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22/2022-00008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29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全县经济总体稳中向好

2021年全县经济总体稳中向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多重困难与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1172”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四大提升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基本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16亿元,同比增长7.1%,比年初目标高0.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区、全市平均水平0.4和1.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比2019年同期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84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2.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21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居全市第一,两年平均增长8.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4.11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居全区第一,两年平均增长6.6%。三次产业结构为18.18:37.04:44.78。

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9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居全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65亿元,同比增长18.0%,增速居全市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2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69.1%,增速居全区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14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居全市第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04元,同比增长7.3%。

二、运行特点

2021年,全县经济呈现“一产平稳增长、二产加快恢复、三产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主要特点如下:

(一)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畜牧业贡献明显。2021年,面对6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全县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构建“六大农业集群”,加快推进“四调四化”进程,农村经济总体稳中有进。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48亿元,同比增长2.3%,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1%,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全年粮食播种面积74.70万亩,与上年持平,粮食总产量19.45万吨,同比下降11.8%。全年牛、羊、生猪、家禽出栏分别为6.49万头、25.81万只、3.79万头和72.04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8%、2.4%,13.7%和-5.5%。年末,牛、羊、生猪、家禽存栏分别为11.24万头、24.75万只、3.98万头和43.94万只,同比分别增长5.8%、13.4%、33.9%和-11.5%。全年实现牧业总产值10.08亿元,同比增长6.4%,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3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逆势增长,企业效益大幅提升。2021年,全县上下围绕构建工业“三大产业”体系,积极协调,合力攻坚,自三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全面复产,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工业经济快速止降回升、效益扭亏向好。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2.72亿元,同比增长7.4%,占全县经济总量的29.8%,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6.2%,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9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三季度提高19.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32.98亿元,同比增长39.5%,增速比上年提高37.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2.68亿元,是上年同期的4.4倍,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2.51亿元,同比增长58.4%,企业效益大幅提升。

(三)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区属项目占据主导。202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增速始终高于全区、全市平均水平。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66亿元,同比增长18.0%,增速高于全区15.8个百分点、全市10.0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28.3%,两年平均增长13.3%。其中:地方项目完成投资10.08亿元,同比下降33.9%,占全部投资的35.2%;区属项目完成投资18.58亿元,同比增长105.7%,占全部投资的64.8%。基础设施投资24.28亿元,同比增长35.6%。政府投资25.68亿元,同比增长35.9%;民间投资2.98亿元,同比下降44.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0.16亿元,下降87.7%;第二产业投资2.40亿元,下降34.5%;第三产业投资26.10亿元,增长34.9%。区属项目和政府投资占全县投资的主导地位。

(四)服务业稳定恢复,市场消费持续回暖。2021年,全县围绕构建“三大服务业互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全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2亿元,同比增长2.7%,比2019年同期下降0.4%,两年平均下降0.2%。其中,限上实现零售额2.00亿元,增长15.3%,限下实现零售额13.01亿元,增长1.0%。分地区看,乡村实现零售额5.21亿元,增长1.0%,城镇实现零售额9.80亿元,增长3.6%。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销售13.19亿元,增长2.6%,餐饮收入1.83亿元,增长3.1%。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93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县经济总量的23.6%,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3.5%,拉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五)财政收入再创新高,金融服务运行平稳。2021年,全县全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8.28亿元,同比增长14.0%。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69.1%,收入额和增速均创近十年来新高。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7亿元,同比下降3.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2.9%;非税收入完成2.81亿元,同比增长166.3%,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7.1%。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43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八项非营利性服务业支出23.82亿元,同比下降1.7%。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7.31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住户存款49.34亿元,增长13.9%;非金融企业存款7.15亿元,增长19.6%;机关团体存款13.84亿元,下降21.0%;财政性存款6.98亿元,增长17.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7.4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住户贷款45.72亿元,增长16.3%;企事业单位贷款11.69亿元,下降10.3%。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城乡差距持续缩小。2021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04元,同比增长7.3%,比2019年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6%。其中工资性收入26424元,增长7.2%,占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86.9%;经营净收入1208元,增长4.0%;财产净收入931元,增长4.2%;转移净收入1841元,增长12.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14元,同比增长10.5%,比2019年同期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0.9%。其中工资性收入4935元,增长12.9%,占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6.5%;经营净收入6212元,增长7.7%,占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6.0%;财产净收入1.8元;转移净收入2366元,增长12.1%,占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7.5%。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3.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32倍缩小至2.25倍。

三、主要问题

(一)农业生产不容乐观,增长空间有限。受客观因素影响,我县农业生产主要依靠传统的种植养殖业,产业规模小,科技含量少,产出效益低,抗风险能力差,增长空间有限。受特大旱灾、农村劳动力不足等因素影响,2021年全县粮食产量19.45万吨,同比下降11.8%,其中,夏粮产量2.38万吨,下降16.7%;秋粮产量17.07万吨,下降11.1%。油料播种面积1.99万亩,同比下降53.0%,产量0.19万吨,同比下降50.0%。受农资和草料价格普遍上涨影响,农民种养成本攀升,牛、羊、生猪价格回落,利润空间缩小,影响了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积极性。受春季持续低温、大风沙尘等恶劣天气影响,以杏子为主的园林水果本年产量降幅达70%。受国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调控和苗木市场价格下降影响,全县育苗面积同比下降8.9%,造林面积同比下降13.6%。

(二)工业发展倚煤严重,制造业活力不强。长期以来,我县工业倚能倚煤现象突出,传统产业链条短,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战略性新兴产业空白,高附加值项目稀缺,发展后劲不足。8家规上工业中王洼煤业“一头独大”,产值占比超过90%,企业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和能耗“双控”目标,本年影响尤为突出,前半年因部分矿井停产导致全县工业大幅下降,后半年因原煤价格大幅上涨又回补了前期缺口。其他工业企业受疫情、原料供应等因素影响,整体活力不强,全年仅完成制造业增加值0.92亿元,同比下降21.0%,实现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4.77亿元,同比下降20.3%。

(三)地方项目拉动乏力,投资结构严重失衡。202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较快增长趋势,但增长动力仅依靠银昆高速彭阳过境段等区属项目,地方项目储备少、规模小,结构单一、支撑乏力。全年区属项目完成投资18.58亿元,同比增长105.7%,占全部投资的64.8%;县属项目仅完成10.08亿元,同比下降33.9%,仅占全部投资的35.2%。民间投资仅完成2.98亿元,同比下降44.8%,占全部投资仅10.4%,民间投资意愿明显下降。投资产业结构为0.5:8.4:91.1,第一、二产业投资均大幅下降,占全部投资额不足一成,投资结构严重失衡,直接影响农业、工业可持续再生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四)服务业短板明显,市场消费动力不足。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县商品零售增长缓慢,零售企业商品结构单一、适应性较差,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二是我县居民收入水平较低,特别是农民收入相对单一,制约了消费的稳定增长。三是限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8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中零售企业只有2家,支撑乏力、缺少增长点,拉动作用不强。四是全县常住人口持续下降,实体经济供给不足,居民消费观念、购物方式转变,消费外溢现象突出。

(五)居民收入结构单一,增收后劲不足。总体来看,全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总体保持稳定增长趋势,但从城镇居民收入结构来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的主要来源,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0%左右,而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对政策性增资的依赖性大,本年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受未发放平时考核奖影响,人均比上年减少3000元以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县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受农资、草料价格普遍上涨和牛羊生猪价格回落影响,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空间缩小。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总量少、比重低,对居民收入增长贡献不足。

四、措施建议

下阶段工作中,要继续紧盯目标、扭住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稳农业、保工业、扩投资、促消费作为稳定经济的重要抓手,增强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培育扶强“六大产业集群”,狠抓农业提质增效。一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下大力气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2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二要全力发展肉牛产业,全年巩固提升“2652”和“5350”模式养殖示范村34个,新建36个,加快肉牛补栏扩量,出栏增效。三要抓好“准备之冬”工作,按照“项目跟着产业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思路,将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农业和六大特色产业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切实推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四要全面推进“四权改革”,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带动产业发展脱旧向新、推陈出新五要大力发展新媒体电商,加大“云耕彭阳”公共品牌和彭阳辣椒、生态鸡、彭阳红梅杏地标品牌推介活动,提升我县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

(二)围绕构建“三大工业体系”,提升工业发展效益。一要抢抓当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有利时机,全力保障原煤生产,确保工业稳定增长。二要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四大改造”,引导鑫卓能源、云雾山果品、佳利源薯业、金秋薄膜等企业提质扩产、升规上限。三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扶贫车间、农产品加工业“个转企”,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扩大规下工业规模。四要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壮大、提升效益。五要持续关注能耗“双控”目标任务,适度发展风电、光电产业,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强度,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三)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城乡融合发展。项目投资是拉动我县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毫不动摇抓产业谋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要抢抓先行区建设机遇,在巩固区属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不减的前提下,及早谋划储备一批产业类项目,增加一产和二产投资,破解县属大项目“断崖”难题。二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闽宁协作,加大招商引资,争取活性炭、清洁能源等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带动民间投资快速增长。三要着力完善项目前期工作,为明年“开工之春”做好准备。同时,要加强项目依法依规统计,完善统计台账,做到应统尽统。

(四)培育发展新型服务业态,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一要鼓励实体门店转型升级,促进人员就业,调动居民消费意愿二要整合资源建设数据外包产业园项目,培育红梅杏、牛羊肉、果脯等爆款产品和网红打卡地,实施物流快递“进村入户”工程,鼓励企业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有效发挥电商助推消费作用,减少县内消费外溢。三要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载体、村组为基础的消费服务体系,加强限上企业的培育力度,对达到入限条件的要及时动员上限入统,做到应入尽入,壮大限上企业力量。四要推进全景彭阳、全域旅游建设进度,打造具有彭阳特色的精品旅游景点,着力提高全县旅游综合收入。五要持续改善商业经营环境,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五)持之以恒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抢抓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在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及财产性收入上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保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一要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为契机,大力发展本地优质二、三产企业,增加稳定的就业岗位,合理增加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就业。二要加强与用工单位对接和信息宣传,帮助农民工拓宽务工渠道,寻找比较稳定的就业岗位。三要有针对性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扩大实用性技能人才数量,保证输出去、留得住、增收入。四要以“四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在规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五要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