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50/2021-00008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管委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8-16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2021年,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管委会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县委“1172”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七争行动”,着力构建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煤炭综合利用“三大工业体系”,经济运行秩序上半年加快恢复,经济发展指标逐月持续向好,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一、2021年度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据初步核算,王洼产业园区工业总产值73147万元,同比增长-30%,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8401万元。工业增加值56226万元,同比下降32%,其中王洼煤业公司煤炭产业产值70118万元;农特产业园区工业产值10342万元,完成工业销售产值5196万元。上半年税收总额为14702万元。其中王洼煤业税收为14315万元。园区就业总人数为4442人,其中王洼煤业有限公司就业3832人,其他非煤矿业生产企业从业人数为610人。上半年用电4736万千瓦时。

一是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按照“招大引强带小”的招商原则,通过“出去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形式,成功引进宁夏东昂冷链物流项目、宁夏六盘山纺织有限公司、宁夏蜀蓉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夏三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落户园区。上半年,王洼产业园区招商签约资金 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招商实际到位资金2.2亿元,同期相比增长26%。

二是疫情改变了企业销售模式,线上营销成新业态。园区会同发改等部门邀请网红和销售大腕为园区企业实训且代售货物,强行灌输新销售理念,迫使企业改变传统销售习惯,使线上销售成为新常态,上半年,线上销售总额为2260万元,同比增长22%。

三是园区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帮助企业贷款。上半年,共协调企业贷款3365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工业生产受制于煤业。煤业“一头沉”的弊端明显暴露。园区其他工业企业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力不足。

二是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一直困难。企业都有贷款需求,但银行有刚性要求,供需双方不能很好衔接,借贷时间长且难以达成,不利于商品生产、流通和价值实现。

三是企业缺乏科技创新。农特绿色产品无追溯体系,认证不健全,产品不高端,进入市场困难,销路难以打开。

四是企业尽社会责任不到位。大多企业未给职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导致用工不稳定,劳动力资源不稳定,导致企业自身用工代价高。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密切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部分困难行业生产经营情况,稳定企业发展信心,一企一策,精准施策,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助力企业缓解融资困难、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市场创新和竞争能力。

二是狠抓企业管理培训。从知名大学及社会经济人中聘请高级务实型人才进行强化培训。主要讲企业内部管理、产品追溯、品牌建设、营销谋划等,实现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三是企业落地上出实招。围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抓实抓细抓落实,使产值高的企业落户园区。

四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着眼培育乡村振兴产业,重点培育宁夏六盘山纺织有限公司、宁夏新恒纺织有限公司、宁夏合业制衣有限公司3家服饰加工企业,解决务工人员就业。

五是重点推进园区和王洼煤业有限公司扩产增效。

六是借助本地电商平台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有效发挥电商助推企业产品销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