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四个强化”全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行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09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教师教学教育质量双升计划实施,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开新局。

一、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校长竞聘上岗。以校长竞聘上岗制度为基准,聘任校长、副校长11人。根据学校工作实绩,对全县中学领导班子进行优化调整,交流29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布局。秋季学期完成城市和乡村学校之间优秀教师交流80名,组织教师参加县内外交流研讨和专题培训达1300人次,教师团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发挥教师传帮带作用。全县32所乡镇中心以上学校(幼儿园)已建立老教师带年轻教师、骨干教师带一般教师的结对帮扶长效机制,避免了教研工作少走弯路,促进了教师间共同成长。

二、强化学生队伍管理。加强五项管理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健康管理,彭阳县各中小学分级推进,划分9个片区,35名责任督学进校督导,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建立推门听课机制。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每月2次,教体局班子成员每月至少4次,随机进校推门听课”110余次通过推门听课,准确了解了一线教师原生态教学情况,考察了教师平时备课情况,强化了每位教师的教学责任心。落实定期家访制度。将教师家访工作分别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和教师实绩考核,确保每月一次落实到位。目前,全县乡镇中心以上学校《家访工作实施方案》已全部审核通过。各学校精心安排,合理安排家访时间组织家访,完成率已全部达到50%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修订完善《彭阳县中小学校考核评估办法》,以课程建设为主线,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推进新课程改革与发展,将特色课程融入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素质、健全人格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强化多方力量支持。争取部门支持。完成招聘事业编教师8人、公费师范生5人、保育教育服务岗位人员71名。针对超编缺人问题,积极对接主管厅局,按划拨人数20%的比例招录免费师范生,同时争取到2000余万元用于教育教学项目建设,优化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争取企业支持。积极主动同企业联系,拓展捐资助学渠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更多的救助源。争取燕宝基金、金徽酒助学金等学生资助项目200余万元。真正让有需求学生受到资助,完成学业,将实事办好,让人民满意。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争取宋庆龄基金会等帮扶单位为乡村教师提供最新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激励儿童心灵、帮助孩子们学习的必要技能。截至目前,参与幼儿教师培训项目200名,贫困大学生资助项目50名。

四、强化校园综合治理。建立进校园事项清单。明确7项督导检查评比考核和社会性事务进校园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环境。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对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从严审批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内容监管,开展拉网式排查3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5份,查处无证培训机构2家。严肃规范培训行为,切实维护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我县就校园周边游商摊贩经营点进行集中整治。校园封闭管理、保安配备、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系统等基础设施完成安装,与公安联网及护学岗设置覆盖率达到100%。校园周边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切实保障了校园内外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