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22/2022-00025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统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6-13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扎实推进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按照《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彭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意见办法》为根本遵循,紧紧扭住数据质量这一核心,扎实推进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推动全县统计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目前已对全县43 家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做到“四上”企业全覆盖,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家、投资建筑业领域13 家、商贸企业8家、行政事业单位3 家、四下企业12家,用实际行动践行治理方案的贯彻落实。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在本次数据核查中,着重从组织领导、主要指标、数据源头、法规宣传各方面扎实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业全面开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数据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深入核查一线,靠前指挥。二是狠抓重点关键,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商贸等行业重点指标,主要环节,针对骨干企业权重指标深入核、细致查。三是坚持正本清源,确保数出有据,核查人员认真查看企业报表、税务资料、会计凭证和实物现场,做到账账有着落,数数有依据,从源头抓早抓小。四是核查普法并举,两者统筹开展,溶普法于核查之中,重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普及统计业务知识,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通过本次数据核查,发现彭阳县企业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总体良好,统计各项法规制度得到认真落实,但是少数企业、个别领域也存在一些问题,确需提升改进:一是统计台账建立有待规范,企业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台账建立不够规范完善。二是上报数据质量有待提高,企业数据来源不明确,数据和凭证有差异,不能做到账数相符,商贸和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企业较为突出。三是统计基础建设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没有专职会计和统计人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不强,职责分工不清,是造成企业统计工作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四是企业领导认识有待提高,企业负责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能深入到位,这是部分企业统计工作的弱点。

针对本次数据核查发现的问题,结合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们立行立改,做到一企一策,包抓到人,分阶段推进,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现场指导,理顺数据生产过程,对企业台账不够规范,资料来源混乱等问题,专业人员现场指导,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做到账证相符,账实匹配,确保质量和时效,核查整改两促进。二是严守制度,及时纠正不可靠数据,针对个别企业缺乏原始凭证,就地下发整改通知,严格对标对表,及时纠偏,剔除无源无据数据,确保数据真实正确。三是夯实基础,指导企业加强基础工作,配备必要的专业财会和统计人员,从源头上保证工作质量,减少存在问题。四是强化培训,提升基层业务水平和能力,分期开展统计业务能力培训班,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员进行培训,通过学习法规、讲授业务,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基层人员业务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