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多措并举加强传统体育锻炼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11-08     
字号:

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坚持立足县情、突出特色,以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引导未成年人建立正确健康观,狠抓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努力办好全民体育民生实事。县委、县政府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统一谋划,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建立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推行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制度,将全民健身活动、未成年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场馆运营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按照每人每年不少于5元的标准拨付全民健身活动经费,有力保障全县体育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二是科学规划布局,实现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全覆盖。坚持依托自然环境禀赋和人文资源,集绿色、生态、文化、健身、养生于一体,紧密结合“三山相望、两水环绕”的县城总体规划,突出“天蓝、山绿、水清、城净”的山城特色,着力打造“一园、两山、多点”的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坚持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目标,将体育工作重心向学校和乡村倾斜,不断加大学校和乡村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实现了学校和乡镇体育健身工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全民健身站点全覆盖。全县共建成体育场地1603个,总面积6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3.81平方米。县级“四个一”、社区“两场一室一广场”、乡镇“两室一工程”、村级“一场一室一工程”全部达标。全县城市社区和乡村行政村公共体育场地覆盖率、使用率为100%,公共体育场馆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对外开放率达100%,实现了让人民群众、中小学生健身有场所、休闲有去处、健康有保障的目标。


三是举办体育赛事,全民健身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坚持以群众喜爱参与为导向,充分利用春节、国庆和“全民健身月”等重要节庆,组织开展干部群众、中小学生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呈现出“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良好局面。近年来,我县先后共组织开展县级以上群众体育赛事70余次,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同时,大力推进体教融合试点工作,注重培养未成年人的体育兴趣,突出特色,既满足了素质教育的需要,又为竞技体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先后成功承办了全国山地自行车野赛、全区未成年人摔跤锦标赛、全区未成年人篮球锦标赛、陕甘宁羽毛球邀请赛、全区农民篮球运动会、“一带一路”四国男子篮球邀请赛、全民农耕健身大赛、全区门球邀请赛等大型赛事,为我县体育事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在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我县取得了29枚金牌、6枚银牌、13枚铜牌,团体总分541分,位居县(市、区)级第六名,固原市笫一名,并打破了全区4项纪录。


四是创新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推进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制度,培育和发展体育社会组织,构建全民健身服务组织网络,完成了全国四省区开展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全民健身试点工作。目前,成立了农民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4个县级体育社团组织和篮球、羽毛球等12个单项体育协会、1个未成年人体育俱乐部。在全县12个乡镇分别建立文化体育工作站,156个行政村配齐了文体专管员,培育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县取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共有969人,每千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6人,直接服务群众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60%以上,初步形成了职能部门与体育社会组织功能互补、作用互动、服务全民的新机制。

通过努力打造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全县体育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彭阳县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项目蓬勃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宁夏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和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健身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健康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