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 就业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8-26     
字号:

近年来,彭阳县认真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落实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本县劳动力实际需求,制定并落实各项服务举措,以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的工作原则,着力推动重点群体就业,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一、基本情况

一是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统筹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大力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引导更多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就业。今年以来,我县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1682份,教育部门移交2021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523人,目前实现就业220人,主要就业方向为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入职企业、升学、灵活就业等,目前基层三支一扶就业287人,事业单位实习生101人,青年见习19人,创业12人。

二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造更多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机会深入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完善劳务输出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就业和返乡创业渠道。夯实扶贫车间吸纳、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渠道,为乡村就业困难群体、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帮扶。2021年我县农民工外出务工6.2万人,其中通过政府部门组织转移2899人,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带动10844人,自发转移48220人,分别占转移就业总数的4.7%17.5%77.8%。随着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以政府引导,中介组织和经纪人带动,农村劳动力自发转移为主的转移就业市场化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我县劳动力就业去向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为主,县内转移就业2.2万人,县外区内转移就业3.0万人,区外转移就业1.0万人。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无法外出、无业可扶的困难群体托底安置就业,2021年共安置公益性岗位1034人。

三是采取退役军人线上培训、线上招聘、线上推介工作,搭建就业平台,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解决退役军人的就业难题。20192月以来,我县共举办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2次,退役军人创业(网络创业)1次,技能培训93人次,高职扩招报考人数60人,录取人数4人。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两次,吸引求职退役军人50多人,达成意向退役军人12人。为我县12名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军人提供创业贷款190万元。在政策鼓励下,涌现出了王进军、苏占龙、虎广红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在自身创业成功的同时,带动近20名退役军人就业,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了较大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经济条件限制,部分岗位工资较低,工作岗位不稳定,无法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导致就业率上下波动较大。二是我县经济容量较小,吸纳就业能力弱,并且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较少,返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无岗可选。三是部分人员对创业没有充足准备,在未进行市场调查、未接受创业指导、政策理解不到位等情况下盲目创业,创业失败较多。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短信等媒体宣传各项优惠政策,依托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咨询热线电话等渠道,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对现有的政策进行解读,努力提高政策知晓率,扩大政策覆盖面,营造良好氛围,稳定整体局势。

(二)落实各类优惠政策,推动就业增收。积极推荐各类招聘信息,同时根据重点群体就业特点积极落实区外、区内务工补助、交通补助、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以工代训、社保补贴、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优惠政策,并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提高广大群众就业积极性,增加群众就业技能,有效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三)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协调开设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的绿色通道,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提供创业培训,发放创业补贴等国家和地方关于返乡创业的项目、资金、土地和困难帮扶等优惠政策,引导广大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扎根农村、建设家乡,以创业带动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