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新集中心供销社打造服务 乡村振兴综合平台

来源:彭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03-04     
字号:

    春节将至,乡村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2021年2月7日是新集乡一年最热闹的集市日,新集供销合作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超市更是热闹非凡。超市前人们戴着口罩,排着长队,依次奔向超市内购买节日商品。超市宽敞明亮干净,货物琳琅满目,品种齐全,使人眼花缭乱。特别是各类五颜六色的蔬菜,有绿得发亮的芹菜、辣椒、大白菜,红灯笼似的西红柿,红彤彤的胡萝卜、白胖胖的白萝卜,还有紫色的茄子,选购群众大包小袋的分装,营业人员应接不暇地过秤、封包、打卡、补充货源,讨价声嬉笑声祝福声融成节日欢乐的乐曲,响彻在整个超市内外,人们陶醉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2021年已变得触手可及,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精神,不一样的世界,九十年代供销社购物热闹场景在这里重现,——供销社又回来了。

 危难时期见真情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情。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集市上门店暂时停止营业,外面来的送货车没有了,走街窜乡的商贩不见了。但是,农时不等人,一日三餐的生活不能缺,急需的农资商品、日用生活品怎么办?作为新集乡农民“自家人”的新集供销合作社,按照县供销合作社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前沿阵地作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为农服务工作。一方面认真做好本社员工及前来购物人员的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环境消毒,设立咨询台,张贴宣传标语等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全力做好农资商品、日用生活品的组织调运,确保疫情期间的农资商品和日用生活品保障供应,组织调运各类化肥580余吨,种子15吨,农药350公斤,供应米面油和蔬菜150余吨,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保障了疫情期间当地农资商品和日用生活品供应。为避免群众因购买农资商品聚集而感染,供销社采取电话、微信预约,不误农时,送农资到田间地头,方便农民购买,确保疫情防控和农资供应两不误。对此,新集乡白河村种植大户马秀慧深有感触地说:供销社真是农民的“及时雨”。

 凤凰涅磐话再生

 新集中心供销社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解决农村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生活消费环境不优、流通衔接不畅等问题,打造为农业生产提供社会化服务和为农民提供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全国供销总社“红背篓精神传承人”新集供销合作社主任马贵林娓娓道来。新集供销社自1961年成立以来,在60年的发展变迁中,无论经历怎样的辉煌与艰难,不断总结,探索发展,牢记为农服务宗旨。2004年,整合沟口供销合作社,成立新集中心供销合作社,不断创新发展。2014年新集中心供销合作社作为全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创新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坚持“党委领导,供销社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先后投融资1250万元,打造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营服务设施由2010年400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6500平方米,增长16倍,建成果蔬预冷库、制冰间1080平方米,框架结构多功能服务室960平方米,敞开式交易大棚1280平方米,农资配送中心、庄稼医院、农民培训、资金互助等服务设施500平方米,按照“抓产业、搭平台、育龙头、建基地、惠农民”的思路,扩大服务领域,在巩固提升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销售等传统经营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现代种业、农机服务等服务。以服务辣椒蔬菜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引进果蔬预冷、蔬菜营销企业3家,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与农户有机结合,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半“托管”土地1.3万亩,打造“彭阳辣椒”地理商标品牌1个,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改善农村购物环境为出发点,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用品超市1006平方米,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5人,人均收入2.1万余元。引进先进经营理念,现代营销方式,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引导农民群众改变消费习惯,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使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市民一样的时尚服务,优化了农村消费环境2014年被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评为基层社标杆社。2015全区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观摩会在新集中心供销社召开。 

为农服务解难题

 新集中心供销社作为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基层供销社,顺应农村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深刻变化,改革自身,构建以合作与联合为纽带、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方位打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金字招牌,探索建立集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合作社管理、技术推广、农机服务、资金互助、生活消费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一站式社会化服务。一是探索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开放办社、招商引资、职工入股、内外联办、加盟改造等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行业协会1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家,发展农民合作社22家,把合作社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农村党员、农村能人“双带”作用,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推广供港蔬菜“订单保底收购”模式,吸纳农民成为基层合作社社员,吸引农户加入供销合作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民享受供销合作社提供的服务,带动520户农民入社,安置农民就业55人,真正从组织上、经济上、感情上密切与农民联系。目前,新集乡80%的从事辣椒种植农户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统一组织销售的占成员生产总量90%以上。二是为实现“政府定目标、合作社联农户、产业进市场”发展模式,组建资金互助中心,建立“一平台、一模式、一体系”金融扶贫机制,吸纳社员入股200万元,采取“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措施,有效衔接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的农户,在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创新“两头在企业,中间在农户”社会化服务模式,开展种苗统育统供、测土配方统测统配、农机作业统耕统收等服务。2020年,与彭阳县姚河塬商周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合作,共同投资,在新集乡周庄村全托管土地2500亩,按照“基层社+企业+村集体+基地”产业发展模式,采取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五统一”产业发展管理办法,规模种植马铃薯1000亩,张杂谷1500亩, 吸纳50多名当地农民到基地务工,支付务工费30余万元。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引导带动当地农民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四是在农产品营销上,立足新集以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提升订单农业规模,依托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果蔬预冷库、交易仓储等设施,建立“553”营销机制,定制包装袋3万条,专用纸箱2万只,开展代购代销、预冷包装、网上交易等服务,对接郑州、西安、兰州、宝鸡等蔬菜市场客商,开展预冷储存、分拣装、远销外运跟踪服务,使新集乡以辣椒为主的蔬菜销售顺畅,年组织交易各类蔬菜3万余吨,增强了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为彭阳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树立了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