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8/2022-00047
文号
彭政办发〔2022〕26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31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全县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2〕26号

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保险机构:

现将《彭阳县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全县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31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全县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办发〔2022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释放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届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改善和创新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式和途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发挥金融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的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产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推进县域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健全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持续加大金融支持重点产业力度,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等贷款占比,扩大民营经济和涉农贷款规模,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力争2022年末全县新增贷款5亿元

三、主要任务

(一)加大信贷政策支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支持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一是根据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继续深耕精耕三农市场,持续六大农业集群产业信贷投放力度,巩固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与乡镇对接联系,结合“2652”“5350”养殖示范村建设、出户入园示范村创建,摸清常住农户底数,掌握信贷需求,对于当期有信贷需求的农户,确保应贷尽贷。三是持续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向四大提升行动重点村、薄弱村延伸,向乡村振兴示范村倾斜,年内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务移民,发放创业贷款2500万元,助推500人自主创业。四是整村授信为抓手,提高建档评级覆盖面和授信用信率,确保全县156个行政村全覆盖,力争增户扩面工作取得新突破。五是结合自治区“九大产业”及固原市“五大产业”布局,加大支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信贷保障。继续执行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政策,积极开展转贷、助贷业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工业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落实降低担保费率、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循环贷款等服务,禁止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确保信贷余额不低于年初水平,贷款余额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就创中心、人行彭阳县支行、县财政(金融)局、各金融机构)

(二)积极开展信贷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产业结构积极开发和创新适合县域经济发展的支农支小金融产品和服务,根据县域企业、农户生产经营情况和需求,建立乡村振兴担保基金,积极推广小微贷e农贷通商贷通宁税贷振兴贷如意循环贷等特色化信贷产品,鼓励实施银团贷款,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探索建立金融支持山林权用水权土地权改革信贷政策导向,将金融支持四权改革发展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探索开展包括大型成套设备金融租赁等非信贷融资模式,满足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人行彭阳县支行、县财政(金融)局、各金融机构)

(三)提高信贷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流程,不断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和金融服务水平。结合县域企业和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经济主体生产经营情况,改进授信评级机制,拓宽信息采集渠道,综合考虑贷款用途、融资背景、未来收益等要素,提高风险评级的合理性。(责任单位:人行彭阳县支行、各金融机构)

(四)完善融资担保方式。引导政府融资性担保公司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新型经营主体、创业人群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年内发放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扶持发展种养业。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和地方融资担保机构、银行级风险分担机制,推动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开展;探索运用动物活体、应收账款、存货、仓单等抵质押模式,力争当年担保贷款新增4亿元。(责任单位:县财政(金融)局、妇联、各金融机构)

(五)促进保险与金融相结合深入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加强政策农业保险的方针、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和支持保险公司开展肉牛保险、蔬菜保险、森林保险、大豆价格保险等业务,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保险意识和风险意识。(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各保险公司)

(六)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和企业、个人恶意逃废债行为,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加强与政法部门协调沟通,加大依法审判、执行金融诉讼案件力度,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县财政金融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人行彭阳县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加强县域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工作,着力营造良好农村金融发展环境,有效解决农民在产业发展中贷款难问题;推动征信系统建设,努力拓宽县域中小企业和个人的信息采集范围与渠道,建立完善的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加快农户信息收集、整理与入库,充分发挥其防范信贷风险和提高农村综合管理水平方面的作用;加大诚信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增强社会信用意识,形成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氛围,改善县域信用环境。(责任单位:人行彭阳县支行、县财政(金融)局、发改局、各金融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根据自身职责,转变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要强化部门联动,统筹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政策措施,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效

(二)强化政策支持。实施金融监管政策综合激励,对支持政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将优先给予再贷款、再贴现支持,财政通过调整对公存款给予支持,在宏观审慎评估、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价及综合评价中适当加分。

(三)强化考核督导。金融机构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考核,县政府督查室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金融机构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工作的跟踪督查,及早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工作推进有力、任务完成情况好的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支持效果不明显的单位通报批评。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彭阳县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全县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