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藏粮于技”种出好丰景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07     
字号:

2022年,彭阳县粮食种植面积74万多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4.36万亩,首次在全县大范围推广粮食套种新技术。为了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彭阳县结合地形地貌、农户种植习惯、农业机械化程度,重点推广“2+3”“43”“45”三种技术模式,通过品种搭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封闭除草、科学施肥等技术应用,鼓励农户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率,保证作物茁壮成长。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解决了粮、油、饲争地问题,有效保障粮袋子、增加草垛子、填补油瓶子,同时大豆根瘤菌具有固氮培肥作用,能提高耕地质量。目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亩综合产量504.1公斤,亩产值1578元,总产值达到3.84亿元。

为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彭阳县以每亩200元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经过自验、复验、抽验,共兑付资金4801万元,补贴农户、合作社共15895户,实现户均转移净收入3000元左右。复合种植在保证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实现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

通过总结今年的种植经验,着力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增加大豆、玉米、小麦种植面积,推动应用农业先进技术。同时,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培育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力争2023年全县粮食播种达到74.7万亩以上,实现粮食产量22万吨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