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4/2023-00071
文号
新政发〔2023〕88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新集乡
责任部门
新集乡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8-1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新集乡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新政发〔2023〕88号

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新集乡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新集乡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新集乡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新集乡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工作部署,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政策落实

(一)做好财政领域信息公开。加大财政财务事项、惠民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扎实推进财政领域政务公开,按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预算、决算等。(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财经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二)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各类涉农补贴等信息公开,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持续化、及时化。(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三)做好政府发文信息公开。以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为重点,由综合办公室梳理本乡制发的文件,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修改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动态更新。(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综治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

(四)做好其他法定内容公开。定期对接各办(中心、站所),扎实做好法治政府、重点工作、村务公开、应急管理、乡村振兴、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综治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

二、优化政民互动渠道建设,夯实服务为民

(一)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线上办理。依托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推行在线上线下、PC端手机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管理,确保接收、答复等关键节点全程追溯。(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综治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

(二)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定期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业务交流,分析典型案例,研究疑难杂症,形成合法、规范、统一的答复口径。注重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提示警示作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措施,有效降低纠错率、败诉率。(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综治中心、各村委会)

三、推进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强化基础建设

(一)规范村务公开。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委会公示栏及时公开村务信息和财务信息,具体内容严格按照全区村务公开模板要求进行规范,切实做到“村务敞亮”。(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各村委会)

(二)规范平台建设。

1.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配合县委网信办和政府办,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迁移。严格遵守分级备案制度,及时向县委网信办及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报备我乡政务新媒体变更情况。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准确。(责任站所:党建办公室)

2.严格落实发布审核。切实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把关内容,坚持政治属性第一位,履行主体责任,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把好政治关、文字关、质量关,坚持先审后发、不审不发。(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

3.加强全乡微信工作交流群管理。持续规范各办(中心)、村(居)网络群的管理和备案,常态化开展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有效杜绝“指尖泄密”。(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

(三)规范人员管理。

1.配备政务公开专干。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发生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时,做好工作交接,及时向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

2.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政务专干的业务能力,同时乡政府定期组织各村开展培训交流会,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责任站所:综合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办公室是本单位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机构和工作部门,按照领导班子分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负责制。

(二)加强培训学习。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乡村干部例会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安排1-2次集中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理解,促进依法行政,促使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职权,依法履职责任。

(三)紧盯落实情况。梳理本乡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督查,逐项督促落实。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