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18-94247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7-12-22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2日在彭阳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八次党代会精神,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抢抓机遇、突破创新,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圆满完成了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3亿元,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亿元,同口径增长1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3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2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41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50元,增长10%。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

(一)狠抓脱贫攻坚,小康社会进程加快。坚持脱贫销号和巩固提升两手抓,强基础、补短板,育产业、促增收,销号贫困村58个、减贫1.9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低至2.6%。扶贫成效突显。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富民根本,全年发放产业奖补资金7326万元、扶贫贷款3.13亿元,扶持建档立卡户发展致富产业,产业到户率和贷款覆盖面分别达到91%、97%。全面推行“扶贫保”,受益群众17625户,贫困人口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全面提升。短板逐步补齐。对标“五通八有”,整合涉农资金7.86亿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58个,新修村组道路777.1公里,行政村道路通畅率和通客车率均达到100%;完成自来水入户5302户,入户率达94%;改造农村电网8651户;建成县内移民安置点13个、安置房1278套,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684户5892人,“十三五”任务全面完成;改造危房危窑1988户,累计完成总任务25955户的91%,改善农村人居环境3208户,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升。机制持续完善。强化“四级包抓”责任制,积极完善社会帮扶体系,全年落实社会帮扶资金1.3亿元。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闽宁协作,争取扶贫资金1660万元,打造闽宁扶贫示范村4个,闽宁彭阳信息扶贫产业园正式落地。坚持正向激励,完成建档立卡户培训8198人次,培育“两个带头人”600人,表彰脱贫典型689人,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顺利通过国家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和自治区第三方评估。

(二)强化产业支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按照“1+4”产业发展模式,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一二三产产值比达到26:30:44。农业扩规提质。以主导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新建千亩紫花苜蓿示范点5个1.2万亩,种植优质牧草12万亩,打造肉牛万头养殖示范乡镇2个、千头养殖示范村4个,带动发展“5·30”养殖户1.5万户,全县畜禽饲养总量突破230万个羊单位,建成红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改造提升日光温室350栋,种植蔬菜12.5万亩;新建扩建林下养殖点12个,发展优质经果林3万亩,种植万寿菊和中药材7.5万亩,养殖中华蜂9100箱,红梅杏、朝那鸡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色产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以上。工业稳步发展。王洼煤矿600万吨改扩建项目基本完工,新打油井15口,预计全年生产原煤680万吨、原油13.7万吨;县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稳步推进,新入园企业5家,新增规上企业2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家、示范企业1家;预计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0.4亿元,增长23.9%。服务业提档加速。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建成彭阳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电商孵化园和96个乡村电商服务站,培育电商企业5家,物流企业3家。开工新建浙商国际、利民广场、财富广场商业综合体,打造创业孵化园1个,入驻各类创业主体200余家。加快茹河瀑布、金鸡坪梯田公园等核心景区开发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全域旅游接待能力,全年共接待游客5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14亿元。被评为全国2017年“最美中国生态、自然旅游城市”和“文化魅力、特色魅力旅游城市”。

(三)实施项目带动,城乡发展统筹推进。全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76个,落实招商引资项目29个,预计完成社会资本投资27亿元,占比达到41%。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编制完成12个乡镇总体规划、8个行业规划,划定了城市“四线”,实现了城乡规划全覆盖。实施城市重要节点、重点区域亮化美化绿化工程,建设停车场3个,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6条11.4公里,改造棚户区439户。3个美丽小城镇项目有序推进,6个美丽村庄全面建成,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城镇化率达到32.9%。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推行精细化管理,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城乡基础设施持续完善。G327县城至沟圈段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夏山庄至王洼南街、刘高庄经红河至城阳杨坪一期公路开工建设。实施高效节水工程2个,加固病险水库、骨干坝6座,新增灌溉面积2000亩,新修高标准基本农田3.58万亩。新建改造4G基站94个,完成82个行政村、591个自然村宽带进村工程,行政村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户户通覆盖率达到95%。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治理小流域9条80平方公里,完成造林绿化28.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7.5%。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美丽茹河PPP项目。建立“公益岗位+民间河长”模式,探索出了扫“水路”除“穷路”的治河新路子,河长制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全面关停河道采砂、洗砂点,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建设,主要河流水质长期稳定保持IV类以上。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建立农膜循环利用体系,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98%。狠抓“四尘”治理,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6台、淘汰黄标车82辆,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3.1%。

(四)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全面办结区市县民生实事,民生支出明显提高,占财政支出的89%。教育体育事业均衡发展。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发放各类资助金3833.7万元、助学贷款3900万元,减免各类费用3620万元,农村学生教育扶贫政策实现全覆盖。县职教中心投入使用,改造薄弱学校37所,新(改)建幼儿园16所,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成效显著,荣获全国阳光校餐示范县。开工建设悦龙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和雷河滩体育公园,成功创建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获得全国“2013—2016年度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文化卫生事业全面推进。完成博物馆布展和图书馆标准化配套,开工建设县文化馆,创建县级以上文化大院14个,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4个,在全区率先实现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全面启动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行医联体、医共体模式,完善三级诊疗服务体系,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41.4%;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55个,改扩建县中医院、妇计中心、疾控中心综合业务楼,医疗卫生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实现“双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双创”工作持续推进,发放创业贷款7558万元,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14313人,鉴定12452人,转移劳动力5.8万人,创收10.9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612人,购买公益性岗位2454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巩固,农民工工资支付率达到100%。县综合福利服务中心、红河敬老院投入使用,建成县城老年活动中心、儿童福利院、城阳敬老院,新建标准化农村社区服务站17个,服务城乡居民能力有效提升。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清退低保对象8095人,新增1539人,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障和救助资金1.52亿元。

(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难题有效破解。坚持把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大胆探索,试点突破,有效激发市场经济发展活力。农村改革亮点突出。推进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启动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成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和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推行“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完成土地抵押贷款171笔606万元,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和全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一等奖”。完成国有林场改革,荣获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化。持续简政放权,全面清理审批许可事项,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83项、行政职权2705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清零”。积极推广“不见面、马上办”审批和“代办制”服务模式,推行“五证合一”和“一证一税”联办,214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运行,办理时限压缩57%、申报材料减少26%。成立了彭阳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实现“五险合一”统一经办。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实现了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移动互联网+人饮”管理模式在全区推广。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创立了“223”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荣获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积极开展金融机构结对帮扶,与长城国瑞证券公司、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引进贺兰山村镇银行,县域金融组织体系日趋完善。

(六)加强社会治理,发展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狠抓社会治理创新,和谐稳定大好局面持续巩固。平安彭阳建设扎实推进。有效整合人防技防资源,推行“一村(社区)一警+警务助理”和“微信平安树”治理模式,集中开展禁毒、网络诈骗等专项整治行动,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全面提升。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1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明显。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和包抓重点信访案件长效机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行“听证办访”和“网办信访”,全年办结信访案件152件,办结率达到100%。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495件,化解率达到99.4%,全力维护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分级治理机制,加强风险控制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托管帮扶和“三位一体”安全监管模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完善应急预案,加大防灾演练,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政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扎实推进,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充分发挥,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今年以来,政府系统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和区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坚持科学决策,建立8项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明显提升。扎实开展国务院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全面办结区市县人大议案、政协建议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大讨论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四个清单”和包抓责任制,推进工作落实。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发挥涉农惠农项目资金“331”监管平台作用,持续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四风”整治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46件,给予政纪处分3人,维护了清正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和区、市党委和政府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社会各界人士;向人民团体、公安政法干警和驻彭部队官兵;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彭阳建设的各界朋友,向在我县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给予县人民政府高度信任和倾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回顾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总量不大,质量不高,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层次较低,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及园区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财政收入增长困难,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部分群众主动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稳定可持续脱贫任务艰巨,特别是一些群众还无安全住房、无产业支撑、无稳定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部分村还是“空壳村”;个别干部创新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担当不够,对重点难点问题缺乏新思路、新办法。对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8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和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主攻方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一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彭阳发展新篇章;二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最大引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工作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四要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立县之本,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目标,把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聚焦“三大战略”“六场硬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抓好脱贫富民、创新驱动、生态环境、城乡统筹、民生改善、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民族宗教工作、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依法治理,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彭阳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万元GDP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控制在区市下达指标范围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脱贫富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争创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县为目标,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紧紧抓住“精准、落实、可持续”三大关键,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如期摘帽。

一是在统筹推进上出实招。统筹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均衡发展,对照国家销号验收标准,建立“一村一清单”、“一村一方案”,强弱项补短板,开展“清零”行动,确保行政村全部达到验收标准。紧盯“五通八有”,整合涉农资金8.5亿元,新修村组道路350公里,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以上,完成4个行政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新建4G基站94个,全面夯实脱贫基础。坚持“有土”和“离土”并重,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安排涉农资金3亿元,培育脱贫富民“8大产业体系”,推行每个产业体系1个包抓领导、1个组织机构、1个服务团队“三个一”工作机制,实现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致富产业全覆盖。继续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两个带头人+种养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众脱贫。完善劳务输出转移对接机制,对标市场,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6120人,鉴定1700人,促进全县转移劳动力5万人、进疆移民200户800人。

二是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紧盯贫困县摘帽“四率一度”,健全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进入退出再精准。积极引导金融资源为脱贫摘帽服务,力争年内担保放大银行贷款4.1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贷款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贫困户“扶贫保”全覆盖。落实好教育、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农村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人员年度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强化危房危窑改造政策落实,采取“九个一批”措施,关注“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确保农村长期居住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三是在健全机制上下实功。完善大扶贫格局,全面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配强驻村帮扶力量,建立健全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企业扶贫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向重点贫困村、贫困户聚集。树立“脱贫光荣”鲜明导向,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调整政策扶持方式,采取贴息奖补、劳务补助、项目奖励等措施,激励贫困村、贫困户变“等着扶”为“干着扶”。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加强扶贫资金审计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狠抓督查落实,加大履职激励和失责追究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二)聚焦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争创西北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县为目标,坚持把创新驱动重点放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上,从生产端调结构,向市场端要效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

一是构建产业发展体系。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依托草畜、冷凉蔬菜、林药蜂等产业资源优势,构建集生产、加工、营销、市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加盟1家全国性知名农产品批发市场,建成1个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引进肉牛、中药材全产业链企业各1家。牢固树立“生态友好型”工业发展理念,加快构建能源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轻工产品加工业“三大工业体系”,积极引进100万吨水煤浆煤化工、杏壳活性炭加工、液化天然气等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民间工艺品、家纺服装、旅游商品等轻工企业。实施旅游“双融”行动,积极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健康养老和电商物流等新业态,实现旅游与农业、林业、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是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实施产业品牌战略,巩固提升已有品牌效应,着力打造生态、绿色、有机无公害产业品牌,发展小秋杂粮6万亩,种植万寿菊和中药材10万亩。加快蔬菜品种更新换代,改造提升日光温室500栋,推行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种植蔬菜12万亩。新种紫花苜蓿3万亩,发展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5万亩。培育肉牛养殖万头示范乡镇1个、千头示范村4个,新增“5·30”养殖户1万户、家庭牧场20家、规模养殖场5家,饲养肉牛26万头,力争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40万个羊单位。实施“民营经济提升”计划,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方案,加快推进产业要素、科技创新资源、政策等向园区聚集,争取年内打造科技型、成长型企业2家,培育规上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示范企业1家,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9.8%以上。

三是大力培育新型产业。扎实推进全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发挥“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和“中国美丽田园”等国字招牌效应,培育区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围绕旅游环线发展观光农业1万亩。加快推进杨坪等4个旅游示范村建设,争取红岩大峡谷、影视基地、皇甫谧中医养生园等项目落地,办好“山花节”,力争旅游业总收入突破4亿元。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积极开展线上销售,打通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市场“快速通道”。加快推进闽宁彭阳信息扶贫产业园建设,实施大数据灾备中心项目,带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

(三)聚焦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以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擦亮生态靓丽名片,努力实现“四增目标”。

一是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坚定不移抓好禁牧封育,充分发挥国有林场作用,全面落实国家级重点公益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护责任。实施好乡镇生态提升、退耕还林还草、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和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小流域8条93.53平方公里。围绕“一园一廊三河三线”,完成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18.75万亩,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9.2%,为“生态立区”贡献彭阳力量。

二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牢固树立“绿色+”理念,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大力发展景观苗木、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紧盯市场选准“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加大引种驯化力度,建设树木新品种引种观光采摘示范园2个,新增育苗面积1万亩,力争将我县打造成固原最具区域特色的苗木生产基地。整合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打造庭院型红梅杏经济林2.8万亩,建成矮砧苹果示范基地5000亩。发挥现有林草资源优势,种植林下中药材3万亩、投放生态鸡40万只、扩增中华蜂4000箱,实现生态与旅游、产业、扶贫融合发展,推进“生态大县”向“生态强县”转变。

三是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为重点,全力推进“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五水”共治,完成茹河水污染防治工程,主要河流水质常年达到IV类以上。开展第三次耕地调查,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实行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确保基本农田保有量不少于115.35万亩。加快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和生活垃圾收转运系统建设,力争县城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5.6%以上。加强城乡环境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残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强化“四尘共治”,继续推进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和秸秆禁烧,加大废旧油气回收治理力度,力争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29天以上。加大环境综合执法力度,抓好源头防治,严格执行项目环评审批程序,确保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率均达到100%,促进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稳步提升。

(四)聚焦乡村振兴,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以构建区域统筹、城乡一体、以城带乡新型城乡关系为目标,着力在城乡规划布局、建设管理上下功夫,形成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加快中心城市建设。认真实施《彭阳县空间规划》,完成535户棚户区和2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实施县城地下管网改造和重要节点增绿亮化美化工程,改扩建城市道路8条2.6公里,建成停车场2个,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推进美丽茹河PPP项目实施,打造集休闲养生、健身旅游为一体的城区水上景观,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加快“智慧城管”建设,探索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实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落实户口迁移政策,推动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确保进城落户人员与城市居民在教育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政策,力争城镇化率达到34.6%。

二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草庙、孟塬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增强北部乡镇发展能力,完善南部乡镇服务功能,提升中心乡镇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引导偏远乡镇群众进入中心乡镇居住、务工、创业,便于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扎实推进“三改两治行动”,大力实施行政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垃圾、污水集中处理,确保建制镇和居民点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率均达到75%以上。实施“五土”共改工程,加快农村土坯房、旧宅基拆除进度,在旅游环线及重要节点推行“厕所革命”。实施红河村等10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全面提升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争取G85线彭阳过境段、G327线青彭段、孟塬椿树岔至城阳杨坪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开工建设,建成覆盖全县、连通周边的“六纵八横”交通路网体系。扎实做好通用机场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立项建设。加快推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4.45万亩,实施长城塬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加固改造病险水库2座,治理红河、小河河道31公里,争取开工建设石家峡水库。全面推进750kV、380kV输变电工程,提高动力电入户率,建设物联网网点103处,持续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

(五)聚焦民生改善,增强人民幸福感。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认真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广大群众,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扎实开展教育“双提升”行动,争创区级基础教育质量先进县,新建改建中小学学校60所、幼儿园5所,持续改善办学办园条件。建成悦龙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及文化馆,新建村史馆5个、文化大院13个,积极争取将姚河塬商周遗址建设成为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推进健康彭阳建设,深化综合医改,完成县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医共体覆盖面,确保县域就诊率达到90%、户籍人口和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分别达到65%和80%以上。实施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工程,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完成县中医院、妇计中心综合楼改扩建、疾控中心业务楼项目建设,争取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健康促进县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建成2个城镇社区、10个标准化农村社区服务站、90个儿童之家,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

二是大力实施富民增收工程。狠抓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争创1个区级创业示范基地,发放创业贷款5000万元,新增创新主体100户,购买公益性岗位2459个,新增城镇居民就业1400人。争取将2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实施移民新村产业后续配套工程,完成劳务移民订单培训3200人,确保劳务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实施产业脱贫富民工程,全方位、多渠道支持产业发展,确保农业致富产业为农民增收贡献3.8个百分点。加大城镇居民救助,提高城镇居民低保比例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促进居民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每个村安排20万元以上启动资金,支持有条件行政村成立村镇银行、互助担保基金中心等金融机构,为农户及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有偿服务。鼓励村委会领办兴办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实现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新增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50个,全面消除“空壳村”。

三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完成中期督导评估。继续引进专业化、有资质的安全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托管帮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复机制,提升网络舆情风险处置力。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四访一包”工作制度,健全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全面推行网办信访工作模式,依法有序合理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实施“雪亮工程”,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争创全国新一轮平安建设先进县。扎实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六)聚焦激发活力,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全方位对接合作,拓展发展空间,着力提升彭阳对外影响力。

一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坚持“三个不能变”,全力攻坚克难,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稳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三权分置”改革,增加农民资产性收入。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服务管理不到位问题。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实现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投融资等其他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二是全方位扩大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打造固原市开放发展前沿阵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节点为目标,充分发挥闽宁协作、中阿论坛、县会合作三大平台作用,主动承接南方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创新成果转化。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建立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运作招商引资机制,变政府主导为政府引导。突出特色产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生态旅游四个重点招商领域,跟踪抓好仓储物流园等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31亿元,增长15%以上。

三是着力创优发展环境。建立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投入增长机制,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形成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资机制,力争全年投入创新奖补资金6800万元,撬动社会创新投入7600万元,确保R&D经费投入增速达到30%以上。争取建成专家服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等人才载体平台10个,实施“彭阳名师”、医疗人才“双优”培养工程,培养本土和实用技术人才2000人,建成彭阳人才智库。改革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落实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卫生、教育人才作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深化与区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型企业合作,建成集培育、种植、加工、营销、生态于一体的红河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着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七)聚焦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以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是提高科学执政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看齐”,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扎实推进国务院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改进作风,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决查处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等行为,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推进区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建设,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坚决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提高廉洁从政能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中央和区市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各项规定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坚决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瞄准重点领域,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项目、扶贫资金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审计监督,深化涉农惠农资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党委和政府和县委各项部署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继续奋斗!

附件1

名词解释

扶贫保:指贫困户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和优势特色产业保险。

“1+4”产业发展模式:指自治区围绕农民增收,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发展优质粮食和草畜、瓜菜、枸杞、葡萄特色优势产业。

城市“四线”:指城市绿线、紫线、黄线、蓝线,绿线指城市绿化用地,紫线指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用地,黄线指城市基础设施用地,蓝线指城市地表水体等用地。

“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微企业。

医联体:指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的一个医疗联合体。

医共体:指由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基层医疗机构为成员的医疗服务共同体。

三权分置: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五证合一:指《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五证合并为《营业执照》,使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一证一税:指《不动产登记证》和契税征缴实行联办。

“三位一体”安全监管模式:指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涉农惠农项目资金“331”监管平台:指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

两不愁、三保障:指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

“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指培育12个区级产业扶贫示范村、10家扶贫龙头企业、100个扶贫产业合作社、1000名产业致富带头人。

8大产业体系:指草畜、蔬菜、林果三大主导产业和中药材、小杂粮、万寿菊、生态鸡、中华蜂五大特色产业。

四率一度:指贫困发生率3%以下、系统信息比对错误率2%以下、漏评率2%以下、错退率2%以下、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九个一批:指维修加固一批、群众自建一批、政府代建一批、购房安置一批、租赁补贴一批、周转房安置一批、易地搬迁一批、政府帮建一批、有偿拆除一批。

四类重点对象: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

旅游“双融”行动:指旅游加快融入全区全国旅游网,加快旅游产业与各次产业融合。

四增目标:指生态增量、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社会增彩。

五水共治:指保供水、防洪水、治污水、用中水、抓节水。

三同时:指项目环保治理设施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

三改两治行动:指开展农村改厕改厨改村容村貌,治理垃圾、污水。

五土共改:指对农村“土窑、土房、土墙、土棚、土路”共同改造治理。

四访一包:指领导干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

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三个不能变:指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附件2


              彭阳县2018年改善民生10件实事

序号

实事名称

内容

1

农村道路

新建四级水泥混凝土路200公里、四级砂砾路150公里。

2

农村饮水

铺设输配水管线1390公里、串巷管道830公里,更换输配水管线58公里,铺设入户管道15公里,配建自动化测控系统。

3

电网改造

新建10kv线路21公里、接户和进户线130公里、电缆线17公里,改造配电变压器51台、低压线路322公里。

4

富民产业

建设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和肉牛养殖示范村各4个,新种植优质牧草8万亩,扩增华蜂4000箱、生态鸡40万只,发展小秋杂粮、中药材、万寿菊16万亩。

5

就业惠民

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6120人,鉴定1700人,转移劳动力5万人,创收8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

6

安居工程

改造城市棚户区6个片区535户、农村危窑危房298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90户)。

7

市政工程

改造城市道路6条、新建4条。实施道路、重点区域、主要节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完善给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

8

生态提升

完成造林绿化18.75万亩,其中:新造林10万亩、未成林补植补造6.25万亩、退化林改造2.5万亩。

9

垃圾收转

建成总容积50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70吨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场一处,建成垃圾运转站6座、冲水式公厕10座,购置垃圾收集车、转运车,完善城市生活垃圾收转运系统。

10

五水共治

新建石家峡中型水库,除险加固病险水库、骨干坝6座;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改造长城塬泵站1处;治理小流域8条93.53平方公里;治理红河、小河河道31公里;开展茹河、红河、安家川河“河长制”健康评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