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2-00139
文号
彭政办发〔2022〕92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12-12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2〕9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

《彭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增进健康、增添幸福的基本保障,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我县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构建符合县情、覆盖城乡、设施完备、组织健全、指导有力、活动经常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依据国家《全民健身条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体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谱写彭阳新篇章。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县建成城乡一体、部门协同、网络健全、便民多样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身体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稳步增加,体育健身成为城乡人民的基本生活方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群众体育发展新格局。

(一)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有效增长。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总人口40%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1.5%以上。

(二)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提档升级。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1平方米以上,着力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提档升级县乡村体育器材设施设备,健身设施供给更加多样,设施维护和运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三)体育社会组织覆盖城乡。加强“4+X”体育组织体系建设,指导乡(镇)、社区(行政村)成立体育社会组织。县级单项体育类社会组织达15个以上,全民健身站点达到50个以上,各单项体育协会建设完善、发挥作用凸显。

(四)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队伍稳步扩大。全县取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指导员达1000人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6人以上,直接服务群众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60%以上,指导项目和人群逐步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服务指导水平和上岗率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档升级

1.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体系。抓好“十四五”体育项目建设,新建彭阳县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游泳馆、攀岩馆、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地设施、乡镇全民健身中心等,全县健身步道(包括登山道、骑行道、健步道、城市绿道)达到200公里以上。继续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档升级全县健身器材及设施设备,维修更新部分县乡村健身器材,补齐乡村体育设施短板,强化公共场所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监管,保障各类健身设施使用安全。多措并举,部门协同,创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形式,充分利用商业用房、仓储用房、城市空置场所、公园绿地、物业附属空间等,加强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提高县、乡(镇)、村三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2.抓好重点运动项目场地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争取投建冰雪场地设施,鼓励社会机构建设多功能冰雪运动综合体,通过冬季茹河水面结冰、冰雪仿真设施等手段创新冰雪场地供给方式,丰富冰雪运动项目。加快发展“三大球”运动,建立综合训练基地,提升全民健身服务功能。新建新集等乡镇足球场地,为社区配建足球场地设施,使全县社会足球场地达到15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9块以上。

3.优化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机制。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设施的管理、维护维修,推进体育馆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加快体育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体育馆网格化服务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场馆综合利用功能。建立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健全体育场馆管理制度,完善场馆硬件设施,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政策,提升场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抓好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力争让更多的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提高学校体育场地使用率,满足就近居民健身需求。加强对王洼镇、红河镇、城阳乡全民健身中心管理,实行各时段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提高乡镇全民健身中心的利用率。

(二)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1.加强科学健身宣传指导。依托彭阳融媒、电视台、彭阳体育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加大科学健身知识普及力度,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印发彭阳县全民健身指南,举办科学健身大讲堂,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加大对全民健身知识、方法和赛事活动的宣传,倡导“终身体育,幸福终生”的理念,形成全社会崇尚体育健身、积极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发挥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医疗领域专家作用,深入群众身边进行科学健身指导。依托国民体质监测站开展“三送五进”(即送知识、送指导、送服务,国民体质监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体育科技服务活动,提供健康咨询和运动处方。

2.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稳步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规模,大力培养“三大球”、冰雪运动以及针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参加国家级、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举办国家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不断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科学健身指导、体育活动组织等方面的能力。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积分激励制度,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及全民健身教练员制度,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化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服务率达到60%以上。

3.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壮大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制度,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打造层次多样、类型丰富、具有彭阳特色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调动优秀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工作者、体育教师等人群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县体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俱乐部、体育协会、行政村(社区)、学校在全民健身管理指导中的职能,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技能,营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激发全民健身社会组织活力

1.完善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网络。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完善体育总会、中老年人体协、农民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4+X”体育组织体系。县级单项体育类社会组织达15个以上,争取实现乡(镇)有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2个单项体育类社会组织,行政村有农民体育协会和体育健身组织,提供高质量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培育发展能够融入社区经常性开展健身赛事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的体育俱乐部,鼓励发展在社区内活动的群众自发性健身组织。

2.优化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相关举办标准与激励政策,加大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和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体育培训、活动开展、赛事组织执行等方面的作用,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下沉社区、进学校,积极参与承办社区各类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帮助改善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性全民健身服务的基础条件,在活动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开展全县体育社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完善考核体系与激励机制,制定优秀健身站点奖励政策。

(四)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1.抓好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活动。依托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梯田花海 生态彭阳”山花旅游文化节,由“一地一品”向“一地多品”升级,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服务体系。精心打造 “一地一品”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品牌赛事;依托长城塬乔家渠红军长征宿营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办好“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活动;依托彭阳县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开展青少年户外拓展、露营活动及定向越野赛等活动;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农耕健身大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与周边地区的体育交流合作,承办沿黄九省区全民健身项目系列赛事活动,丰富体育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带动全县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完善群众身边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加强赛事统筹和指导,加大全民健身活动供给,打造线上线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每年举办县级全民健身综合性运动会不低于1次,单项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12次以上,各乡镇每年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次以上,办好全县职工运动会、市民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社区运动会、农民篮球争霸赛、农耕健身大赛等赛事活动,举办“百乡千村”农民体育活动及全民健身大拜年、新年健身跑、新年登高、全民健身日、主题健身等全民健身节庆活动,创新开展贴近城乡社区生产生活、符合城乡居民健身需求的体育活动,大力发展健步走、骑行、广场舞、篮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

3.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冰雪活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加大冰雪运动宣传普及,举办冰雪运动项目培训班,开展大众滑雪、滑冰等常规性冰雪项目活动,创新开展冰上龙舟、雪地足球、自然水域冰钓等冰雪娱乐项目活动。争取举办冰雪旅游节、冰雪嘉年华、冰雪运动会等特色融合项目。

4.深入开展民间传统运动项目。开展武术、毽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赛事活动,推广民族、民间、民俗传统运动项目,加强民族体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举办武术、方棋、押加、中国式摔跤、民族舞等项目赛事活动,丰富民族传统体育全民健身项目,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

5.积极推广居家健身和线上赛事活动。大力推广居家和工间健身活动,加强居家健身模式的传播推广,协同媒体宣传居家健身理念,实施居家健身促进计划,推出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运用现代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等手段,创新智能化运动健身方式,积极与线上运动平台合作,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倡导各部门(单位)落实工间健身操制度,开展适宜的工间健身运动。

(五)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1.深化体教融合。认真落实《彭阳县开展体教融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学校体育课程考核与体育教学模式,打造“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学校,积极开展校内外体育活动、阳光体育活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活动,全面落实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制度,加大运动项目技能培训力度,确保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建立健全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举办全县各类学生运动会、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各学校开展足球、篮球、排球、轮滑、冰雪等项目校园赛事活动,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供给。支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更好发展,争创更多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各学校组建足球队,把校园足球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长期工程持续推进。各学校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或体育社团,建立综合评价和专项激励机制,激发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活力。

2.推动体卫融合。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向有条件的乡镇延伸,开展国民体质监测下基层活动,全面掌握全县群众健康情况。深入推进体卫融合,推广“运动是良医”等理念,卫健部门要积极培育社区健康师,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普及活动,体育部门要积极与县医院康复中心对接,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建立社区卫生院与体育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全民健身科技创新平台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站点建设,提供运动处方、运动指导、运动风险评估等服务。

3.促进体旅融合。以全民健身为主线,依托“一园两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按照县城总体规划,提档升级茹河生态体育公园、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联合文化旅游广电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打造金鸡坪、青云湾等以梯田花海为主题集运动、康体、养生、观光、休闲、度假、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体育综合体,推动体育与休闲、商业综合开发的有机结合,形成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体育管理活动、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健身休闲活动、体育培训、体育旅游、体育康复、体育咨询、体育传媒、体育销售发展,提升体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六)统筹推进重点人群全民健身工作。加强针对职工、妇女、少数民族、残疾人等人群全民健身专项服务,根据人群特点针对性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积极开展适宜的健身活动。完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统筹规划公益性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提高体育设施适老化程度,健全彭阳县中老年人体育协会,编制老年人科学健身手册,积极推广适合老年人的健身休闲项目,举办老年人体育赛事活动。全面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健全农民体育协会,大力开展送体育下乡系列主题活动,以“庆丰收 迎小康”全区农耕健身大赛为引领,围绕农业特点、农村特色、农民需求,坚持农民主体、农体融合,创新办赛方式,继续举办具有乡村特征和传统文化底蕴的农民体育特色品牌赛事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彭阳县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领导。县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在促进全民健身发展重大项目、土地使用、建设规划、经费投入方面给予支持;加强教育体育局与文化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局、残联、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履行各部门提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职责,促进全民健身均等化发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全民健身的动力和活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

(二)加大全民健身资金投入。争取自治区全民健身专项经费,建立县财政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提档升级、维修更新全民健身器材设施,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持公共体育财政投入合理增长。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力度,完善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目录、办法及实施细则,加大对健身组织和健身赛事活动的购买比重,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暂行办法》,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全民健身发展。

(三)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树立新型全民健身人才观,进一步完善以全民健身管理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体育社会组织带头人等为核心的全民健身人才队伍体系,建立全民健身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人才队伍的互联互通,形成全民健身与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的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良性互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教练员、裁判员业务培训学习,举办和参加各级各类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建立教练员、裁判员专业人才队伍,提升执教执裁能力和水平,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加大对全民健身人才的支持力度。

(四)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对各类健身设施安全运行加强监管,做到经常性检查、及时维护,为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消防、防爆、急救等设备,确保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消防安全标准,保障各类健身设施使用安全。完善《彭阳县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及体育场馆管理制度,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赛事活动主办方、承办方必须做到“一赛事(活动)四方案”,对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应急处理预案、疫情防控方案、赛事组织方案”,严格审批程序,坚持防控为先,切实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

(五)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深度融合。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慧化供给,完善场地设施、体育组织、体育活动、体质测定等信息服务内容,打造健身设施电子地图、科学健身指导平台。打通全民健身数据壁垒,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身智慧服务体系,以设施、组织、活动、科技四大数据库为基础,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大数据体系,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水平,形成信息发布及时、宣传引导跟进、民意表达顺畅、信息反馈高效、工作动态调整到位的全周期闭环式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加强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把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对全县全民健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有效推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二)实施绩效评估。完善考核评估体系,建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目标任务分解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对重点目标和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和《计划》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对全民健身各单项协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建立专项考核标准及管理办法,分阶段进行考核评估。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发挥在全民健身中的引领作用,把干部职工每天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纳入工作制度之中,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评选文明单位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2025年对《彭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将评估报告报自治区体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