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6/2019-00144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4-3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指导和做好我县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提高我县应对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县卫计局制定了《彭阳县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并于2018年10月1日前,将本单位2018年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总结及附件1、2报县卫计局应急办。

联系人:杨  宁

电  话:0954-7013847

邮  箱:pywsjfbg@163.com


                 彭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预案,按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强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培训演练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调动广大卫生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广泛开展卫生应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卫生应急管理干部和专业队伍业务水平,保障公众卫生安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目标

通过努力,使我县卫生应急体系机制、能力建设、应急处置、运用保障等相关制度逐步完善,基本实现卫生应急平时准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逐步形成科学规范、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卫生应急体系,有效满足县域内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工作需要。

(一)具体任务

1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与演练

各单位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的重点和要求是增强应急管理意识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掌握相关法律、法规、预案和工作规范,提高卫生应急常态管理和组织指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2、医疗救治人员培训与演练

医疗救治人员培训的重点是掌握各类突发灾害事故伤病员的急救处理技术,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诊疗技术和安全防护技能,熟悉紧急医学救援的现场搜救、伤病员的判断及检伤分类、伤病员医疗救护和护送、现场个人防护装置的使用、受污染人员的清洗以及疫点消毒等,提高在不同应急状态下医疗救治人员与卫生应急管理、疾病预防控制等人员的协同处置能力。

3、疾病控制人员培训与演练

疾病控制人员培训重点和要求是掌握各类突发灾害事故,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卫生应急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理的方法、安全防护技能、现场快速检测鉴定程序与方法、实验室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和现场生物标本及环境、食物、饮用水等样品的采集、保存和运送。

4、卫生监督人员培训与演练

卫生监督人员的培训重点和要求是全面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监督工作规范,掌握卫生应急工作中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处理方法与技能,食物中毒、职业病中毒等的卫生监督和处置程序,提高卫生监督人员参与突发事件的卫生监督执法水平。

5、大众卫生应急知识宣传培训与演练

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折页、讲座及实地演练等方式,在辖区内大力普及卫生应急知识,积极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重点普及地质灾害、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和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避险、识别、报告、防护、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以及风险心理意识,提高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能力。

(二)培训演练方式

采取将专业培训、讲座、经验交流和情景模拟、预案演练、讨论型演练、案例分析相结合,在培训演练中增加问答讨论、分组任务、互动交流等内容,倡导小班制、参与式、讨论式的培训方式,使参演人员熟悉预案、政策、职责和程序等。各乡镇卫生院,县级各医疗单位、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可根据需求选取适当的演练方式,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理论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各1次。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3月至4月县卫计局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5月至9月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实际确定模拟演练实施内容,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进行应急培训演练,同时做好宣传工作。

(三)总结上报阶段(2018年9月)各医疗卫生单位总结本年度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并于2018年10月1日前将本单位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总结及附件1、2报县卫计局应急办。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实施,现成立彭阳县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领导小组。

  韩治军  县卫计局书记、局长

组长高应升  县卫计局副局长

韩丽玲  县卫计局副局长

李  刚  县卫计局副局长

成  员:高  勇  县人民医院院长

周  勇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文  荣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刘文川  县卫生监督所所长

张俊秀  县中医医院院长

虎  东  县卫计局财务岗负责人

何元江  县卫计局综治办负责人

徐海东  县卫计局文秘综合岗负责人

徐发光  县卫计局公共卫生岗负责人

贾明怀  县卫计局医政医管岗负责人

刘丽萍  县卫计局计划生育岗负责人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院(站)长。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规划,分级负责

县卫计局负责全县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方案的制订、指导实施、评价督导和管理协调。各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县卫计局制订的《方案》,负责制订本单位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时限要求上报相关资料,实施方案、计划和总结资料将作为年终督查和考核的主要依据。

(二)联系实际,注重实效

各单位要围绕卫生应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紧密结合辖区内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和实际,根据受训对象的层次不同,分别实施培训和演练,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相结合,达到培训演练与应急实际需求的高度统一。

(三)整合资源,创新方式

要充分利用、合理整合现有卫生培训资源,加强和充实功能建设,动员和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卫生应急培训与演练,立足提高应急意识、操作能力和实战水平,利用多种培训手段,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工作新模式。

(四)规范管理,标准明确

建立健全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管理制度,形成监督、评估和考核体系,明确培训标准、任务和规范,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规范开展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不断提高培训演练的质量和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