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6/2023-00009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12-30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推进县域综合医改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政策公开讲》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彭阳县医疗健康总院院长高勇,就彭阳县综合医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主持人:高院长,你好!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一、主持人:今年来,彭阳县在县域综合医改方面做了哪些积极探索?取得了哪些成就?请高院长为大家介绍下。

嘉宾:好的。

2019年彭阳县被列为全国500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县(宁夏共列入试点县6个:永宁县、西夏区、盐池县、平罗县、中宁县、彭阳县)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深化医改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借鉴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统筹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人事、财务、业务、信息、药械“五统一”管理,加快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彭阳县在全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14个试点县改革中综合评价为A等次,位列全区第一名。

一、聚焦深化改革,健全医共体机制体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主任),政府县长担任副组长(副主任)的县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对县域医共体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制定完善《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医保总额付费制度实施细则》《加强医疗共同体建设工作的考核意见》等24项制度,有效解决数字监管能力和体制机制障碍,为医共体内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提供依据。建立“打包付费、结余留用”激励机制,制定《彭阳县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鼓励各成员单位以推行DIP分值付费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医保支付方式,引导医保资金合理利用。2022年,率先在固原市争取医保结余留资金1000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医防融合发展等工作,有效助推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治理重点,健全医共体管理模式。一是统一人才管理。制定出台了《彭阳县医疗健康总院人事统一管理制度》《彭阳县医疗健康总院专业技术人员轮岗轮训工作安排》等文件,建立“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的人员管理机制,先后为各分院统一聘任充实优秀班子成员55名,解聘不能胜任工作的2名院长。二是统一药械耗材管理。各成员单位现有医疗设备由医共体根据各单位业务发展实际和学科发展重点,医疗设备由医共体统一打包采购,药品遴选统一目录、统一采购(备案)、统一配送、统一支付、统一使用,对医用耗材进行二次议价,医用耗材采购价降低10%左右,医疗机构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节约。三是统一财务医保管理。成立财务管理中心,执行总会计师负责制度,积极解决医护人员薪酬分配不合理问题。各成员单位财务人员由总院统一管理、集中办公,各医疗机构实行报账制,绩效工资由财务管理中心按照《财务管理中心管理制度及绩效考核分配方案》考核兑现,财务管理运行模式更加科学规范。四是统一信息管理。制定《彭阳县远程诊疗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化县乡村一体化区域信息平台,医疗健康信息专网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县“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和“远程超声诊断中心”,累计开展远程影像诊断4158例,远程心电4289例,远程超声158例,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0%,初步实现了医疗保险、签约服务、分级诊疗等信息互联互通,信息联通服务水平更加优质均衡。五是业务统一管理。制定《彭阳县医疗健康总院双向转诊工作方案》《彭阳县医疗健康总院常见疾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指南》,今年基层就诊量11.2万人次,同比增长12%;县级医院向各乡镇卫生院转诊量从去年的1.1万人上升到了1.8万人,增长了63%,逐步形成分级诊疗、合理诊治的就医新秩序,实现了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患者满意度“四个上升”,住院次均费用、住院天数、药占比、检查检验占比“四个下降”,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就诊率如期达到90%、65%以上。

三、聚焦标本兼治,提升医共体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基层补短板,进一步提升紧密型医共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注重特色科室建设,引进新技术。巩固提升自治区级名医工作室3个、优势特色科室9个,引进内镜下息肉电凝灼除术、支气管镜诊疗术、有创动脉血压监测等新技术13项,医疗水平得到提升。二是注重“引进来、走出去”培养新人才。借助闽宁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宋庆龄基金会、京宁合作,实施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搭建“引进来、走出去”人才交流平台。今年引进专家团队7批次36人次,培养急诊、针灸、心内等业务骨干30名。实施“紧缺人才”“基层之星”“中长期访学”等人才培养项目,选派5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解放军第三医学中心、福建省立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院等区内外三甲医院参加培训,人才梯队建设更加合理。三是注重医防融合,推进未病防治。继承发扬皇甫谧传统中医文化遗产,加快推进针灸、拔罐、刮痧等7类59种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均建成标准化中医馆,90%的乡镇卫生院能开展10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将医疗服务融入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全民健康体检,累计完成全民健康体检7.38万人,体检率54.98%,建立患病人群“一人一档”“一病一案”,1.1万人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规范治疗。四是注重慢病管理,强化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65个,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开展签约服务,常住人口签约服务13.8万人,签约服务率86.1%,高出全区目标任务46个百分点,重点人群签约率100%,初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村、常见病不出县的目标。

二、主持人:感谢高院长为我们解读以上政策,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彭阳县医疗改革的现状以及取得的工作实效,那么请问下高院长,下一步我们的工作思路又是什么呢?

嘉宾:好的。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区、市、县党委、政府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形成改革合力,完善分级诊疗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健全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为患者提供优质、效率、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推动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高院长对彭阳县综合医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本期的《政策公开讲》节目就解读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谢谢!再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