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6/2021-00116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1-22
有效性
有效

预防接种相关政策解读访谈提纲

大家好,我是彭阳县卫生健康局公卫股工作人员,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为大家解读预防接种相关政策。

1.问:什么是预防接种?

答:预防接种是把疫苗接种在健康人的身体内,使人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产生抗体,获得特异性免疫。例如,接种卡介苗,预防肺结核,接种乙肝预防乙型肝炎等。

2.问:疫苗如何分类?

答:疫苗分为计划内疫苗和计划外疫苗。计划内疫苗,即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从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免费疫苗。如: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等。而计划外疫苗,即二类疫苗,是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而进行选择性自费接种的疫苗。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狂犬病疫苗等。如果选择注射二类疫苗应在不影响一类疫苗接种的情况下进行选择性注射。

3.问:预防接种分为哪几类?

答:预防接种分为常规接种、临时接种、群体性预防接种和应急接种。常规接种就是刚才所说的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一类疫苗,在相对固定的接种服务周期时间内,为接种对象提供的预防接种服务。

我们近期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预防接种既是群体性预防接种,也属于应急接种,是指在传染病疫情开始或有流行趋势时,为控制传染病疫情蔓延,对目标人群有组织地集中实施的预防接种活动。

下面,我们将针对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内容,展开详细的解答。

1.问:目前我国疫情形势平稳,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从感染风险分析,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区域性局部流行风险,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力,就都存在患病的可能,而且发病严重程度因人而异。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及群体形成有效保护,同时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2.问: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就不会得病?

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根据目前研究显示,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后,继续做好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病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

3.问:接种新冠疫苗收费吗?

按照目前国家政策,新冠疫苗一、二剂次及第三剂次加强均实施免费接种,居民个人不负担任何费用。

4.问:哪些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我县正在按照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目前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年龄范围在12岁以上,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统一安排,即将开展3-11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有时间间隔的要求,第二剂次接种时与第一剂次时间间隔需超过21天,第三剂次与第二剂次接种时间间隔需超过6个月。

5.问:什么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有以下任一情况,均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孕妇。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6.问: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大家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1)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保持良好身体状态,勿空腹接种。

(2)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健康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认真阅读并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3)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方可离开。接种完成后,可正常活动、饮食,但应避免过度劳累、酗酒、吃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要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疼痛或全身有发热、乏力、恶心、肌肉酸痛等症状,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不必担心,这些反应一般2-3天内会自动消失。但出现发热不退或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7.问:新冠疫苗能不能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通常情况下,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不建议同时接种,间隔至少两周以上;但是有些特殊的情况,如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不考虑间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疫情防控需要您的参与,接种疫苗利己利民,是国家对每位公民最真挚的关怀,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全县民众建立起坚实、牢固的免疫屏障,为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尽个人一份力量。今日解读到此结束,请大家大力支持卫生健康工作,积极关注“健康彭阳”微信公众号,这里有最新最丰富的健康知识,为您的健康需求提供最满意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