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产量情况及效益分析调研报告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07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坚持将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担当、主动认领,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动,全面完成2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近期,全县组织农业农村等部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产量及效益情况开展系统调研,现将调研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全县共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4.36万亩,顺利通过区级抽查验收,合格率98.94%,合格面积24.1万亩,占下达任务面积的109.5%。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部为全膜双垄覆盖,“4+3”模式种植面积23.68万亩,占98.26%“4+2”“4+5”“2+3”等模式均为零星种植,其中玉米面积占67%,折算面积16.32万亩,大豆面积占33%,折算面积8.04万亩。7月底前完成资金兑付4801.6万元,补贴农户、合作社等15895户(个),实现户均转移净收入3000元左右。

二、2022年产量结果及效益

根据对全县54个点位实测结果(带状复合玉米23个,带状复合大豆31个,单种玉米10个),带状复合种植玉米亩穗数2516-3339穗,平均亩穗数2820穗,实测14%标准水份百粒重27.5-35.7克,平均32.7克,实测产量459.5公斤,比单种玉米亩均减产153公斤,平均减产率25%总产11193.42万公斤;大豆亩株数3016-10556株,平均亩株数5653.8株,实测13%标准水份百粒重18.95-27.86克,平均22.5克,实测亩产量44.6公斤,总产1086.456万公斤。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亩综合产量504.1公斤,亩产值1578.0元,总产值38440.08万元,平均亩投入936.0元,亩净收入642.0元,比单作玉米亩净收入减少149.5。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财政给予200/亩的种植补贴,单种玉米财政没有补贴政策,因此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比单种要多出200/亩的政策性转移收入。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种植密度未达到技术标准。受当地种植习惯影响,今年我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平均种植密度为3720/亩,每穴种2粒,每亩7480粒,加之受播种期墒情及苗期冻害影响,实际出苗及保苗大幅下降,平均空穴率5.7%(双粒播种,正常年份空穴率在2%以下),测产调查实际亩株数5654株。带状复合种植玉米亩种植穴数2935穴,亩株数2840株,空穴率3.3%(为减少间苗,当地玉米多为单粒播种,空穴率与正常年份相当),空杆率0.7%,实测亩穗数2820穗,二者在种植密度上均未达到我县制定的技术标准,各项状态与往年基本相当。

二是品种选择不尽合理。由于今年全国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种子紧俏,种子采购期受市场货源限制,我县大面积新引进推广种植的黑农52、垦豆43、绥农26三个大豆品种,均属中早熟品种。大田生育各阶段农艺性状在当地表现为有限生长,封顶早,结荚少,生育期短,抗旱能力不强。与本地多年种植的成熟品种中黄30相比,产量差异明显,根据测产结果,中黄30平均亩产48.3公斤,黑农52平均亩产43.2公斤,垦豆43平均亩产39.6公斤,绥农26平均亩产45.4公斤。近年来,玉米种子因市场开放,加之网购进农家,品种多、乱、杂,据统计,2022年全县从事玉米种子经营门店65家,经国家或省级审定的、省级备案推广的玉米品种多达100多个,品种同质化严重,缺少推广面积达10万亩以上的优良骨干品种,尤其缺少带状复合种植的耐密、紧凑、低杆(株高260cm以下)玉米品种。

三是种植苗期除草成本较高。由于玉米属单子叶禾本科,大豆属双子叶豆科,二者对除草剂选择性不同,如隔离措施不完善或遇风发生药液漂移,相互用药药害明显,苗后除草成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推广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据调查,在进行土壤封闭除草条件下,单种玉米田块一般苗后人工开展一次除草或用苗后除草剂一次性灭杀杂草,玉豆复合种植田块大豆带至少要进行两次人工除草。如:单种玉米一次除草亩用工时4小时工费40元(工费按10/时计算),玉豆复合种植田块玉米带一次大豆两次除草亩用工时6小时工费60元,玉豆复合种植比单种每亩增加除草用工2小时工费20元,加之一部分农户在农闲时期外出务工,除草不及时导致杂草过大拔除更加费时费工。

四是机械化种植程度不高。今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以“4+3”模式为主,大豆带收割宽幅在180cm以内,而单种玉米收割宽幅一般在200cm-240cm之间,所用收割机复合种植不适用,且目前缺乏引进成熟的窄幅收割机,造成90%以上的田块需人工收获,而单种玉米相对连片面积普遍采用机械化一次性收获脱粒作业,农村劳动力供给远远无法满足大面积复合种植,因此机械化种植程度不高成为限制面积扩大的重要因素。

四、下一步对策

一是种植密度要因地制宜。我县常年降雨量450mm左右,极端年份作物生育期降水量更少,绝大部田块土壤墒情不足成为高产的首要制约因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3”模式,玉米占地67%,在今年持续干旱的影响下,从试验示范情况来看,玉米株距小于20cm的田块,种植带内行空杆率明显增加,果穗小,秃尖长,靠近大豆带行果穗也不如其他田块,鉴于此,应适当降低密度,确保节本增效,以当地大田单种玉米密度3500-4500/亩为参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块”4+3“模式玉米密度应保持在2800-3600/亩为宜,根据当地播种器实际规格,建议瘠薄田块株距26.7厘米(6嘴),亩穴数2775,中等地力田块株距22.9厘米(7嘴),亩穴数3235,补灌田和高肥力田株距20厘米(8嘴),亩穴数3704,大豆密度根据品种特性以主茎结荚为主的双粒播种穴距13.3厘米(12嘴),亩穴数4177,亩粒数8354,分枝能力强的品种可以适当降低密度。

二是科学合理选择品种。积极对接自治区农林科学院、种子管理站、农技推广总站等单位,加强大豆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进行适应性、抗逆性、农艺性状及产量等要素的综合对比筛选,储备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的大豆优良品种,并在当地大面积推广。玉米品种选择耐密、紧凑、低杆丰产品种,增加带状种植综合效益。同时要加强种子市场执法检查及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农户购买在当地审定和备案的玉米品种,杜绝因种伤农事件发生,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能够真正达到一地双收、稳粮增豆的目标,守牢粮食安全生产底线。

三是充分做好苗期除草准备工作。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重点推广播前封闭除草,同时加强技术研究,积极对接植保企业,采用定制生产等方式,引进新型苗后隔离喷药设备,最大限度灭除杂草,减少养分水分消耗,力求稳产高产。

四是强化收贮等要素保障。下一步应积极开展市场考察,联系农机企业根据当地种植模式实际进行定制生产,并大面积推广应用,减少人力,节本增效。同时结合当地气象条件,大豆收获期正逢雨季,阴天雨天居多,如若大面积实行机械收割,后续存在晾晒贮存困难,要尽力创造条件,做好晾晒,并积极引进粮食烘干企业,解决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五是选择适合我县的种植模式。从今年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各种试验示范模式看,在我县大面积旱作条件下,“4+3”模式(即两垄玉米一垄大豆,种4行玉米、3行大豆,玉米大豆占地比为2:1)能保证玉米最大限度少减产,综合效益相对较好,适合一家一户小面积种植;“4+5”“4+6”模式(即两垄玉米两垄大豆,种4行玉米、5行(或6行)大豆,玉米大豆占地比为1:1)最能兼顾产量、机械收获、便于除草等,实现最好结合,达到耕地合理轮作倒茬、用养结合、化肥减量增效的目的,大豆带和玉米带收割宽幅也均达到240cm以上,利于机械化收获,适合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等大面积种植;“2+3”模式(即一垄玉米一垄大豆,种2行玉米、3行大豆,玉米大豆占比11)是农业农村部主推的成熟种植模式,但结合当地实际,受有限降雨条件限制,只适宜在有灌溉条件的田块推广种植。下一步,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县内不同区块、不同条件下选择2种以上适合的组合方式,可以更有效地提升生产效率和产生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