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四举并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4-25     
字号:

彭阳县坚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立足两个根本,履行三大责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掌握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强措施、补短板、堵漏洞,查隐患、防风险、遏事故,守牢安全生产防线、底线、红线。

一、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切实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强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落实。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在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强调的安全生产15硬措施的细化方案和具体办法,推动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二是强化领导抓落实。建立了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分别召开全县燃气专项治理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动员会、全县春节、冬奥会期间及降雪等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县安委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全县安全生产风险,对全县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跟踪督查抓落实。建立目标考评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流动红旗、黄牌警告季度考核内容。县委成立3个督查组,通过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切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确保各项问题按时销号,隐患清零。

严密组织,深入排查,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从速开展大排查整治。制定印发《彭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突出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设施工、消防、煤矿、危险化学品、校园、森林草原防火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全县15个行业监管部门均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了大检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确保与上级安排部署同频共振。聘请中介机构专家,为企业问诊把脉,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指导各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检查企业17家,发现隐患162项,各行业监管部门正在督促各企业限时整改销号。二是从严排查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围绕道路交通、工贸、消防、建筑施工、校园安全、复工复产等行业领域,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4次,累计发现安全隐患661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629三是从紧完成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对标对表自治区安委办巡查督查反馈涉及的1个乡镇、10个企业33条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已全面完成整改。

关口前移,防范未然,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全国、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一是强化火源管控。加强重点人群、重要区域管控,4803户重点林区和移民迁出区坟头监管责任人签订祭祀用火责任书21家穿越林区施工企业、19家移民迁出区租赁种植经营企业、48处林区庙宇管理者、31名智障患者监护人签订七类不同被管理对象的防火目标责任书,排查建立4405个移民迁出区和重点林区坟头墓地台账,在重点进山入林路口和移民搬迁区路口设立防火检查卡25处。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五进宣传,利用各村喇叭、网络媒体、宣传标语等各种载体,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增强宣传深度和广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用火、自觉防火的良好习惯三是强化督查巡查。压实全县各乡镇、各林场责任,划清每个护林员管辖区域面积和四至界限,责任到人。印发《关于开展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检查的通知》,由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对各乡镇、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确保各项问题按时销号,隐患清零。

加强值守,全力备战,时刻保持安全应急激活状态。睁着眼睛睡觉的极端负责态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是加强预警监测,密切监测、跟踪天气动向,加强实时分析,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实时调度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加强值班值守,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清明期间应急消防队伍、各乡镇、各林场全员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及时有效处置。三是加强应急准备,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22个,统计备案7个行业部门救灾装备及物资854万余件套,并全部建立调度台账,持续强化应急保障机制。同时,实施应急救援指挥通信能力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灾害风险监测项目建设工程,在全县林区重点部位、61个淤地坝安装智能监测监控设备,加强灾害技防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