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1234”工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彭阳县司法局      2021-10-26     
字号: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彭阳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1234”工作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个中心:县级层面建成并规范运行彭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律师服务等综合性、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大厅内制度和人员公示上墙,配备雨伞放置架、饮水机、报纸架、智能查询机等多类便民基础设施,开辟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大厅两侧建有谈心谈话室、人民调解室等独立功能室,为群众提供暖心的法律服务。

两线服务:织好线上线下两张网,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线下,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室)标准化建设。为全县174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统一场所标识、指引和功能设置,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方面的职能作用。通过培养“法律明白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居)”、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等措施,缩小了城乡之间公共法律服务差距。线上,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深度融合。利用“彭阳司法”微信公众号、法律服务微信群、“7686148”法律援助热线等推送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并为全县12个乡镇和162个村(居)分别配备了智能查询一体机和桌面可视电话机,实现了各类法律服务自助查询,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三项机制一是规范援助律师中心值班机制。统筹协调全县4家律所律师轮流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为来访群众现场解答法律难题,免费进行法律援助。

二是完善村居法律顾问考核机制。针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制定完善的考核机制,建立对应的奖惩措施,以此激发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其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服务意识。

三是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政府将值班律师、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切实给予保障,确保了我县公共法律服务可持续高水平发展。

四大行动通过法律援助惠民生行动,实行法律援助告知承诺制度,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使法律援助服务惠及更多弱势群体。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排查调处各类旧案积案20余起,为维护我县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通过律师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律师、公证行业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增强了行业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激发了其助力乡村法治建设、维护群众权益的热情和动力。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今年以来,彭阳县司法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6件,办理公证92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8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92件,开展法治宣传90余次,法治讲座1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次,培养“法律明白人”501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