电话:7751089 乡长:宋来工147****4907

草庙乡办公室电话:7611112 乡长:韩150****8989

孟塬乡办公室电话:7011698 乡长:孟成才139****7963

冯庄乡办公室电话:7013760 乡长:张耀辉182****4058

小岔乡办公室电话:7015199 乡长:王继东182****4864

罗洼乡办公室电话:7010898 乡长:王霞139****7272

交岔乡办公室电话:7810188 乡长:杨海鹏157****4016

五、水库及水管所

石头崾岘水库管理所所长:杨万江134****7771

店洼水库管理所所长:杨宏亮135****0529

乃河水库管理所所长:赵占洲139****7896

吴川水库管理所所长:安维成137****7936

王洼中心管理所所长:王维宝159****8399

附件2:彭阳县防汛突发事件分级响应表

事件

分级

           预警

应急响应指挥

应急处置

雨情

水情

工情

应急调度

工程抢险

人员转移

级一般蓝色

6h 降雨量已达30mm,中短期天气预报近期可能有较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特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15%以下;

根据洪水预报,可能遭遇20 年一遇洪水;库水位已到防洪高水位。

一般险情;大坝出现浅层裂缝;下游坡出现多处渗水点;溢洪道有1孔闸门无法开启,并可能遭遇较强降雨

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组织会商,报告主管部门,采取应对措施;做好抢险队伍,物资和装备准备,根据情形采取必要处置措施;落实现场值守,加强巡视检查和水雨情测报

防汛行政责任人决定控制运行措施

防汛行政责任人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巡查监测


较严重黄色

降雨量大,6h 雨量已达50mm;入库流量增大较快;中短期天气预报近期降雨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地区发生特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15-30%

根据洪水预报,可能遭遇20 年以上50 年以下一遇洪水;库水位已超过防洪高水位,但低于设计洪水位。

较大险情;大坝出现多处纵向、横向裂缝;下游坡渗漏较严重,溢洪道有2孔闸门无法开启,并可能遭遇较强降雨

水库主管部门组织会商,研究提出应对措施,报告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和抢险队伍,调集抢险物资和装备,开展应急处置;通知淹没区人员做好转移准备,必要时组织人员转移;加强事件变化和水雨情跟组观测

水库主管部门决定应急调度

处置方案由水库主管部门制定

做好人员应急转移准备

级严重橙色

降雨量很大,3h 雨量已达50mm;入库流量迅速增大;中短期天气预报近期仍有较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特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30-60%

根据洪水预报,可能遭遇50年以上1000年以下一遇洪水;库水位已超过设计洪水位,但低于校核洪水位。

重大险情;坝体出现局部滑坡;坝体出现大面积渗漏;溢洪道3孔闸门全部无法开启,并遭遇10年一遇以上洪水。

应急指挥长会商确定应对措施;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和部门;带领专家组赶赴现场,召集抢险队伍,调集抢险物资和装备;根据情况决定人员转移,有序组织实施;加强事件变化和水雨情跟踪观测

指挥长决定应急调度指令

抢险方案由专家组提出,由应急指挥部决定

指挥长临机决定,根据情况组织淹没区人员转移

特别严重红色

降雨量很大,3h 雨量已达100mm;入库流量迅速增大;中短期天气预报近期有较强降雨,可能出现特大暴雨。县内发生特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县总播种面积的60%以上;

根据洪水预报,可能遭遇1000年及以上一遇洪水;

库水位已到校核洪水位及以上。

特别重大险情;坝体出现大范围滑坡;坝体出现大面积渗漏,伴有翻砂冒水;溢洪道3孔闸门全部无法开启,并遭遇30年以上一遇洪水。

应急指挥长立即赶赴现场,会商确定应对措施,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请求支援;立即组织洪水淹没区人员转移;快速召集专家组和抢险队伍,调集抢险物资和装备,开展应急处置;对事件变化和水雨情跟踪观测

指挥长下达应急调度指令

抢险方案由专家组提出,由应急指挥部决定

指挥长下达人员转移命令,快速组织淹没区人员转移

附件3彭阳县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图

附件4: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政府办:负责执行区、市、县防汛指挥部发布的重大防汛、救灾等决策和指令,并责成有关成员单位履行职责,监督协调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宣传部:负责协助、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监督全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报道、新闻发布和舆情导控。

人武部:执行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和上级部门的指示命令,担负抗洪抢险、营救群众、转移物资、救灾及执行重大防洪措施的任务,负责协调现役部队、组织民兵力量参加抗洪抢险、抗旱救灾等重大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县公安局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

发展和改革:指导防汛减灾规划和建设工作。负责谋划、上报、对接防汛工程监督管理在建工程资金的使用积极争取防汛专项资金,促使项目早日投入使用;负责保障防洪抢险救灾通讯畅通,优先传递防汛通讯信息,保证防洪抢险通讯畅通;负责防汛抢险救灾的粮食等的调拨供应和必要的粮食储备做好受灾地区的市场价格监测工作,视情况必要时启动价格应急措施,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财政局:筹措防汛抗旱经费及防汛救灾资金,与水务局共同协商根据防洪抢险及抗旱工作的需要,负责组织实施防汛救灾资金预算、申报、筹集、调剂,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教育体育局:负责指导、组织协调教育系统水旱灾害应急管理工作,建立教育系统应对暴雨、洪水停课避险机制和措施方案;负责组织指导各类学校加强防洪避险知识宣传,以及校园、校舍的防洪排涝安全,指导在校师生及时开展应急避险工作,协助做好校园安置点工作,督促指导受灾学校开展灾后自救和恢复教学秩序工作。

水务局: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防汛日常工作,负责全县各类防汛排涝工程的建设、管理督促各地完成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及运行安全;负责拟定特大汛情、险情时指挥作战方案;为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和各级领导及时提供全县洪涝灾害情况,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负责组织、指导全区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严密监视重点水利工程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公安局:负责维护防灾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遇有紧急汛情协助相关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物资以及破坏防洪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防灾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防汛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从危险地区撤离和转移,并做好防灾期间的治安保卫工作。

交通运输局:负责所辖交通设施、公路、桥梁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负责清除公路、水运碍洪建筑设施,协调运送防汛和防疫人员、物资及设备;负责防洪抢险、抗洪救灾及群众、物资、设备等转移运输时车辆的及时调配;加强灾害影响地区道路交通管制、交通疏导和车辆分流,保障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灾后及时组织实施水毁公路、桥梁的修复,保证公路运输的畅通。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含人防办):组织、协调县城应急供气以及抢险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部门组织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和整治,落实应急转移预案和措施;指导灾区做好已报建在建工地灾后垃圾、污水处理;指导相关部门制订城市内涝区域人员转移的启动条件与措施方案;

民政局:责组织和指导社会捐助工作;指导乡镇做好特殊群体(独居老人、特困供养对象留守儿童等)临灾转移工作,对自然灾害导致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

卫生健康局:负责洪水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灾害发生后,及时向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提供洪水灾区疫情和防治信息,负责组织卫生部门和医院医护人员赶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农业农村局:做好全县农业防汛、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和农业基础设施恢复工作。组织、协调全县农牧业防汛救灾工作,及时提供灾情信息、进行灾情核查;负责组织、协调受灾群众生活、生产恢复救助牲畜防疫检疫工作,协调种、养殖企业做好防汛度汛工作。

自然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治理,全面掌握地区灾害的分布情况,确定可能诱发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危险区域,全面掌握山洪易发地区群众居住分布情况;负责防洪中工程占地,滞洪区土地的批准、监督、管理、处理防汛土地纠纷,禁止乱挤、乱占防汛工程土地。

应急局:负责监督、指导和协调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防汛抢险事故的调查处理:在汛期特别要加强对有防汛任务的部门、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防范洪涝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负责监督重点环境安全隐患单位汛期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确保汛期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加强对汛期河流污染物的监测工作,及时上报领导小组,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汛期环境安全。

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协调旅游安全,提醒旅行社暂勿组团前往受灾地区,督促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按照县乡(镇)政府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做好游客撤离工作。

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加抗洪抢险排涝、遇险群众救助、受灾群众疏散;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抗旱地区人畜饮水送水等工作。

气象负责监测天气形势变化,要提前做好强降雨和灾害性天气预报,为山洪灾害防御提供气象预报信息。向防汛指挥部及防汛办公室提供短、中、长期天气预报,气象情况和各种气象分析材料及重大汛情天气的连续预报和局部地区气候变化情况。

供电局:负责防洪抢险、排涝、救灾的电力供应保障工作,随时抢修防洪供电设施,帮助恢复灾区供电线路及配电设施;负责所辖电力设施、装备工程的防汛安全。

中石油销售彭阳站:负责防洪抢险中的燃油等物资的调拨、供应和储备工作。建立油料预置机制,应指定应急保障供油联络人对接用油保障事宜。当应急响应启动或重大灾害气象、水文预警信号发布后,提前向可能受灾地区优先调运油料抗灾救灾期间,石油供应单位应设立应急加油通道,对抢险救灾车辆及设备优先安排加油紧急情况下,对亟需用油但距加油站较远的受灾地区,石油供应单位应当安排运输工具及时运送油料。

彭阳县红十字会: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进行救助;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参与输血献血工作,推动无偿献血;开展其他人道主义服务活动;

各乡镇党委会应及时就水旱灾害向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备案;负责组建群众机动防汛抢险队,抢险队由乡镇行政一把手负总责,汛期随时听从防汛指挥部的调度命令,做到召之即来,随时投入防洪抢险救灾工作。


附件5:彭阳县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图

附件6

彭阳县水务局(库存)防汛抗旱物资清单

2021.1.26

序号

物资名称

规格型号

单位

单价(元)

库存数量

金额(元)

  







1026905.00


  

  

1

  

  

电缆线

3*10mm2

26.00

200

5200


3*16mm2

50.00

200

10000


3*25mm2

75.00

200

15000


3*120mm2

375.00

150

56250


2

柴油发电机

柴油机(ZS1115 )三相交流同步发电机(STC-15 型)10 千瓦

14600.00

1

14600


  

3

  

编织袋


1.00

13000

13000




23000



4

草袋


2.20

4000

8800


5

麻袋


11.00

2600

28600


6

汽油泵

QGZ404 寸)

2756.00

21

57876


7

混流泵

300HW720-12(22KW 电机)

10780.00

1

10780


  

8

两项潜水泵

80 米扬程

1018.00

13

13234


100QJD2-85/16-1.1

750.00

6

4500


  

  

  

  

  

9

  

  

  

  

  

潜水泵

200QJ50-52/4 电机YQS200-11

6200.00

4

24800


150QJ20-130∕20 电机YQS150-13

11550.00

1

11550


300QJ200-15∕1 电机13 千瓦

14550.00

2

29100


200QJ20-270/20 电机YQS200-30

11235.00

1

11235


200QJ32-52 电机YQS200-7.5

5700.00

2

11400


200QJ50-104∕8

12600.00

3

37800


200QJ32-195∕15 电机YQS200-30

11600.00

3

34800


200QJ50-117∕9 电机YQS200-30

9500.00

3

28500



  

潜水泵

250QJ125-114∕9 电机YQS200-90

26500.00

1

26500


200QJ40-65∕5 电机YQS200-11

6720.00

2

13440


10

PE

1

kg

12.95

200

2590


11

消防带

Ф1255 寸)

20.00

1520

30400


  

12

  

帐篷

4*4.5

3950.00

1

3950


4*7.5

4300.00

4

17200


13

救生绳


5.00

200

1000


14

救生圈


150.00

48

7200


15

救生衣



65



16

彩条布



2



17

铁锹/洋镐



92



19

安全帽



83



20

铁丝



6



21

动力增压注水机

8BSZ5.5-22

3600.00

5

18000


22

打井、洗井机

XYX-3

215800.00

1

215800


23

悬挂式喷舞机

pGsL-300

46900.00

3

140700


24

自走式喷雾机

3WX-400G

21700.00

3

65100

25

叉车


58000.00

1

58000


26

抗旱拉水车



3



27

专业无线对讲机



6


防办

28

手摇报警器



120



29

铜锣



128



30

雨伞



25



31

雨靴



91



32

雨衣



20



33

雨裤



5



34

预警广播



33



35

胶鞋

245/250


9


9//2

36

棉衣

185/170


13


1//12

37

酒精消毒液

2.5L


15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彭阳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