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6/2022-00033
文号
彭爱卫办发〔2022〕5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4-2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彭阳县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彭爱卫办发〔2022〕5号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现将《2022年彭阳县爱国卫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彭阳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427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彭阳县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2022年,全区爱国卫生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创新爱国卫生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加快以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促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和健康彭阳建设。  

一、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一)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以健康彭阳建设行、全民健康提升行动为平台,持续推进环境卫生与健康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提升环境与健康素养,学习环境与健康教育知识,掌握环境与健康素养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健康防护意识,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二是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完善“爱国卫生日”制度,加强“爱国卫生日”活动属地管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镇干部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志愿者等积极参加爱国卫生日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日活动,持续整治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及农村庄点、畜禽养殖场所、沟渠池塘岸坡等环境卫生。三是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压茬推进春季、夏季、秋季村庄清洁行动战役,积极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利用、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四是加强食品卫生环境整治。强化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具体落实。以下均需乡镇具体落实,不再列出)

(二)加大垃圾污水治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一是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行“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开展垃圾源头减量、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社会化服务。二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在城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农村,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行“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模式。三是加强医废处置和污水处理。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医疗废物在线视频监控和医疗废水在线监测。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全面推进厕所革命。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一是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新建卫生户厕1000个,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人口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强化管理维护。二是推进学校厕所改造。重点加强农村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提升规范化卫生管理水平。三是深入推进旅游厕所提质升级。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环境整治,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四是加强重点场所卫生厕所建设。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环境整治。五是加快构建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体系。完善城市公共厕所布局,规范公共厕所使用管理。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广电局、教育体育局发展改革局、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

(一)提高卫生城镇创建质量。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组织配合自治区对彭阳县城阳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进行评估验收。以创建卫生城镇为抓手,不断提高社会卫生综合管理水平。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推进健康城镇建设。一是开展健康城市指标评价。配合市爱卫办做好健康城市指标评价工作,完整、准确、真实评价我市健康城市建设指标。二是实施健康细胞创建工程。落实民政、教育、工会、发展改革、妇联等部门牵头抓健康“细胞”建设主责,县创建自治区级健康乡镇1个,健康社区(村)2个、健康机关(单位)2个、健康企业1个、健康家庭10个、健康学校2个;创建市级健康乡镇1个、健康村(社区)3个、健康学校3个、健康单位(机关)5个、健康企业2个、健康家庭15个;全县各乡镇全面开展健康乡镇,创建3个健康乡镇(白阳镇、城阳乡、草庙乡)、每个乡镇创建健康社区(村)1-2个、每个健康村(社区)创建健康家庭不少于10户、健康机关(单位)单位5个、健康企业2个、健康学校3个(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和消毒工作

(一)持续强化病媒孳生地治理和消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病媒生物日常监测。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联合农业农村对畜禽养殖场所的牲畜粪污和农村点环境卫生进行治理,并定期对圈舍内外和农户庭院周边地区开展防蚊、灭鼠工作;组织开展春冬季越冬蚊消杀工作,重点对畜禽养殖场所、柴草堆、地窖、库房等进行消杀,有效防控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等病媒生物性疾病的传播流行。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全面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落实“人、物、环境”同防策略,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大扫除、大消毒、大宣传”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对(集贸)市场、冷链物流、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容器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处置,特别是要聚焦城乡结合部、小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关键场所和薄弱环节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巩固,降低病毒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绿色环保人人参与”为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城市健康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自觉履行精神文明建设义务。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践行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引导群众摒弃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提高农村居民文明卫生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引导群众主动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将疫情防控时养成的好习惯坚持下来,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一)加强健康知识科学普及。以实施“健康彭阳行动”“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大活动为主线,以“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日”等活动为抓手,针对城乡居民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提升群众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体温测量等措施。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持续开展好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网上预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文明健康行为。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按职责分工负责)

)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实施全民健身工程,进一步完善健身场地设施。构建“30分钟健身幸福半径”,打造立体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圈,完善“5-15-30分钟”立体化健身场地服务圈,缩小群众健身“幸福半径”,满足不同群众健身需求,提升全民健身工作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县创建步伐,推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面提档升级。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推进控烟工作。一是持续开展无烟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把控烟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常规工作,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实行无烟党政机关动态管理,指导市、县区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通过典型示范,扩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覆盖面,力争全县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面推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的建设。二是规范戒烟门诊建设。组织学习戒烟门诊规范化建设,加强全戒烟门诊学习,提供戒烟综合干预服务,推行科学戒烟方法。三是组织开展好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深入宣传、大力倡导、广泛干预,促进个人戒烟、区域禁烟、社会控烟,推动健康彭阳控烟行动落地见效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活动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按照爱卫办的安排,我将以“为了人民的健康——70年的历史与展望”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一是认真挖掘推选基层爱国卫生工作典型案例和优秀群众代表,宣传和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宣传报道。二是组织参加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曁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座谈会,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理念,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融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