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1-00089
文号
彭政办发〔2021〕29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5-10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防灾减灾周地震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1〕2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今年512日是全国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5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意义,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关口前移,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及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检验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地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单位)、专业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应急指挥、协同配合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自救互救意识,提高地震应急救援社会化水平按照区市地震部门统一安排部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现就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不断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机制,推进我县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演练时间

202158—514日,演练具体时间由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自行确定。

三、演练内容

地震紧急避险和人员疏散演练。

四、演练单位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五、紧急避险和人员疏散演练程序

(一)紧急避险。乡(镇)、各部门(单位)、学校、医院、商场参演人员听到紧急避险演练警报声后,组织指挥本辖区、本部门(单位)参演人员紧急避险

(二)人员疏散。参演人员听到疏散演练警报声后,各演练区域负责人指挥参演人员按照疏散路线迅速有序疏散,防止相互推挤、踩踏,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三)清点人数。参演人员在指定地点集合后,各参演单位负责向参演总指挥报告本单位疏散出的人员数。

、演练安排

县直各部门(单位)、学校、医院、商场等512日下午3时整,根据演练警报信号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演练警报信号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按时拉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悦龙山行政中心办公大楼各部门(单位)开展演练;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公大楼各部门(单位)开展演练;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自然资源局办公楼内各部门(单位)开展演练;县发展改革局负责组织县城各商场、超市开展演练;县教育体育局负责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演练;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城内各医院开展演练;白阳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及社区居民开展演练;其他各乡、各部门(单位)按照演练要求自行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在驻地开展紧急避险和人员疏散演练各乡(镇)人民政府也可自行确定演练时间,增设演练科目,组织本乡(镇)开展演练活动。

、演练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次演练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确保演练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实际,认真制定操作性强、安全可行的演练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演练活动有序开展,达到预期效果。

(三)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演练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对演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查找不足,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演练方案,并将演练活动总结纸质版和电子版)、照片5—10张,515日前报县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地震局)备案,邮箱:pydzjbgs@163.com)。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采取召开会议、发放宣传材料、办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地震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县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要提前发布防空警报公告,安排记者到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学校、医院、商场进行采访报道。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