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实施“三大工程”助推文旅产业增值收益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1-19     
字号:

2021年,彭阳县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的前提下,依托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聚焦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制定《彭阳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服务提升、民宿增值、文化惠民三大工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功能完善、效益转化、内涵提升,全县累计接待游客72万人次,实现社会综合收入3.24亿元。

一、实施服务提升工程,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功能完善。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抓项目建设促基础设施提升。突出以红衬绿、以红衬古,积极争取项目资金0.75亿元,实施长征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19个,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乔家渠、小岔沟长征宿营地等一批特色旅游景点二是抓线路打造促产业链条延伸。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传统工艺和民俗风情,全力打造长征精神、红色记忆、历史文化研学游和绿色生态观光游4条精品路线,建成文化旅游示范一条街,推动景点景区连珠成串,加快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发展。三是抓机制建设促管理运行有效。探索建立重点景区部门监管,企业和村集体捆绑运营管理机制,形成部门抓总、企业与村集体具体负责运营模式,有效保证旅游景区的安全有序运行。

二、实施民宿增值工程,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效益转化。以创建特色民宿为抓手,打造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农庄集约发展的旅游新业态。一是发挥社会效应。鼓励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投资、租赁、整合乡村闲置土地、旧厂房、旧校舍、农户闲置房等方式,培养发展星级农家乐、民宿8家,有效实现资产变资源二是发挥品牌效应。依托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民宿精品化、规范化、个性化发展,打造窑洞、田园等特色民宿品牌,形成友联农家大院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发挥集约效应。通过民宿+”的形式,开发黄酒、蜂蜜、手工艺品等文化旅游产品,不断拓展民宿周边消费新业态,引领乡村旅游从个体作战到集约发展,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0%

三、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内涵提升。注重文化传承,开展节庆活动,赋予旅游产品新内涵。一是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传统节日、非遗文化等活动百余场,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文艺汇演等系列文化活动72场次,了景区,带旺了人气,提升了群众向心力和凝聚力,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创新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山花节”“梯田节,彭阳四月、七月已成为全国网红旅游地。结合两晒一促,制作发布文化旅游宣传片,全网点击量和阅读量过百万,网络交易额达1.26亿元。三是加大非遗保护和传承力度。建成县文化馆非遗展厅,收集整理剪纸、刺绣、根雕、麦秆画等非遗产品百余件,评审通过县级非遗传承人30名。结合非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开展非遗展览、体验、消费活动5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