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6/2024-00016
文号
固环彭审〔2024〕6号
发布机构
固原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
责任部门
固原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4-03-2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彭阳县庙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固环彭审〔2024〕6号

彭阳县水利服务中心

你局报送的由宁夏宜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阳县庙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庙咀水库位于彭阳县新集乡张湾村洪河干流,控制流域面积92.9km2,该水库于1976建成,总库容936.5m3,设计洪水标准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500年一遇。是1座以防洪和灌溉为主的小1)型水库,水库现有工程由均质土坝、泄洪建筑物和输水建筑物组成,水库经多年运行,坝体渗流安全性、结构安全性,属结构安全性不能满足要求。本次除险加固工程不改变水库的设计运行参数,仅对坝体、泄水建筑物、输水建筑物进行维修加固。主要建设内容:坝前正常蓄水位以上现浇砼格网镶嵌生态空心锁扣式砼板砌护,正常蓄水位以下干砌石护坡砌护,坝后土料培厚,设混凝土排水沟并种植草皮护坡,坝顶恢复到原设计调和并铺设沥青路面;改建泄水启室,更换泄水闸门底部止水及控制段护栏,加固输水启闭机基础及输水洞出口分洪闸,对闸门前水道清淤,增设装破冰设备、备用电源和机大坝变形和渗流监测系统、水和雨情监测系统等自动化监控系统。项目设取、弃土场各1处,临时占地8880m2(施工导流、取、弃土场等),项目总投资为894.94万元,环保投资63.3万元。

根据《报告表》结论及专家审查意见,该工程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茹河流域相关规划,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前提下,不利环境影响可得到减缓和控制。我局同意你公司按照报告表所列建设内容、环境保护对策措施等进行建设,批复后的《报告表》可作为项目建设、运行管理的环境管理依据。

二、项目建设与运行管理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认真落实生态保护措施。项目各类占地前期应经过相关部门许可,施工过程要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做好施工人员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施工过程植被保护及水土保持按照拟定的水土保持方案执行,施工前应进行表土剥离、单独堆放,施工结束后及时对各类迹地和植被扰动区恢复。

(二)严格控制水土流失。施工过程中要尽量考虑土方的挖填平衡,应采取边开挖、边回填、边碾压等措施;开挖出的多余土方应压实堆放,并采取相应的抑尘措施,开挖基坑应保持边坡稳定,必要时应进行边坡支撑;施工结束应尽快绿化复植,施工结束后应立即对取、弃土场恢复。

(三)加强水环境保护。施工期各种废(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或综合利用,禁止排入附近水体。严格控制施工范围,禁止在水库坝上游布置施工生产、生活营地和取弃土场;各类工程布设要进行充分调查和论证,并充分考虑行洪安全。

(四)做好噪声防治。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高噪声施工时应提前告知附近居民,集中时间段尽快施工,并采取有效的防噪降噪措施,禁止夜间进行施工,以减少对居民的影响,确保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23-90)。

(五)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限制施工车辆行驶速度,严格控制车辆土方装载量,防止污染运输沿线路面环境;土方开挖采用分部分开挖方式进行;对施工现场内易起尘的物料,采取围挡、遮盖、喷淋等防尘措施,减少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六)做好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地表清理的腐殖土集中堆存后用于取弃土场表层用土,弃土完毕后对弃渣场进行覆土绿化。生活垃圾集中收集于垃圾桶,定期运至生活垃圾场填埋处置

(七)设置环境应急机构,制定水环境污染等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并与水环境管理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水质监测,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并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三、项目建成后应按照规定程序及时间履行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

20243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