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3-23     
字号:

彭阳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总体要求,将全县划分为156个农村网格、6个社区网格,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基层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全面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一是破解基层组织作用发挥难,让党建更活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网格长由村(社区)支部书记兼任,网格员由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担任,运用评星、积分等方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村(社)情事务管理、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根据积分评选星级党员、“优秀网格员”,切实使基层党建“活”起来,党员“动”起来,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公共事务缺干将,党员履职缺载体”的难题。二是破解社情民意掌握难,使民情更真实。以村为单位,线上建起“智慧彭阳”数据库,将村务公开、土地、务工等40余项信息电子化、掌上化;线下建立健全走访巡查制度,对辖区内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卫生、污染排放、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定期进行巡查监督。三是破解体制内外贯通难,让干群关系更通畅。通过发动乡镇(街道)部门派驻干部、网格员、各类群团组织、村(居)民共同参与基层治理,让网格化管理成为“全民网格”。“自上而下”依托“智慧彭阳”数据库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凝聚人心、提振信心、接受监督;“自下而上”探索村级民主协商,通过民情信箱、“12345”群众热线等方式让群众对重要事项、热点问题有表达权、参与权、话语权。四是破解群众办事难、诉求难,让办事更顺手。以便利基层群众办事为突破口,采用网格治理、组团服务模式,村村推广“网上代办”+“线下代跑”,形成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代办员三支服务队伍,让干部跑、数据跑、物流跑代替群众跑,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