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全力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07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抢抓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稳住基本盘,守好压舱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坚强产业基础。

一是做大产业规模。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推动形成集种养、加工、营销、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在肉牛产业上,坚持“政府引导、集体主导、群众参与”,培育巩固“2652”“5350”模式肉牛养殖示范村72个,完善饲草体系,种植青贮玉米20万亩,建设“出户入园”养殖园区7个。在冷凉蔬菜上,抓实育苗育种种植、分拣包装、精深加工等环节,新建钢架结构塑料大中拱棚1000亩,建成新集团结工厂化育苗中心1个,全县蔬菜面积达到7.9万亩,预计年底达到8.5万亩。在红梅杏上,坚持扩规模、提品质、塑品牌,发展以红梅杏为主的庭院经济2400亩,完成山杏高接改良2800亩,建设红梅杏良种繁育基地100亩,今年共销售红梅杏1650吨,实现综合产值1亿元。在特色板块上,以发展小杂粮、朝那鸡、中药材等为重点,促进产业模式向现代转型,全县朝那鸡饲养量达到100万只,打造千亩以上市级小杂粮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和小杂粮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500亩,全县小杂粮面积达到5万亩。在生态经济上,深入实施水源涵养林建设、退耕还林低效林提质增效、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完成营造林面积15.75万亩,打造5000亩以上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5个,带动全县发展林下中药材20.5万亩。

二是做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推进农产品加工延链,全县累计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52家,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扶持蜀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辣椒精深加工1000吨。支持宁夏东升农场有限公司扩建宽坪蔬菜集配中心5600平方米,开展分级、分拣销售。推进净菜入超,借助东升、春又发等龙头企业,积极对接粤港澳等南方市场以及百果园等大型商超,销售蔬菜销售2万吨以上;实施牛羊定点屠宰场改扩建项目,年底全县牛羊屠宰能力分别达到2万头、20万只。

三是做强产业品牌。累计注“朝那鸡”“云雾山庄”等“老字号”“彭字号”商标43件,大力实施“两品一标”农产品、全程控+名特优新农产品申报认证,目前全县累计认证“两品一标”9个、名特优新3个、良好农业规范认证2个、全程控3个,正在开展绿色认证3个、有机认证2个。优选红梅杏营销组织21家,开展“红梅杏”地理标志农产品销售授权,采取了“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订单收购农户红梅杏,统一分级包装、品牌销售、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彭阳红梅杏”品牌逐步养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