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扎实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4-09     
字号:

彭阳县作为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遗址众多、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属于全国革命老区一类县。近年来,彭阳县以红色资源为依托,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走出了一条科学保护、合理开发、独具特色的红色彭阳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保护优先,厚植了发展基础。县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和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出台了《彭阳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方案》,成立了革命文物普查和保护专班,挖掘革命旧址遗址4处,维修和建设红色景点4处。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了任山河烈士陵园、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等革命遗址保护修复,建设布展红色专题展馆和纪念馆8处。彭阳县被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任山河烈士陵园被评为“全国第三区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彭阳博物馆被评为3A级景区。二是坚持深度挖掘,彰显了革命历史。立足尊重历史、传承党史、挖掘县史,收集整理“红色档案”142份,出版《彭阳革命史料选编》《彭阳近现代史迹与文献选辑》等红色历史书籍17部,《毛泽东夜宿乔家渠》、《红旗漫卷山川巨变》等革命历史研究文章先后被央视网、经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刊报道,《头雁引领红旗正》《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大型专题片选景彭阳拍摄,彭阳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在全国、全区广泛传播。三是坚持传承宣讲,激发了精神动力。用学习教育之“帆”引领全县发展之“船”,结合“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彭阳红色资源,打造任山河烈士陵园等国家、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全县开展“走好新的长征路”“学党史、悟思想”百场宣讲和教育活动,讲好彭阳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县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四是坚持深度融合,打造了红色品牌。围绕“红色彭阳“主题,注重红古绿融合发展,积极拓宽红色旅游产业市场,突出以红衬绿、以红衬古,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乔家渠、小岔沟长征宿营地和博物馆三个红色旅游景点,形成文化旅游特色线路,通过红色景点带动文化旅游发展,2020年全县游客达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