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6/2024-00046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民政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4-02-27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县民政重点工作,普法用法全链条发力,法治化标准化紧密衔接,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机构领导,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明确工作任务,指导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制定印发《彭阳县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彭阳县民政局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35项制度、《彭阳县民政局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彭阳县民政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共计100余册。三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普及,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制定完善制度。印发《彭阳县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彭阳县民政局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35项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程序,切实规范了行政决策行为,保证决策的科学合理性。尤其是涉及重要事务、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的,一律集体讨论决定,必要时报县委常委会会议或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执行,确保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到实处,有效提高民政部门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二是严格按程序制发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审核机制,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公布、备案和清理等程序,从源头上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常态化开展清理工作,根据上位法修改、机构改革等,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持证上岗制度,2023年以来,我局5名正式在编人员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取得执法证件,截至目前我局共有持证人员13名。四是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55124”模式,及县乡联动督查机制,162村(社区)均建立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理事会等协商载体,覆盖率达到100%。重新修订完善156个行政村“村规民约”,把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等纳入其中,举行“村规民约”发布仪式。举办全县首届“村规民约”诵读大赛,17个行政村185人参加比赛,带动2000余名群众开展诵读活动,让“村规民约”诵入人心,成为村民自治的行动自觉,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三)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突出社会组织治理。引导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要事项、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等活动的决策;结合年检、多部门联合执法等,认真开展社会组织日常监管,规范社会组织运行。举行彭阳县社会组织2023年线上年检培训会,对社会组织线上注册、资料填报、提交流程进行全面培训,明确年检时间节点及具体要求,并对社会组织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2023年度完成社会组织年检48家,年检结论均为合格。开展社会组织领域安全生产及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检查,督促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自查,抽查社会组织18家,开具整改报告16份,明确整改时限及要求,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祭扫,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和群众监督的作用,严格落实操办红白喜事报备制度,对大操大办葬礼、不文明祭祀等现象进行惩戒。结合我县祭扫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的通知》和《东岳山、崾岘公墓清明祭扫应急预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1200余名干部、护林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文明劝导等方式广泛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大力提升文明祭扫政策知晓度。公墓清明节期间共接待祭扫人数10000余人次,祭扫车辆1800余辆,工作人员1200余人,悬挂横幅5条、印发宣传册2000份。三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健全事中事后监管,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3部门随机匹配检查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设施安全、服务质量、管理制度、消防设施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等内容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共计12个,已全部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持续巩固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对我县3个不规范地名,进行全面清理。

(四)强化社会事务管理,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大力推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落地见效,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培育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指导各乡镇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对符合登记条件的社会组织从简办理注册登记。已引导部分村(社区)备案服务类、文体类社区社会组织4家。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养老照护、公益慈善、专业调处、法律咨询、农村生产技术等服务活动。二是强化社会志愿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网上注册及信息录入工作,2023年以来共审批新注册志愿者队伍3个和志愿者个人8人,全县实名注册志愿者总38527人,实名不通过118人,迁入4436人次,迁出485人次,服务时长1068055小时。其中存在时长19655人。运行12个乡镇社会工作站,并联合彭阳县文明办、公安局、残联、团委、各乡镇等部门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通过趣味互动游戏、有奖问答等形式共服务群众600余人次,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各类宣传品140余份,使得惠民政策深入民心,树立良好社会工作形象。三是强化社会事务管理。建立完善源头预防发现机制,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易走失人员台账,全县易流浪乞讨人员6人,全部录入全国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系统,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救助、返乡救助、临时安置。截至目前,共计救助12人次,让更多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和妥善安置。

(五)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一是加强学法用法知识普及。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政法律法规,运用“法宣在线”、以会代训、以考促学等多种形式促进法律知识入脑入心,确保学习效果。同时,依托“三会一课”建立党员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法用法上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做到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深度树立法治思维观念,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将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二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依托“12345”平台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建成12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落实巡访和动态更新机制,开展全县困境儿童摸底核查工作,建立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台账,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权益。针对我县村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普遍专业知识不精,业务能力水平低的现象,在9月份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儿童主任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儿童主任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开展以“法护未来 守望成长”普法宣传活动、“童舟共济 扬帆起航”等各类主题活动17场次,为儿童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等提供良好的服务。三是推动法律知识进社会组织。联合县司法局召开“民法典进社会组织”宣讲活动,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工作人员20余人参与本次宣讲。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对民法典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增强了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指导社会组织人员运用法律知识规范内部建设,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我县社会组织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四是稳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情民意分析研判,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等工作,及时依法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做好婚姻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140余起,调解离婚纠纷181对,协议离婚165对,劝和16对。深化平安建设,制定《甘宁线彭阳县和环县、镇原县、崆峒区行政区域界线第五轮联合检查实施方案》,联合环县、镇原县、崆峒区,深入314.5公里边界线、79座界桩自北向南沿界线实地踏勘,对两侧地形地貌变化、界线标志物、界桩、飞地及其方位物进行逐个检查、拍照和登记,同时,按照勘界协议书和附图,将界线矢量化由1954年北京坐标系转换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并逐段实地查看、核对和修测,最终将界线标会在1:1万分辨率标会在1米的卫星影像图上,提高界线精度,推动省级行政区域界线第五轮联合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二、存在的不足

县民政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社会组织执法人员欠缺。我县目前无社会组织专职执法工作人员,仅有1名工作人员兼职,不能满足行政执法至少2人的要求,无法正常开展社会组织执法工作。二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薄弱。缺少法律专业人才,现有法治队伍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三是志愿者服务成效不明显。通过志愿服务开展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及区、市、县有关民政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依法民主决策。以《彭阳县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彭阳县民政局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35项制度等为抓手,严格“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程序,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确保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到实处,有效提高民政部门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使行政行为制度化、程序化,防止疏漏,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程序问题而影响到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行政应诉工作实效。二是深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会前学法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依法履职能力,组织本单位干部参加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逐步壮大执法队伍,加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开展志愿宣传。认真落实区、市关于支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进一步培育发展志愿者组织,激发社会爱心人士、慈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精神,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加强志愿服务管理,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构筑全县志愿服务信息交流空间,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四是开展法治宣传。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加强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彭阳县民政局

2024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