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6/2020-00036
文号
彭卫健发〔2020〕30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3-2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社会医疗秩序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卫健发〔2020〕30号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局直各医疗机构:

现将《关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社会医疗秩序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0320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社会医疗秩序实施方案


目前全县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可控,抽调的医务人员陆续回岗复工,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逐渐恢复我县的医疗秩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应对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所有医疗机构医疗秩序全面恢复,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二、工作措施

(一)做好“四个一”。

 1、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各医疗机构要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内容包括最新疫情管控政策、新冠肺炎诊疗、防控方案和院感防控等知识,并强化考核。

2、建立一支感控监督队伍。各医疗机构要组建一支技术过硬院感监督队伍,建立日巡查制度,对医院防控各环节定期不定期巡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

3、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各医疗机构在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前至少要组织一次应急演练,重点科室要增加演练频次。

4、开展一次综合评估。各医疗机构感控督察组要对全院医疗服务工作进行一次评估,重点评估防护物资储备、人员培训、规章制度、应急演练及防控措施是否到位。

(二)严把“两关口”

1、加强预检分诊关口管理。一要配齐防护用品。预检分诊点配齐手消、一次性口罩、登记本和笔等用品,预检分诊工作人员采取一级防护措施。二要扎实开展预检分诊工作。预检分诊人员要对来院所有人员及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工作人员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工作状态,决不允许医护人员带病上班,体温正常的患者分诊至普通门诊就诊,发热患者做好登记,由专人陪同到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三要落实病区疫情“零”报告制度。所有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患者住院期间不得离开病房。

2、严把发热门诊关口管理。一要加强患者管理。发热门诊护理人员在患者诊疗过程中,维持好就医秩序,避免人群聚集,增加疾病传播几率;二要严格流行病学史的调查。发热门诊大夫在问诊的过程中,一定要仔细问诊其流行病学史,包括居住地、接触的人群、乘坐的交通工具、有无确诊或疑似病例接触史等。尤其境外回彭人员要再三询问其旅居史,避免漏诊或者错诊,导致疫情扩散和蔓延。三要合理消毒,尽可能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诊室仪器设备及地面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每日2次。

(三)合理安排就诊服务。一要通过新闻媒体及公众号等正面引导群众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减少患者聚集;二要安排专人引导,确保现场挂号及排队等候1米安全距离。三要充分应用叫号系统,确保患者“一人一诊一室”,避免交叉感染。四要尽可能的在医院各楼层安装挂号系统,分流挂号人员。五要提高诊疗效率,避免人群聚集。

(四)合理调配医疗资源。一要开通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人群就诊绿色通道,优先预检、优先分诊,确保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二要安排重点科室门诊周六周日正常上班,缓解周内看病人群聚集现象。三要加强急诊科人员和车辆的配备,在保证疫情防控人员和车辆需求的同时,县医院保证2辆救护车和相适应的急救人员,确保急救通道畅通。

(五)做好人员管理。对医护人员要严格落实返岗后健康检查和登记,实施上班员工每日健康报告制度,做好全方位防护措施;科学合理排班,保障医护人员正常休息。要开展陪护、安保、保洁等人员的针对性培训,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固定“一对一”陪护。制定并严格执行探视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探视,尽量减少无关人员在医院聚集。

(六)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对于无需线下就医,简单咨询的群众,充分应用好大夫在线,免费咨询,及时回复。对于基层无专业技术人才而无法开展的项目,可利用远程心电和影像系统,采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共认”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疑难病例可申请远程会诊,和上级专家通过互联网面对面交流病情,专家给出治疗方案,减轻患者额外就医负担,切实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

(七)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开展情况,正面引导广大患者有序就诊。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医疗机构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担当尽责,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长为直接责任人,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到压力,切实扛起责任,恢复好各医院医疗秩序。

(二)及时报告。各医疗机构要建立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必须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建立24小时“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早期症状的,立即报告指挥部办公室和卫健局。

(三)强化监测评估。各医疗机构要动态评估每日病人就诊情况,及时调整门急诊、住院病房和医务人员,完善应对措施,做好病人分流,防止患者聚集,切实满足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