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把好“五关” 推进基础教育发展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9-06     
字号:

金秋开学季,彭阳县严把“双减”政策落实、教育公平公正、人生价值导向、校园安全文明、基础教育质量“五个关口”,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细化“双减”政策落实。结合县、乡、村学校实际,充分征求学校家长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一校一策”具体落实方案,全面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一小时内完成;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不超过一个半小时。”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落实“五项管理”政策,严管校外培训,做强做优校内教育及课后服务,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

二是坚持教育公平公正。把保障教育公平公正摆在首要位置,针对一年级、初一年级入学,采取划片区、电脑派位相结合方式,不设置重点班,均衡配置师资,切实消除了因学生择校、择班、择师带来的“大班额”问题,彻底根除了“学托”“走后门”等影响教育公平公正的现象发生,积极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重视人生价值导向。紧扣以“理想照亮未来”主题,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准时收看“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激发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四是抓实校园安全文明。围绕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重点,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小手拉大手”安全文明伴我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安全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

五是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突破口,聚焦群众在教育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教体局领导班子包抓学校、校(园)长包抓年级、年级组长包抓班级责任制,制定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计划,开设校(园)长谈教育专栏,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高效提升校(园)长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建立教育教学督导测评机制,对家长、学生及社会满意度低的校(园)长、老师及时找准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坚持做到正向激励和倒逼管理双管齐下,切实提升校(园)长、教师的荣誉感、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