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50/2022-00032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7-15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2022年度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半年来,园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按照区党委和政府“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县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开展“大干四十天,奋战200日,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行动,园区着力构建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及轻加工、煤炭综合利用“三大工业体系”,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一、2021年度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据初步统计核算,王洼产业园区工业总产值206066万元,同比增长211%,完成工业销售产值206580万元。工业增加值 92729万元,同比增长195%,其中王洼煤业公司煤炭产业产值193882万元;农特产业园区工业产值11534万元,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1392万元。上半年税收总额为54585万元。其中王洼煤业税收为54116万元。园区就业总人数为 4003人,其中王洼煤业有限公司就业3442人,其他非煤矿业生产企业从业人数为561人。上半年用电9931 万千瓦时。

二、主要做法

一是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按照“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的招商原则,通过“出去招、网络招、商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成功引进宁夏马云商贸有限公司牛羊肉分拣加工项目、宁夏伊厦工贸有限公司食用油生产加工项目、宁夏鑫美隆轻纺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件无纺布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彭阳县凯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纺织原料生产项目、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矿山增材再制造项目、厦门众邦消费扶贫专柜有限公司年加工100万件针织服饰项目等7家企业落户园区。上半年,王洼产业园区招商签约资金 6.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招商实际到位资金2.2亿元,同期相比增长30%。

二是延长链条强化供应。“无农不稳,无商不活、无工不富”,园区始终把工业作为园区经济发展主抓手,积极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翻倍、科技创新赋能、优化营商环境三大行动。建立企业包抓制度,紧紧围绕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利用、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农特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变,实行点对点服务,煤炭等货物拉运做到随装随走,来货随卸随走,有效实现货运物流运输畅通,物资贮备供应稳定。

三是强化支持纾困解难。聚焦打好市场主体纾困战,及时召开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解读会和“政银企”对接座谈会,“面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梳理企业难点赌点卡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建立台账,逐条逐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帮助企业贷款386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是煤业 “一头沉”的现象严重。园区其他工业企业产值底下,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力不足。

二是企业“一直贷”的现状较多。大多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一直有困难。企业就有“一直贷”的贷款需求,但银行有刚性和底线要求,供需双方不能达成协议,借贷时间长,不利于商品生产、流通和价值实现。

三是企业缺乏科技创新。农特绿色产品无追溯体系,认证不健全,产品不高端,进入市场困难,销路难以打开。

四是企业尽社会责任不到位。大多企业未给职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导致用工不稳定,劳动力资源不稳定,导致企业自身用工代价高。

五是龙头企业带动不足。

四、对策建议

一是在精准帮扶上再发力。密切关注重点企业和部分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稳定企业发展信心,一企一策,精准施策,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助力企业缓解融资困难、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市场创新和竞争能力。

二是在疫情防控上再部署。按照出台的“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确保园区疫情防控安全,为园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在企业落地上出实招。围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抓实抓细抓落实,使产值高的企业落户园区,每月按照捕捉到的信息组织外出两次招商活动。

四是在重点企业入驻出奇招。狠抓纺织车间建设,尽快使企业入驻投产,使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培育宁夏新华源服饰有限公司、宁夏新恒纺织有限公司等3家服饰加工企业,解决县城务工人员就业,促进群体收入。

五是借助宁南数字经济园出彩。依靠数字经济园和电商平台培育力度,有效发挥电商助推企业产品销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