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用“三抓手”答好“三道题”高质量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1-05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结合工作实际,运用“三抓手”答好高质量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三道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融入感、幸福感。

实抓“两个维度”,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题”。紧紧抓住“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和“能力提升”+“为民办事”两个维度,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题”。扎实开展“三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用力抓实“三知三强”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七争行动”,创新开展“办实事”评分卡,探索“五色管理”落实办理方法,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切实办好事办实事。完成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2100余处;完成体检3.2万人,青少年儿童免费视力筛查实现全覆盖;完成10个移民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1.5万余人健康筛查、1034人公益性岗位聘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224万元。截至目前,我县70项民生实事已完成52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00余件。

紧抓“六个一批”,答好移民就业致富“综合题”。一是技能提升促进就业一批。围绕移民安置点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意向,开展技能培训15期共747人。二是稳定向外转移就业一批。以福建厦门集美区等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为重点,集中转移就业366(其中移民36)以上,确保移民高质量就业。三是支持就近就地就业一批。依托县内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小微企业、农业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业,实现移民就近就地就业2650人。四是开发公岗兜底安置一批。对通过市场难以实现就业的移民劳动力,购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50人。五是扶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一批。通过就业1人补贴2000元,激励企业吸纳移民灵活就业800六是政策激励支持创业一批。建立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补贴服务机制,1550户移民发放脱贫小额信贷7750万元,激发移民自主创业。

狠抓“六大创建”,答好促进产业增收“必答题”。创建肉牛“出户入园”。制定《彭阳县移民产业就业提升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选派17名科技特派员到23个生态移民安置点开展科技服务。创建特色林果园区。发挥“彭阳红梅杏”地理标识品牌、“彭阳苹果”高糖富硒优势,创建红河、长城塬苹果、红梅杏等特色林果示范园区,从业户户均年收入0.5万元以上。创建蔬菜产业园区。创建红河、新集现代农业园区,配齐冷链、物流和田头市场、分拣车间等生产设备,提供移民从业户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围绕红色、绿色旅游景点,创建城阳杨坪和古城皇甫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移民从业户户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创建移民劳务产业基地。创建“闽宁协作创业园”,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认定扶贫产品38家,入驻832平台供货20家农副产品173款,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1.68亿元,流通网点实现移民安置区全覆盖。创建扶贫车间。投资750万元新建城阳马山、栖凤花园、惠民家园和东昂景苑劳务移民安置小区扶贫车间5个,运营扶贫车间7个,从业人员287人,提供移民从业户户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