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聚焦教育教学“双升计划” 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8-30     
字号:

彭阳县立足县域教育实际,积极响应自治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的号召,以一系列抓住关键、紧盯短板的有效举措,提升了教师队伍素质、抬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做到让教师“授”起来、让学生“学”起来、让教育“优”起来。

一是增设考评、优化布局,整肃教师队伍风气。对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下滑的学校校长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下滑的学校校长直接免职,空缺出来的校长岗位实行竞聘上岗。制定印发《开展全县教体系统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师德失范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并在全县教体系统进行通报,净化师德师风。研究制定“县管校聘”方案并适时推行。结合“三区”人才交流工作,制定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计划,8月底前完成城区学校校长和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人员调配工作,比例分别不低于20%和10%,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年龄、专业知识结构。

二是促进培训、搭建平台,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组织六盘名校长培育对象、教学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等参加县内外交流研讨和专题培训620人次。研究起草与宁夏大学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协议。与宁夏师范学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举办全县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班。11月组织区市县骨干教师、“六盘名师”培育对象开展公开课、示范课展示活动。研究制定《彭阳县教师“传帮带”工作指导意见》,建立老教师带年轻教师、骨干教师带一般教师的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三是建立联动、重视素质,加强学生队伍管理。制定出台《进一步抓好中小学“五项管理”贯彻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家校合作、部门联动,扎实推进中小学生管理工作落地见效。将家访纳入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考核,对弱势群体学生坚持每月一次家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诵读、合唱、集体舞集中展演,体教融合展示等活动。推进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建设,认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9个。把校外劳动作为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创城等活动。

四是在线教育、各方支持,增添教育教学动力。已建成远程在线互动课堂266间,实现在线互动教学全覆盖,有序撤并小规模学校17所,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推行5年为周期的教师“走教”制度。已完成招聘事业编教师9人、公费师范生4人,社会化认定教师资格254人,完成71名保育教育服务岗位人员招聘。与自治区教育厅对接争取新建新集中学教学楼两栋;与县内外企业对接,争取项目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奖励和资助教师;与宋庆龄基金会对接,选派25名师生赴北京交流学习,秋季学期开学后,选派一批教师赴会宁、静宁学习教育经验做法;与福建集美区对接,争取成立“彭阳县(闽宁)青少年交流中心”。加强“护学岗”建设,实现“护学岗”设置率达100%。对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道路交通、街面店铺、娱乐场所等进行集中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