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互联网+城乡饮水” 实现水源到水龙头精准管理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8-30     
字号:

彭阳县统筹谋划、率先改革,探索出“互联网+城乡供水”的“投、建、管、服”新模式,筹资3亿多元,实施管网改造和延伸入户工程、设备自动化改造、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标准、统一建设“五统一”,对全县的水厂、泵站、蓄水池、管网和水表进行自动化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饮水供水难、保障率低的问题。

一是依托宁夏水利云,基于全区“水慧通”,建设智能门户、人饮一张图、移动APP三大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自动化监控、工程管理、水费管理、物资管理、用水节水管理五大应用系统,构建数据资源与业务平台两大支撑,为智能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对流量、水位、压力、水质等运行信息实时采集、传递、分析、处理并汇集到智能管理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手机即可远程监测调度,达到智能联调、水质监测、跑冒滴漏等精准判断和及时处置,实现了从水源到水龙头全链条自动运行、精准管理。

三是开通“彭阳智慧人饮”公众号,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微信缴费、查看用水信息、申请停用水,实现了群众满意度和管理效率的双提升。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利用中南部饮水工程水源对当地水源全部替换,实现了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价。

通过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达到了节水、降本、增效的目标,为城乡居民安全饮水管理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树立行业标准。通过创新举措,确保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水质达标率两项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99.8%,供水保证率达9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