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探索创新 推动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8-29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决策部署,聚焦社区治理所需、居民所求,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抓顶层设计,激活社区治理源动力。制定《彭阳县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重点任务清单》《彭阳县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建立县级领导牵头包抓社区以点带面,社区定期出题、部门限期答卷、居民满意度阅卷,成立社区工作专班盯抓落实治理机制全面推行社区扁平化网格管理,社区为单元划分6大网格,以300-500户划为65小网格(含社区所辖门店)。完善网格员亮牌服务、入户走访、工作日志、服务公示等制度,初步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二是抓服务创新,激活社区治理新动力。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落到实处组织2900余名党员开展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助推发展等服务,全面做好空巢老人、残疾人和低保对象等特殊群体心理服务和救助服务,实现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解决社区居民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500余件。

三是抓协商议事,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力。制定《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社区居民民主协商实践,搭建社区居民议事协商载体和平台,围绕小区治理、公租房分配、环境卫生整治等热难点问题开展民主协商38场次,形成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张榜公示广言路”六法议事新模式,较好地保障了居民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的主人翁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