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数字赋能 以数字经济产业园拓展就近就地就业渠道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1-28     
字号:

近年来,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叠加影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出现返乡回流、就业不稳等情况,为了解决群众就业难、收入少等问题,彭阳县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开拓就业岗位,通过建设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扩大县内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

一是兴业态、强招引,持续扩大县域就业岗位。在对全县劳动力资源和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和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数据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案》等文件,招商引进吸纳就业强的数据外包企业6家,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积极承接国内数据外包产业转移,为县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二是建机制、搭平台,带动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建立“政府搭建平台+企业提供岗位+群众进城就业”机制,建设“县级人力资源市场、乡镇社会事务办、村级劳务服务站”平台,实行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补贴政策,优先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运行8个月以来,累计就业1000余人、实现务工收入2034.37万元,其中解决脱贫人口就业120人,务工总收入253.31万元、人均收入2.11万元,月收入最高达到8923元,真正做到以数字经济产业带动脱贫人口增收。

三是拓思路、提效益,强化脱贫村发展动力。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村强村富民的重要工程,2022年试点整合4个脱贫村村集体经济资金350万元入股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采取“5+X”分红模式,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入股金的5%,并根据企业实际营收利润分红预计2023年6月前4个脱贫村至少收益17.5万元,受益脱贫人口269户818人,真正让数字经济产业助推脱贫村发展。

在此基础上,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带动了县域住宿、餐饮、文娱、旅游等三产服务业快速发展,间接解决了20多名脱贫人口就业。后期将规划建设二期、三期,创造万人以上直接就业岗位和2万人以上间接就业岗位,持续带动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吸引更多脱贫村入股分红扩大收益,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