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全力畅通水权改革“大动脉”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1-05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进一步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激发水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一是吃透政策,理清思路,准确把握改革方向。以破解水资源短缺、水效率偏低、用水结构不优问题为切入口制定印发《彭阳县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采取“一确两改一交易”手段,实现“三解决两提升”目标,建立用水权政府收储调控机制交易激励机制信用机制投融资机制4机制,建立监测计量监管、水权市场交易监管、水政执法监管3监测监管体系,搭建用水权市场二级交易平台三个方面入手,为用水权改革制定了坐标系”“路线图责任清单目前已完成156家工业企业、48家规模化养殖场4480家规模以下养殖户17.02万亩农业灌溉、4.9048万户城乡常住居民、3624户非居民的用水权摸底调查和水量核算工作

二是补齐短板,强化监管,全力保障水安全。按照“北引黄河水,南调泾河水,用好当地水”思路,全力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坚持治好“盛水的盆”实施引黄入彭工程、库坝联蓄联调骨干水源工程、生态治理等项目,增加供水能力1500立方米坚持用好“盆里的水”。全力推进全国智慧水利试点县建设,构建水利建管一中心、三张网(信息网、工程网、服务网)、四体系(组织、安全、制度、标准)智慧管理。坚持管好“盆”和“水”。严管地下水,逐步关闭地下水取水井。实行以税节水,改末端征税为取水端征税。水库灌区未覆盖的农业取用地下水推行以电折水计量。推行用水权富余量交易,分区、分类有序开展区域间、取水权和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

三是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坚定迈出改革步伐。采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方式评定水权改革市场主体信用等级,按年度对各主体进行ABC三个等级的信用评价。紧密衔接十四五规划,根据人口、城市、产业、区域等实际,制定《彭阳县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方案》《彭阳县水权交易方案》,探索形成多种行之有效的水权交易模式等工作。

四是主动作为,注重成效,积极做好改革工作。建立灌区矢量图、精准摸排每个灌区每个地块的灌溉面积、渠系计量分布等核心要素,通过调查表等基础支撑,建立数据共享的水权分配基本构架。综合考虑渠系利用系数测算、丰水年、枯水年、供水保证率、发展规划用水等核心要素,采用模拟数据分析等手段,建立全县水权分配数据库。

下一步彭阳县将加快用水权改革步伐,全力推进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工业用水、规范化养殖业用水合理性分析与评审工作,完成农业工业、规模化养殖业和用水确权发证设立彭阳水银行,收储富余水量,开展水权交易,力争年内完成水权交易额1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