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扶贫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彭阳县扶贫办      2018-03-26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扶贫开发办公室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今年以来,我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根据上级政务公开部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我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按照上级部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办强化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在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五公开等方面不断加强工作力度,及时完成了我办承担的公开工作,推动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一)强化领导,确保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县扶贫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专职人员。按照《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刚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将其纳入我办重点工作之中。同时加强了公开信息保密工作,对政务公开内容严格审查,主管领导亲自把关,没有发生因公开引起的失密、泄密事件。  

(二)梳理汇总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公开事项目录。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我办的公开事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以条目形式逐项细化了分类,明确了事项名称、权利类型和责任部门等内容,形成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并根据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对照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明确了“五公开”的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二、推进扶贫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推进扶贫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对县扶贫办各预算单位“三公经费”、2017年度决算及2018年度预算进行主动公开,同时,每季度及时将有关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县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等形式乡广大群众及时公布。  

二是加大各扶贫村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结果公开力度,有序公开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了扶贫领域政策信息公开、公开了各项政策方案信息,做好了危房窑改造等具体细节的公开,及时公开了各类扶贫政策的实施范围、条件、程序等情况。  

四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人事劳资、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政府采购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  

五是做好政策解读、热点信息回应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特殊需求,通过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社会关切事项,及时予以回应,消除不实传言,做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7年度,在县政府信息公开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共计7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2条,涉及文件、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涉农资金、扶贫工作专题、征地拆迁、重大项目等方面内容。  

四、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2017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1)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2)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咨询和建议情况  

通过网络问政平台、政务微博等渠道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建议等23件,办结率为100%。总体内容涉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脱贫计划等。  

(3)、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县九届一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意见、建议和提案,内容涉及扶贫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共1件,政协委员提案共1件。我办于2017年10月底前将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报政府办公室,经政府领导审定后,由我办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予以答复。  

五、存在问题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以来,我办严格按照机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和会议精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机关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有待细化,执行、管理和服务公开还需加大力度,会议开放推进不理想、政策解读有待加强、监督保护机制仍需完善。  

六、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2018年,我把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营造公开透明的工作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真正把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一)以“五公开”为核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将我办工作与“五公开”的要求进行有效衔接,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标准、加大政策公开力度、推进会议开放、加强政策解读,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注重公开质量。强化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强化审核程序,着力建立和完善公开内容、年度报告等信息维护的审查流程,确保不因公开发生泄密事件。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通过检查促进工作的有效落实,以电话、网络等形式接受公众的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  

(三)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形式、内容,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不断丰富工作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四)加强政务公开培训。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建立经常性扶贫培训制度,资质各股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整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