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1/2020-00050
文号
红政发〔2020〕37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红河镇
责任部门
红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4-15
有效性
有效

红河镇徐塬村农村“厕所革命” 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红政发〔2020〕37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行政村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彭阳县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彭农居办发〔2019〕13号)精神,为建立健全后续管护机制,持续稳定解决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运维管理,将奖补资金补助落到实处,结合徐塬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以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农户参与、属地负责、标准规范”的原则,加快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善农村基础公共设施,加强农村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办好民生实事。

二、总体原则       

(一)整村推进、逐步覆盖。实施整村推进,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发动,同步实施户厕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并建立健全后续管护机制,实现全村全覆盖,持续稳定解决农村厕所问题。立足本村基础条件和经济水平,坚持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统筹考虑及环境治理整体推进,合理选择厕所改造模式,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巩固改厕成效。

(二)农民主体、政府引导。注重发挥农民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的主体作用。强化政府规划引领、资金政策支持,引导村组织、农民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实施整村推进。

(三)地方为主、中央补助。落实中央及自治区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有关资金支持政策,采取区市财政补助,地方配套落实,农户自筹自建等多种方式加大投入,通过政府、社会协同发力,加快推进农村厕所及污水处理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注重资金绩效,中央财政对各地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给以适当奖补。

(四)监管结合,创新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厕所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探索建立农户适当付费制度,确保各项设施建成后长期稳定运行。

三、工作目标                              

2020年红河镇徐塬村规划建设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对全村100户完成农村户用厕改造,使示范村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四、资金来源

(一)农村“厕所革命”资金来源由自治区补助、市县配套资金和农户自筹三部分构成。

(二)农村“厕所革命”整村奖补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补助,徐塬村奖补21万元,计划全部用于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实现完成整村推进的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初步建立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行政村的长效管护机制,农民满意度95%以上,基层干部满意度95%以上。

(三)补贴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进行,主要用于支持购置吸粪车及其它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和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具体实施内容徐塬村结合本村户厕改造情况制定方案。资金使用计划分三大块。一是吸粪车购置:徐塬村采购时风牌/7YPJ-11100G2型罐式三轮汽车6辆,需采购资金3.3万元;二是服务站办公设备购置:为切实做好户厕后期管护服务工作,徐塬村在村委会设立农村户用厕所后期管护服务办公室,办公室面积20m2左右,由村委会无偿提供,办公室需配置办公设备及日常维护器械、设备等。徐塬村办公设备采购资金0.99万元;三是项目管理费:主要用于项目建设物资招标采购,物资配套发放,档案资料整理等费用,预算费用0.21万元。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做好组织实施。徐塬村充分认识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在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竣工验收、运行管护等农村改厕全过程的主体责任,统筹做好目标任务的确定和组织实施,细化实施措施,抓好实施工作。

(二)突出重点,整村科学有序推进。徐塬村根据本村实际确定农村改厕的优先顺序,突出重点、精准推进。选择群众意愿强、技术模式成熟适用、后续管护有保障的农户优先推进,严禁脱离实际、贪功冒进。

(三)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徐塬村按照信息公开、村务公开有关要求,建立公示制度,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奖补到户的资金分配情况在本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六、建设类型

参考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等,选择建设类型。

(一)环保型。能接入完整下水道系统的水冲式厕所,粪污通过化粪池,接入后端的市政排污管网,统一排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二)资源型。能接入小型污水集中处理系统水冲式厕所,粪污通过化粪池,接入后端的村污水管道,集中排入小型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可入湖泊湿地,可做生态用水,实现减量化,资源化。

(三)人工资源型。分水冲式厕所和非水冲式厕所两种。水冲式厕所指单户三格式化粪池厕所,粪污通过三格式化粪池,采用人工清理,渣粪还田或生产有机肥使用。非水冲式厕所指生物降解型生态厕所,粪污在储粪池内通过微生物分解实现无害化处理还田利用。

七、建设标准

农村户厕改造。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设计要求,尽可能在原有农户房屋内部改建,在室内改建的净面积不小于1.81平方米,新建设的净面积不少于3.85平方米。水冲式厕所便器宜选用白色陶瓷或不锈钢节水型便器。建一体式三格化粪池的,化粪池总容积2立方米以上,各池容积比原则为2:1:3,选用材质为PE,非水冲式厕所宜选用无水马桶等生物降解型生态厕所。户厕改造中政府投资负责室外化粪池、主管网铺设建设,农户负责室内卫生间所有设施,接通主管网管道、卫生间所有设施。

八、项目验收

农户改厕、畜禽粪污处理等项目均依据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及具体建设标准进行验收。竣工验收采取逐级验收的方式进行。由村委会负责人组成验收小组进行自验并公示,对完成改厕的农户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经村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红河镇人民政府验收。对验收不合格、未完成改厕任务等情况,由徐塬村负责限期整改后进行自验,自验合格后报镇验收组进行复验,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徐塬村村两委成员组成,要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统筹部署,加强设施建设和运行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职责。徐塬村要切实履职尽责,落实目标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

(三)加强宣传教育。徐塬村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强化环境卫生意识,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动员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红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