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2018-03-26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彭阳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彭阳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彭阳县民政局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彭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pengyang.gov.cn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彭阳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彭阳县民政局二楼综合办公室;邮编:756599电话:0954-7012379传真:09547012379电子邮箱:py-mz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民政局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宗旨,指定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专人负责,并成立了彭阳县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  长:曹建刚  民政局局长 

  副组长朱建鹏  民政局副局长 

          杨志梅  民政局副局长 

          海立峰  民政局老龄办主任 

          海凤林  县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 

  组  员:施利红  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 

          张生武  救灾股股长 

          张  巍  医疗中心主任 

          徐  政  优抚安置股股长 

          马均臻  基层政权股股长 

          何元海  社会组织工作人员 

          韩  乾  彭阳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 

  截至2017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发展良好。民政局是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部门之一。在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常态化信息公开。民政局对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编制,制定《彭阳县民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务公开信息主要通过政务公开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等方式长期公开单位职能、组织结构、领导分工、首问责任制、岗位职责、联系方式、办事流程、行政许可等项目,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工作动态,重大行政决策、发展规划、为民办实事等项目。  

  二是明确发布内容、程序及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文件资料、政务信息、会议报道需由责任科室负责人审批后,上报分管领导签批,同意后由政务公开管理人发布;凡涉及正式的政府政策法规、突发敏感性信息需报责任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后由政务公开管理人发布。属于重要内容或紧急事项的,需经局主要领导审核通过后发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累计在彭阳县政府网站、民政局数字信息网共公布各类信息数万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如下几项:涉及社会救助、救灾救济、优扶安置,行政许可方面的民间组织管理、社会团体、社会福利。 

  通过彭阳县数字民政信息查询系统,为广大群众提供强大的查询通道,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大大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实践证明,公开这些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方了民查询相关政策,受到民好评。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无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方面内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部署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还不健全,专职人员少,力量薄弱;信息更新等还不够到位、不够规范;推进公开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 

  2018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加快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职能职责,理顺工作机制,逐步配强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夯实工作基础二是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完善主动公开、集中展示、精准推送,到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舆情引导、政民互动等各项制度。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加强重要政策的宣介、解读,力求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完善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处置机制,不断提高政务舆情回应成效。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机制,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导向性和激励作用,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